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三无人员”奥朗德当总统 没经验没特点没老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07日 13: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5月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勒,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选后集会上发表讲话。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年是全球的大选年,多个国家将举行权力的交接。而这两天,全球选举尤为密集。昨天希腊举行了议会选举;今天,半个世纪以来叙利亚首次在多党基础上的议会选举又将登场。此外,北京时间今天傍晚,俄罗斯新任总统普京将举行就职典礼。

  然而,所有这些都不如今天凌晨的法国大选来得精彩。根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被媒体称为“三无人员”的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在第二轮投票中一举战胜现任总统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奥朗德之所以被称为“三无人员”是因为有法国媒体认为他“没执政经验、没特点、没老婆”。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三无候选人”却让萨科齐在票站关门不到20分钟,就发表演讲承认落败。萨科齐也成为了31年以来第一位没有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

  萨科齐:法国有了一位新总统,这是民主的共和国的选择,奥朗德成为法国总统必须得到尊重。

  本次大选,有高达80%的法国选民参加投票。大选前踌躇满志,有信心连任的萨科奇为什么会败给奥朗德?

  据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报道,今天早晨打开媒体,不知是谁给了奥朗德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头衔“三无总统”无经验、无特点、没有结婚。的确,作为曾在法国内政部,经济、财政和工业部担任部长多年的萨科齐来说,奥朗德缺乏扎实的政坛履历,在外交领域颇有想法、个性鲜明的萨科齐败在一位被称为“温和”的左派手下似乎有些冤枉。

  但欧债危机使这个时期的的任何一任法国总统都不会好过,萨科齐主张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工作效率,这样的紧缩政策在使法国民众的忍耐到达一个限度,虽然法国与德国同为欧洲轴心国,但在救助希腊债务危机等问题上,萨科齐政府对法国的主张做出了不少妥协,默克尔与萨科齐被合体成了“默科齐”,可是这也成为萨科齐在国内受左派抵触的原因之一。

  不能忽略的是萨科奇本人的个性张扬,在私人生活上毫不掩饰自己对上流奢华生活的享受,据说,总统府爱丽舍宫的地下车库,停着100多辆豪华汽车,总统府每天的报纸开销1200欧元,光《费加罗报》每天就订了82份,每天的餐饮费要花掉1.2万欧元。这一切,让身处债务危机的法国公众内心非常不舒服。这个时候,每天骑着自行车上班的奥朗德不用宣传什么,自然就拿到不少选票,而奥朗德所提出的“社会公平”口号也就似乎更有可信度了。

  在得知自己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七位总统之后,奥朗德发表了胜选之后的第一次演讲。

  奥朗德:公民们,法国人在5月6号这一天选择了改变,让我成了共和国总统!

  虽然性格温和的奥朗德在法国家喻户晓,但在国际政坛上他并不知名。英国媒体甚至将奥朗德称为“谜一般的政客”。

  那么这位谜一般的政客将如何带领高卢雄鸡昂首挺胸向前走呢?在竞选集会中,奥朗德带头反对欧洲紧缩财政政策。上台后,他还会这么说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作出观察。

  奥朗德可能在5月17日之前就职,奥朗德上台伊始会面临哪些挑战?

  曲星:最大的挑战是他怎样迅速把经济形势扭转过来。奥朗德上台以后,他提出的一系列理想化的方案能不能够付诸实施。比如欧元,他曾经在竞选中提出,特别要考虑退出欧元区,现在他是执政党,欧元怎么处理,显然要退出是不可能的,不退出去下一步怎么办?比如削减公共开支,他提出要在明年使政府财政赤字率从5.2%变成3%,回到欧元区统一规定之下,但是同时,过去萨科齐采取的一些削减公共开支的举措他要把他取消,比如公务员的队伍要缩减,他说,缩减趋势要停止。

  再一个挑战,他说,要在12年之内把核电从目前占法国电力能源机构的75%,拉下到25%,减轻大家的担忧,这得投入多少人力,得需要消耗多少能源,通过石油还是通过天然气补给,这些都是问题。在竞选的过程中,默克尔公开表态支持萨科齐,他怎样处理和默克尔的关系,而法国和德国的关系又影响到欧盟能不能有效运转,所以这些都是他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竞选过程中奥朗德的私人生活也一直引人关注,他没有结婚,但是有一位身为记者的固定女友,这种情况会对奥朗德今后的外事活动造成困扰吗?

  曲星:像他个人女友的问题应该不是太大障碍,他可以把她作为第一夫人带去参加外事活动,我觉得除了可能在穆斯林国家会碰到某些障碍,其他的问题应该不是太大。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朝鲜宣布将发射自主研发卫星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