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邵逸夫先生:重道支教 功德无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04日 11: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01年讯 邵逸夫先生第十一次向内地学校捐款仪式于 1998年1月7日在香港中文大学祖尧堂举行,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率领65名国家高级教育行政人员组成的代表团,专程抵港出席了捐赠活动,并有九名代表简述捐款运用的情况。本会名誉会长、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香港特区教育科技部长初志农也出席了捐款仪式。

  这次捐款是邵先生自1985年以来第十一批捐款,款项为2.l亿港元,获捐款学校包括大、中小学335所,受款学校及数额均为历年之最。虽然邵先生对内地大规模捐赠已是第十一次,但是这次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最深,因为邵先生作出此次大笔捐款的决定,是在1997年7月1日后,以实际行动庆祝香港回归,意义十分重大。

  对于邵逸夫先生的捐赠,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对此表示非常感谢。他说,邵先生从1985年起便与国家教委合作,至今已有13个年头,他报效祖国,对教育的捐款一年比一年多,捐款数额从以前的每年1亿增加到现在的每年2亿多,他对内地教育的贡献是很大的。现在国家实行科教兴国,邵先生虽然不是教育界出身,但确实把教育看得很重。

  朱开轩指出,邵先生很配合国家教委的工作,例如他前期捐款的重点是放在高等教育上,因为“文革”以后,高等学校的条件比较差。当时,他向约 150所学校提供超过7亿港元的援助,大大提高学校的现代化水平。正因为邵先生对教育的投入,政府以及内地的人士更要投资了,这促使了内地高等院校的质量大幅度提高。此外,邵先生为了配合内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他几乎在所有的省(包括西藏)建了多所中、小学,建筑项目约有1250多个,对此,国家教委深表感激。

  当记者问及邵逸夫先生对多年来支持内地教育的感受,他回答说:“这是我很喜欢做的事情,以后还会继续做下去。”他又说道,他每年至少到内地去看一看,玩一玩,而且一去就最少去五个省。在10年前,这位当时已80高龄的老人也到西藏去考察,而他对遍布全国各地的“逸夫楼”的质量都表示很满意。

  朱开轩认为,邵先生的捐助体现了他对社会的一种爱心,因为邵先生是一位高龄老人,他德高望重,他的行动无疑对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并带动了一大批人对教育的重视及投入。从邵逸夫先生身上,大家不仅看到了物质的力量,最重要的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力量。这次捐款适逢香港回归,所以邵先生的捐款从意义上来说有几个方面:一是时间很长,持续了13年,大笔的捐款也有11次;二是配合国家的需要;三是他的爱心及远见带动了社会一大批人;四是他的捐款与爱国是结合在一起的。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也对邵先生的无私奉献表示由衷的敬佩,并表示邵先生所做的事是泽被万世的。

  熟知邵逸夫先生的人都知道,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东临黄海之滨,西至新疆西藏,北起哈尔滨、内蒙古,南抵海南岛,遍布全国各省市区都能看到邵先生捐建的教学楼、中小学、科学馆、图书馆、体育馆、医院等。他的这种泽沐学子、重视教育的精神,足以启迪今人,勉励来者。

  自八五年至今,由邵逸夫先生创立的邵氏基金会,已拨出14.7亿多港元资助内地发展教育,其中通过国家教委的协助,陆续向内地教育事业的捐款项目已近1500个。那些“逸夫楼”,均为校内最好、最美的建筑物,也是师生理想的教学、科研场所。这些校园建筑物,不仅令学校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也为师生刻苦研究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和环境。此外,现代化的图书馆落成使用,也促使图书馆在有效地收藏、保管、开发利用各类书刊资料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了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的提高。邵先生也一向十分重视国民普及教育的发展,他深信中、小学是教育的基础,唯有教育普及,方能发挥国民的潜力,国家才能富强。1993年,当邵先生获悉内地许多中、小学遭受百年未遇的水灾,严重影响地方教育时,除率先捐出巨款赈灾外,还决定资助内地150所受灾的中小学重建。

  邵先生认为,教育一方面要向下扎根,一方面要向上发展,从而振兴中华文化,建设现代化国家。近年来,他加强了对偏远地区基础教育的资助,改善了这些地区的办学条件,使这些地区的适龄少年儿童有更多、更好的教育机会,推动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

  教育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长期性工作,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瞻远瞩,明察方向,重视基础,因势利导,对整体教育的布局,对教育工作者的培训,对学童的启迪作整体的宏观规划与推动,便是邵先生协助发展内地教育事业的主导思想。

  “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邵先生这句话正说明他为什么专注于教育事业,也表示了他对教育事业、对国家的爱心。邵先生视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英才辈出作为对自己的最丰盛回报。他的崇高精神及巨大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赞扬及尊敬,他的功绩将为人们永远铭记。

  邵逸夫先生既爱国,又爱乡,桑梓情深,这次又向家乡宁波市捐资700万港元(其中包括宁波逸夫剧院400万),此前,他已经向宁波各级学校捐资约4000万港元。

稿源: 宁波网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