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今开始 将决定最终总统人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06日 09: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资料图:图为奥朗德(左)和萨科齐(右)在各自的集会上。(电脑拼图)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中新网5月6日电(记者 李季)2012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今日开始。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总统候选人萨科齐与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将角逐总统宝座。专家认为,无论二人谁将最终当选,中法关系的大方向都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

  2012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于4月22日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这次大选在本土、海外领地和境外共设立了8.5万个投票站。据法国宪法委员会25日公布的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奥朗德和萨科齐分别获得28.63%和27.18%的有效选票,位居前两名,进入第二轮角逐。

  根据法国现行宪法,总统由普选产生,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即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则要进行第二轮投票,由选民在首轮选举中得票率前两名的候选人中选出一位担任总统。今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将决定最终的法国总统人选。

  电视辩论将大选推向高潮 总统候选人激烈交锋

  5月2日,萨科齐和奥朗德进行了决选前唯一一场电视辩论。这场候选人面对面的直接交锋将法国2012年总统大选推至高潮。

  在本次电视辩论中,萨科齐和奥朗德就政府财政、外来移民、核能工业及欧盟主权等议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辩论,期间双方多次相互责难。

  两人激辩的焦点是经济问题。萨科齐认为,法国应该进一步削减开支和债务,奥朗德则主张应采取政府推动的经济刺激政策。其间萨科齐多次攻击奥朗德缺乏政府任职经验的短板,奥朗德则呼吁国家团结和社会公正,并极力塑造自己在当选后成为具有凝聚力的总统形象。

  法国国内的最新民调显示,奥朗德有望在决选中以54%的支持率击败萨科齐。因此,萨科齐必须利用2日的这场辩论说服150万选民转而支持他。媒体认为,这场电视辩论是萨科齐反攻的最后机会。

  然而在辩论过程中,萨科齐显然“低估”对手的辩才,过分自信,完全没有压倒奥朗德。相反是奥朗德有时表现出的“攻击性”超出萨科齐的想象,令其不知如何“接招”,在选前大大提升自己的地位。

  就电视辩论结果来看,舆论普遍认为,萨科齐和奥朗德在仅有的这次正面交手中并未带来任何新意,只是在既往涉及的选战议题上重复了各自立场,并且反映出两人不同的风格:萨科齐作风强势犀利,奥朗德稳健沉着。辩论的激烈程度让人惊讶,但是不会给二者的选情带来太大改变,萨科齐很难扭转败局。

  此前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17.90%有效选票的法国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本月1日表示,她对两名晋级第二轮的候选人都不支持,她的支持者将自主决定,不过她强烈建议他们投弃权票。而法国中间派代表贝鲁3日表示,他将在总统大选决胜轮投票中支持奥朗德。贝鲁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9.1%的支持率,在10位候选人中位居第5,他的意向给萨科齐竞选连任再次造成打击。

  5月4日,也就是第二轮投票前的最后一个竞选日,萨科齐和奥朗德分别发表最后的竞选演讲。萨科齐动员法国民众积极投票,称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而奥朗德也抓紧最后时间穿梭各地进行选前动员,他强调,法国人必须一起努力渡过难关,自己不会让选民们失望。萨科齐亦首次公开承认有机会落败,称一旦败选将退出政坛。

  萨科齐政绩不佳遭质疑 奥朗德猛打“普通”牌

  谋求连任的萨科齐此次竞选之路颇为艰难。5年前,萨科齐上台时的支持率高达65%,但自其当选总统后,法国连续遭遇国际金融风暴和欧债危机,在恶劣经济环境中萨科齐政府的表现让法国民众十分不满。除了政绩不佳,发生在萨科齐及其家人身上的各种花边新闻,也使民众对萨科齐的不满意度一度高达68%,成为法国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之一。

  面对民众和竞争对手对自己政绩的指责,以及“实施对富人有利的税制改革造成了法国社会的分化”、“未能实现控制失业率的承诺” 等质疑,萨科齐辩称在法国经济问题上受到不公正待遇,认为自己不应承担全部责任。

  然而,萨科齐在欧盟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一项民调显示,65%的受访者认为,萨科齐在欧盟的影响力胜过奥朗德。后者落后萨科齐38个百分点。调查发现,不论是支持勒庞还是支持贝鲁的选民,都压倒性地认同萨科齐在欧盟的表现。分析指出,这表明萨科齐已在欧盟内充分证明自己的能力。

  作为萨科齐谋求连任的最大竞争对手,57岁的奥朗德来自法国左翼第一大党社会党,虽在国际政坛上并不知名,但是曾担任社会党第一书记11年之久的他已是法国民众家喻户晓的政客。自去年10月正式代表社会党参选总统之后,奥朗德人气一路飙升。针对民众对萨科齐政府的不满,他打出的“改变,就在现在”的口号迎合民众渴望改变现状的诉求。

  奥朗德一直试图打造一条“中左路线”,主张对富翁征收严苛税收,承诺2017年前消除财政赤字,主张优先考虑教育、就业项目等国家开支项目。他自诩是“天然普通人”或“普通先生”,以衬托过着明星般“奢华、自恋”生活、有着“亮闪闪总统”绰号的萨科齐。

  分析认为,奥朗德的火爆人气主要得益于当前法国民众“人心思变”的心理状态,表达了部分法国民众希望改变自1995年以来始终由右翼保守党执政的局面。但是,在外交学院教授赵怀普看来,奥朗德虽然从政多年,却从未在各级政府中任职,政府经验的欠缺成为他在此次竞选的一大缺陷。

  经济议题成选战焦点 中法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

  在此次选举中,面对金融风暴和欧债危机造成的增长疲软、失业率上升和债务风险升高等问题,萨科齐和奥朗德都在竞选纲领中大打“经济牌”。

  针对民众对于改善经济的关注,萨科齐公布了32点经济计划,力图提高法国的经济竞争力,改善公共财务状况,重建“强大的法国”。而奥朗德的策略则是将目前法国的经济状况归罪于萨科齐的失误,他提出法国主权评级被降级是“总统的失误,而非法国这个国家的问题”。奥朗德以“改变”为主题,推出包括60项涉及经济社会诸多领域的竞选纲领,强调提高就业、改革税制、监管金融和增建住房等。

  对此,赵怀普认为,传统上中间偏左的社会党,在经济上更关注社会公平和社会福利,这可能会吸引部分中下层民众的支持,但政府加大公共支出提高社会保障,这与目前欧洲国家普遍采取紧缩政策以应对债务危机的趋势相背离。面对法国当前低迷的经济环境,并不见得社会党就能提出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所以缺乏政府经验的奥朗德不一定能靠“经济牌”最终赢得选举。

  从法国当前形势以及萨科齐与奥朗德的竞选纲领及表现看,不论二人谁当选法国下任总统,都将给欧洲和世界带来影响。对此,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认为,无论谁当选,中法关系的大方向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而这个大方向就是在经贸合作不断加强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赵怀普则表示,中法关系的未来走势最终还是由两国之间的利益关系来决定,而不是具体谁来执政。

  今年被称为“世界大选年”, 除法国以外,俄罗斯、美国、韩国、墨西哥、埃及等50多个国家都会在今年进行政府换届。分析认为,各国在大选之后对外交政策的重新布局和调整或将对地区乃至全球政治局势产生一定影响,而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新上台的领导人们能否给世界经济带来新气象更值得关注。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朝鲜宣布将发射自主研发卫星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