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四明英烈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09日 10:3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钟荷英

  今年清明,并没有传说中的细雨霏霏,只是时而阴沉的天空不免掠过心中的一丝愁绪。路边一座小亭子映入眼帘,四明山英烈们的长眠之处就在不远的视野里。想起以前读书的岁月,曾几次去拜祭过这片革命先烈的安息地。而工作后至今已有七、八年光景了,再次看到烈士陵园,心中的思绪依旧被悄悄的勾起,花岗岩的墓碑井然有序地排列着,保护的很好,杂草也清理地很干净,是对烈士们在天之灵的安慰吧!忆往昔,我不由湿润的视线,走过一幕幕悲壮的历史诉说。

  此刻,一阵南风急急地吹来,顿时落叶缤纷,如迟到的细雨,叩击沉默安谧的土地。轻些,轻些,再轻些。烈士们已经熟睡了,请不要打扰他们。时光踽踽而行,悲壮的是昨天的故事。沉重的是今天记忆。泪与血已流了那么多,我沉重的目光,一一抚过挺直的墓碑。心,一片潮湿。没有人吹箫,浓郁的树枝伸一弯孤独,风撒一些落花,伴着淡淡的哀伤。

  我在想,这些革命烈士他们一出生就生活在战火纷飞的不幸时代,面对伤痛、离别,他们是否曾经有过抱怨,有过后悔?他们正值大好青春,一颗子弹,打碎了他们的梦;一腔热血,终归历史的沉寂。为什么命运要这样对他们?其实他们活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家人、为社会、为祖国,开创了一片蔚蓝的天空。他们不会被遗忘,即使他们的名字已被风吹散,但他们共有一个伟大的称谓:革命烈士!想到这里我不免长舒了一口气,工作上的挫折、生活中的压力,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矛盾,让我懂得了太多太多,我不再唏嘘自己的命运,我应该努力实现自己生存的价值,画好人生的每个坐标点,相比这些烈士,当代的我们,真是太幸福,太奢侈了……

  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带着我走进永续的时空回忆,静静地走在苍松翠柏草木错踪中,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载满了保护我们生命的痕迹和付出,永不褪色的红。在烈士们长眠之处,曾经的欢声笑语是沉默的,曾经的磕拌隔阂是苍白的,化成缕缕云烟。

  似曾熟悉的场景:在同一个季节,春雨打湿的石阶上,很多的人群,都排着长长的队列,缓缓走来,白衣如雪,默默地伫立在这里,许久、许久……

  四明山革命陵园,远离城市喧嚣,远离大千世界,在这里悄悄地,与为之奋斗和奉献的祖国河山长相厮守,这也应该是烈士们最挚热的遗愿吧?虽然,烈士们无法亲自庆祝革命胜利的这一时刻,感受这一幸福。但幸运的是,我们没有忘记他们,没有忘记这些献出了自己生命的人们!

  我的心释缓了不少,但依然沉重,如块块墓碑。黄花散发着清新的幽香,挽着朵朵高洁的白花。我轻轻地俯下身,用虔诚的心靠着你们沉睡的“脸庞”,听你呐喊,听你诉说。

  我翻不动你们用血肉之躯凝固的每一页历史记述,甚至每一个字。或许,在你们躺下的那一瞬间,用一种历史之声锁住了许多疯狂的吼叫,或者狞笑。这里,从此一片至真的宁静。

  仰望那高大的纪念塔,巍峨耸立,像铁塔般的汉子。我以生命的激情与你相持。此刻,目光与目光之间,只有灵魂的距离,我感觉到你们依旧强烈的生命脉搏了。走来,在硝烟中策马!走来,在烽火中呐喊!走来,在军旗下冲锋!走来,在栅栏中高歌!历史刹那间被凝固在花岗石上。

  逝者如斯,岁月沉淀几许,墓碑林立,望不断凄风苦雨中你不屈的背影。风雨磨砺几十年,而你们还挺立着,站姿凛凛,并且不朽,血与泪犹存。岁月沧桑,一杯黄土掩不住风流!

  进入馆内,看着一个个烈士,青春年华的照片,浏览他们的生平,才发现原来这些可爱的人是多么的年轻,跟我们一样,是应该享受青春的人……但是他们却不能!为了祖国的事业,为了人民的事业,他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我们呢?我们在做些什么?痉挛般的疼痛如烟冉冉而起!浪费青春,还是在享受青春的每一刻……我们应该深深地进行思考。思考我们的人生,思考我们现在、将来到底要干些什么……要知道我们今天的好生活是革命烈士、革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让我们珍惜现有的一切,让我们学习革命先辈大无畏的精神!

  生命因付出而精彩,烈士所留的痕迹,必定百年、千年,永远也不磨灭。时代进步之声依然催人奋进。

  请放心,祖国的接班人信念在这里。炮火连天虽已远去,凝固的是我们的脚步,睡着的是松林苍柏,醒着的是烈士英名,岁月容易老去,碑文永远年轻,烈士们长眠于地下,他们的思想已经与周围参天大树共融。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