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分析称萨科齐强势执政是其败选重要原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07日 09: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5月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勒,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新华网巴黎5月6日电(记者 应强 李明 缪晓娟)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的胜出反映了法国选民对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渴望变革,而奥朗德高举社会公正和平等均富的大旗展开竞选顺应了民意。奥朗德的当选同时也表明,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法国正在“向左转”,将给深陷危机的欧洲带来治理新理念,也将给世界带来重要影响。

  萨科齐遭到选民抛弃

  五年来,萨科齐的内政成绩单可谓乏善可陈。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2012年年初法国丧失了标普的最高3A信用评级。持续的危机造成法国失业率大幅上升,从2007年萨科齐上台时的7%上升到2012年的将近10%。失业率的增加造成了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治安也越来越差。

  萨科齐将目前法国面临的困境归咎于欧洲危机,而实际上2007年以来萨科齐强势执政在民众中引起强烈不满,也是他遭到选民抛弃的重要原因。萨科齐2007年当选总统后民众对他的期望很高,在随后的立法选举中人民运动联盟一举获得多数席位,萨科齐成为强势总统。但是,上台后萨科齐并没有慎重对待选民赋予的权力,与富人朋友彻夜狂欢、游艇出游、支持年轻的儿子出任巴黎新区高管都给民众留下不好印象。

  尽管萨科齐在国内强力推行的多项改革是必要的,但改革毕竟损害了许多民众的切身利益,引起公众的不满。虽然萨科齐在国际舞台和欧洲危机处理上有所建树,但对于更看重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国内政策的法国选民来说,他们无法再容忍这样的总统。

  奥朗德“反萨”有成效

  分析人士指出,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的上台,与其说是社会党17年后重新崛起,不如说是法国选民对执政党执政不力的惩罚。从2011年年底奥朗德经过党内初选投入竞选活动以来,奥朗德的支持率一直维持在高位,虽说这与他的亲民形象与萨科齐形成鲜明对比有关,事实上奥朗德并不是因为能力强才受到选民支持,而是因为他打的是“反萨科齐”牌。

  记者在采访法国选举时了解到,不少法国人对奥朗德的能力并不认可,认为他的很多措施也不可行,但实在是因为对萨科齐执政成绩太不满意才不得不选择奥朗德。一位法国民众告诉记者,五年来我们体会到了萨科齐的不好,但并不知道奥朗德有哪些不好,为何不给他机会试试呢?

  法国知名记者皮埃尔·汉斯吉认为,危机时刻法国人并不是不懂得奉献,但是法国人更需要一个正常的总统,现在法国需要的是公正、团结、不折腾。

  实际上,奥朗德就是抓住选民这一心理特点,在整个竞选活动中均以“反萨科齐”为主线,尽管他本人也没有太多切实可行的政策主张。

  法国舆论认为,面对越来越多的外部挑战、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作为负债国家,法国需要的是勇敢、革新,但更需要团结。从领导能力来说萨科齐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但奥朗德能够团结法国人民。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当选总统后,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目前,法国公共债务高达1.7万亿欧元、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失业率高达10%、财政赤字及贸易逆差也都很可观。奥朗德在竞选中提出的很多施政方针其实都是难以推进的。

  在国际关系方面,奥朗德仍将延续法国一贯的立场和做法,针对欧元区和欧洲一体化建设与德国紧密合作,在伊朗、叙利亚、苏丹和西亚北非局势上继续法国原来的对外方针。在对华关系上,奥朗德保持与中国发展各方面的良好关系是一个必然选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朝鲜宣布将发射自主研发卫星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