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红帮裁缝”史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04日 11: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王才运开的西服店是红帮裁缝的佼佼者,孙中山先生多次到南京路荣昌祥呢绒西服号做西装。第一件中山装就是在这一西服号里诞生制成的。
   辛亥革命,孙中山创建民国,清朝的辫子被剪掉了,妇女缠足被废除了,长袍马褂销声匿迹,竹筒长衫和西装成为民国初年最适时的衣服。长衫外面罩西装这一怪现象在街上仍未绝迹。孙中山作为一国之首,他未忘记中国人的衣着。他连做梦都希望有中国人的国服,像西装一样风靡世界。
   孙中山以自己的想法和设计交给这位“红帮裁缝”的创始人王才运,王才运立即召集“红帮裁缝”的技师、巧匠,提出了设计和制作框架,采纳西装特点,垫肩、衬夹,夹里,吸收日本陆军士官服外形,又完全不同,改十粒钮扣为七粒钮扣,直翻领,四服袋,前胸贴袋小,前腹贴袋大。样衣尺寸用孙大总统的,体形也按孙大总统的架势裁剪。孙中山见了拍案叫好,他立即在样衣图纸上修改,七粒钮扣改成五粒钮扣,意为“五权宪法”,胸前两贴袋的袋盖改为倒山形的笔架式,意为革命需要知识分子,把此服定名为“中山装”。孙中山穿着这套“中山装”在上海南京路走了一趟,全上海轰动了,纷纷仿制,风行起来。
   从此,“红帮裁缝”在上海滩更加有名了。几代红帮裁缝,出过不少裁缝大师。在旧上海流传着“四大名旦”和“四小名旦”裁剪师。在这些名师中奉化人占了5人,阿福、昌海、启德、龙庆是上海滩有名望的红帮裁缝台柱。他们做西服可以不量尺寸,目测各人身材长短、矮胖,就能裁剪出合适的西服,人们称“一把刀”,“赛过活神仙”。红帮裁缝这些绝活,一代一代传下来。余元芳就是众多的红帮裁缝传人中的一个佼佼者。 他为陈毅做过西服,并为周恩来总理做衣12年,为刘少奇、王光美做过出访印尼四国的出国衣,为朱老总政制中山装,为毛泽东主席修改呢大衣。那些驻华使者任满回国,仍念念不忘来中国请余元芳做西服。
  一次,余元芳被周总理邀请去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他两位王子。总理给他一个任务要他目测三位客人的身材,24小时之内为三位客人做一套西装和大衣。余元芳愉快地接受了。周总理知道这个任务特殊,他很了解这位红帮裁缝此刻的心意,特地邀请西哈努克两位王子站起来,绕着他转,让摄影师拍照。这样的会见,在总理的外交史上是破格的一次。西哈努克亲王激动得热泪盈眶,双手合十,不停地拜揖,也众星捧月般跟着总理旋转。这使余元芳看清了西哈努克父子三人的背部、腰部、臀部。他向周总理投去感激的一瞥。会见在愉快欢笑声中结束。西哈努克亲王做梦也没想到他的胸围、腰围在这不知不觉的会见中被中国裁缝目测去了。第二天,西装和大衣送到西哈努克手里,西哈努克穿着这套质地柔软,式样新颖,气质高雅的西装,高兴得大叫:“正合身,好极了!比我任何一件西装做得好。”
   余元芳是红帮裁缝的传人和世界一流裁剪大师。为使红帮裁缝这一技艺后继有人,他特地从北京回到奉化,为五爿西服厂各收徒弟一名,精心传授技艺,培养下一代红帮裁缝。
   服饰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每个人身上的衣着如一面镜子,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红帮裁缝”的高巧技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正在为美化人民生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原标题: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习近平向世界推介杭州湾跨海大桥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来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