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法国大选首战 奥朗德萨科奇相对温和受青睐(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02日 15: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4月22日,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在法国巴黎一投票站投票后微笑。新华社/美联

  4月22日,在法国蒂勒的一个投票站,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准备投票。 新华社/美联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昨天拉开帷幕。从当地时间昨天早晨8点开始,到傍晚18:30结束。巴黎夜里20:30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30分,第一轮投票的结果已经出炉。

  昨天,来自于法国华人媒体《巴黎观察》记者魏伟琼蹲守在法国东南部省份普罗旺斯一个小镇的投票站,目睹了投票的整个全过程。普罗旺斯是著名的薰衣草之乡,环境优美,很多法国人退休后都会选择来这里颐养天年,同时这个省份也是法国右翼政党的有力票仓,萨科齐的主张在这里赢得更多呼声。

  据《巴黎观察》魏伟琼报道,在法国东南部普罗旺斯省一个小镇的投票点,这个地方是法国名副其实的老人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前往投票的都是超过60岁的老人。投票现场非常安静,每个选民进入到会场可以领10张候选人卡片和一个信封,然后进入一个带帘子的小板房把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名片装入信封,而后放到投票箱。在法国投票,投谁属于个人隐私,因此当记者问他们投了谁的时候,没有人告诉记者确切的名字,但是他们大部分人表示,没有把选票投给左派,因为他们觉得这会降低他们未来的社会福利,国家经济也会更加糟糕,还会不断有更多移民。他们相信右派当选才能更多站在他们的立场去考虑,减少移民,保障身为法国人的优越感。根据以往数据显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这个地区居民政治倾向绝大部分倾向于右派,对于极右翼国民阵线来说,这里更是他们的主要阵地,有相当多的支持者,因此他们也没有必要花大力气来吸引选票。

  根据规定,如果首轮投票中无人得票超过半数,那么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5月6日举行的第二轮决选。那么,法国下一位掌舵手候选人出炉了吗?

  据法国华人媒体《巴黎观察》记者蔡斯图报道,法国候选人奥朗德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29%的选票,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获得27%的选票,现在左右两大党派主要侯选人将参加在5月6号举行的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

  投票前,十位候选人彰显各自主张从主张 “夺权”、将能源产业收归国有的极左派候选人梅朗雄,到高呼停止法国移民、退出欧盟的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马琳-勒庞,法国人似乎更青睐相对温和的奥朗德和萨科齐。

  既缅怀法兰西荣耀、又憧憬平等自由的法国人民,在就业、养老和欧洲一体化等多项选择中寻找那位能将他们带出危机,引向光明的领导者,谁会是下个月的最终胜利者呢?下面连线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

  5年前萨科齐战胜社会党高调上台,但是时至今日,他曾经的内政、外交抱负理想并没有充分实现,缺乏执政经验的奥朗德这次为什么能与萨科齐平分秋色?

  赵俊杰:主要因为萨科齐5年前高调当选,主打强势总统的牌子,但是通过5年执政政绩来看,他内政、外交上都让不少法国选民感到失望,尤其是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26%青年失业率更是让他在百姓心目中大打折扣。所以这次奥朗德在第一轮上比萨科齐领先2个百分点,一是奥朗德利用经济不景气,社会危机情况下,发布让人看到希望的竞选计划,提出他当选后会对整个欧盟新财政条例重新开始谈判,而且要对富人课以比较高的税率。比如一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将被征收75%的税。同时,要终止萨科齐全年推行的制度改革,并且他批评萨科齐一味搞财政紧缩政策导致经济得不到回升,导致老百姓购买能力削弱,所以他主张扩大公共支出,尤其他承诺当选以后,要创造6万个教育岗位,让15万年轻人有饭吃,能够重视养老金领取年龄,重新对养老金领取年龄进行评估,而且在可能涉及对华政策上提出一些跟萨科齐不一样的主张等,这些可能吸引一些选民眼球,导致一些选民对萨科齐不太看好。基本符合民调,他和萨科齐同时胜出,只不过他高了两个百分点。

  昨天只是第一轮投票,奥朗德高了两个百分点,接下来选情是否会有突变?

  赵俊杰:5月6号他们俩进行第二轮PK,他俩之间的PK更加精彩,更加好看。两个百分点不足以说明奥朗德一定会在第二轮当选,我们还要看看其他另外几个竞选人,这次得票率也在意料之中,但是也在意料之外,比如梅朗雄极左翼候选人,他得票大概11%。中间选民代表,中间派的代表贝鲁得票9%,中左翼加起来也是20%选票。另外一点,马琳-勒庞极右翼代表的这次得了20%的选票,这个选票相当高。一般来说,勒庞多半会把她的支持者在第二轮票选中号召大家投到右翼联盟也就是萨科齐为主导的阵营中,像贝鲁或梅朗雄有可能把他们的选票投给奥朗德,因为一般中左、中右泾渭分明。

稿源: 中广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朝鲜宣布将发射自主研发卫星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