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世界冠军王秀芬感叹培养选手“真的压力很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17日 16: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这次选拔赛53公斤级比赛中,成绩超世界纪录的选手纪静是不是就挺苗条的?图/新华社

  中国宁波网讯 这几天,2012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正在山东济南激战,“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包揽金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提到奥运目标时从不掩饰强烈的自信,“我们选出来的队员一定会尽力展示中国力量。”

  宁波也曾经在这个项目上培养出世界冠军——王秀芬在1998年世锦赛上获得53公斤级冠军并打破了挺举、总成绩两个世界纪录。但之后再也没有新秀冒出来。王秀芬现在是宁波女子举重队教练,昨天她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要培养出优秀人才,真的压力很大……”

  中国女举奥运之前“回暖”

  女子举重平时算不上受关注度高的项目,但是最近几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一直是奥运军团中的“夺金大户”,所以在临近奥运会选拔战将的时候有更多人瞩目,此为项目关注度“回暖”。

  另一方面,去年巴黎举重世锦赛上中国女举几乎“集体失常”,虽然拿满了4个奥运资格但金牌数并不耀眼。而这两天在山东的选拔赛上运动员们状态也集体“回暖”:在48公斤级的较量中,“90后”小将田源力超湖南名将王明娟,已经显示出新人强大的竞争实力。王明娟创造的220公斤的全国纪录被田源打破,田源221公斤的总成绩也超过了世界纪录;同为“90后”的李雪英比田源“更猛”,在58公斤级的争夺中,李雪英总成绩达到250公斤,而去年世锦赛冠军白俄罗斯选手诺瓦卡娃的总成绩仅为237公斤……

  在过去的三届奥运会中,中国女举包揽了12枚金牌中的11枚。若不是奥运会比赛规定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出4名运动员参赛,她们的战绩将更加出色。本次全国锦标赛设置7个级别,要从中选出4个级别的4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据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举重部部长钱光鉴介绍,比赛首先会在各级别中选出成绩最好的运动员,然后把各级别运动员的成绩同其他国家的主要对手作比较,从而选出更有优势的级别。目前选择哪几个级别尚不确定。但据透露,小级别项目应该比大级别项目更有优势。

  宁波女举期待“厚积薄发”

  “我期待的是,若干年后宁波能有举重选手拿奥运会冠军。”王秀芬当年的许愿犹在耳边,转眼她都已经当了10年教练了,却发现这个梦想真的好遥远。作为教练,最让她头疼的就是招生难:“很难很难。现在很多女孩子都是独养女儿,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来练体育,特别是对举重项目有很多偏见……”

  “我从余姚招来过一个1998年出生的姑娘,练了3个多月挺举就达到55公斤,但去年市运会比赛一结束,家长就带回去了。他们认为女孩子练举重会把身材压垮,也认为将来的出路会成问题。”王秀芬有些无奈,“也许很多人对大级别选手印象更深,以为举重姑娘都是胖胖的。”事实上,身高1.65米、身材纤秀的王秀芬照样出成绩。

  那么为何不像别的一些项目那样从外地引进选手呢?“人家最好的苗子肯定是不会轻易让别人引走的。”另外王秀芬还遇到过“逃兵”:“上届省运会前我就抓狂过,有的外地孩子在落实好宁波户口之后,到了上高中年纪就不练了,说是要专心读书去。”王秀芬说,有好几个好苗子练了四五年后还是选择离开。

  不过王秀芬表示,她一定会继续“哄”这些孩子好好地练下去,“希望慢慢地积累,然后等到厚积薄发的那一天”。 宁波晚报记者 戴斌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