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应立人:宁波文化基因让我受益终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14日 11:2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应立人

  应立人这个名字对镇海人来说并不陌生,他和父亲应行久先后出资近2000万元,在镇海捐建了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和立人中学。镇海以外的宁波人可能对他知之甚少,但如果告诉您,宁波帮博物馆展出的那辆在美国接待过我国多位领导人的劳斯莱斯手工版轿车就是应立人捐赠的,您一定会感到他离我们很近。

  “收到家乡的邀请,我们夫妻俩心情激动,在会议开幕前一个星期就来了,为的是倒时差,精神抖擞地参加盛会。”4月12日傍晚,坐在一间位于甬江边的房子里,应立人娓娓道出他对家乡的深情。

  应立人对家乡的记忆,是从窗外的甬江开始的。

  父亲应行久祖籍镇海,常通过甬江往返于上海和宁波,1947年他赴美国经商,之后创立了美国大中集团,成为美国华人十大财团之一。

  应行久长期致力于中美友好交往,就连我国在美国设立总领事馆的馆址也是他帮着找的,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他。2001年,他在美国逝世,儿子应立人接过了接力棒。

  应立人1942年出生于上海,4岁时,父亲带他来宁波看爷爷,也是在甬江下的船。从那时起,宁波就成了他一生的精神家园。

  “我爱宁波,不仅因为它是我的家乡,更因为宁波人身上有勤劳勇敢、热爱家庭、乐善好施的优秀文化基因。”应立人说。在他看来,正是这种优秀文化基因,使今天的宁波在很多方面依旧领跑全国,使很多宁波人走出宁波后依旧是佼佼者。

  “月亮菩萨扑扑拜,拜到明年游世界。世界大,柯只鹅,世界小,柯只鸟。”“小白菜,嫩艾艾,丈夫出门到上海,十元十元寄回来,上海东西添小菜,隔壁邻居分点开,噶好老公哪里来……”应立人说,这两首宁波帮博物馆收藏的民谣,阐释了宁波人优秀文化基因。

  “从这两首民谣可以看出,男人到外面闯天下,女人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很辛苦,却毫无怨言。”应立人说到这里,指着身边的妻子薛雁说,妻子是宁波人,到美国多年,依然保留着宁波女人的美德,多年来和他风雨同舟。

  “宁波的男人回家时也不忘给家人带些上海特产,并分给邻居一些,这表明宁波人热爱家庭、乐善好施。”应立人说。

  应立人每次到他和父亲在镇海捐赠的两所学校,都会和师生们交流思想,他想让老师们明白:教育最重要是教会孩子们做好人;想让学生明白:学习的目的是做一个对世界有奉献的人。

  离开家乡多年,应立人对家乡一往情深。几年前,宁波帮博物馆开馆时,他收到了邀请函,但是,他的母亲生日正好在开馆的第二天,他不能回乡,便写了一首诗寄回家乡。

  “家书值千金,游子也有心,箭心归不得,母诞在天明。”他深情地朗诵起这首诗。

  此刻,窗外的甬江波光粼粼,流水淙淙,仿佛在为这位游子伴奏。名片上印着“物理博士”的应立人,也仿佛变成了一位诗人。宁波日报记者 杨静雅 王晓峰

原标题: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习近平向世界推介杭州湾跨海大桥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来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