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朱 敏:从硅谷走回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14日 11: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朱 敏

  从农民到名校博士,从通信专家到风险投资人,从美国硅谷走回家乡宁波,朱敏,这个颇具传奇性的人物,一次又一次地在创造奇迹。

  虽已年过60,这个睿智的创业者,却像大部分年轻人一样,思路活跃,语速飞快,激情四射。

  不断冒险的创业者

  “我的成功,一半是努力,一半是运气。”

  朱敏是老三届,当过7年农民的他,在1977年顺利考入浙江农业大学,随后进入浙江大学继续深造。

  36岁那一年,他顺利申请上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是政府给了我出国的机会,在上世纪80年代,2万美元的奖学金,对普通人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

  1991年,朱敏开始创建自己的第一家IT企业,后以高价售出。1996年,他创办了第二家企业——WebEx(网讯)公司。这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创立并成功上市的第一家企业。2007年,网讯被思科公司收购,32亿美元的收购价创下华人创办的企业在美被收购的纪录。

  “政府送我出国,我才有今天。”2005年,朱敏带着资金、带着理想,回国创业。他创办了赛伯乐·中国投资基金,成功转型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至今,他已在中国直接投资或关联投资几十家企业,包括红孩子、快康医疗、东方卫星和聚光科技等知名公司。

  不断冒险,不断创新,每一次创业,朱敏都乐此不疲。“未来5年,我希望我能投资到一家1千亿元市值的公司;未来10年,我希望我能投资到一家1万亿元市值的公司。”

  “宁波帮”精神引领创新

  “上半夜想想自己,下半夜想想人家。”这句小时候常听的宁波老话,深入了朱敏的骨髓。正是秉承共赢的理念,他才让自己和合作伙伴获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二次创业时,他找了一个印度合伙人。“我告诉我的伙伴,给他公司50%的股权,当时我们一穷二白,只留下一句口头承诺。”一年半后,他成功赚到700万美元。

  朱敏回忆,当时我的合伙人怕我赖账,红着脸问我,50%的股权承诺是否有效时,我爽快地回应他,找来律师签下合同。

  谈及“宁波帮”精神,朱敏认为,正是因为宁波人一直秉承诚信、踏实、刻苦和共赢的理念,才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我和伯克利大学的一位专家专门讨论过‘宁波帮’。”他说,这位世界级的顶尖专家,也肯定了宁波人——理论上讲,流通领域并不产生价值,而宁波人却证明了,这个领域需要有人介入,但这种介入是透明的、诚实的。“不是奸商,而是诚信交易。”

  宁波人的创新能力很强,这是朱敏一直秉持的观点。“宁波是一个不断引领开放,引领创新的城市。”提及家乡发展,朱敏的眼睛开始放光,“创新,要从做制造业开始。”他表示,在未来,希望通过基金和产业园,跟更多制造企业进行合作和联系。

宁波日报记者 厉晓杭

原标题: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习近平向世界推介杭州湾跨海大桥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来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