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正文
 
 
专家称温州金融试点是国家对草根金融政策支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29日 17: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民间金融试验特区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瓶颈,目前到了解决的时候。前段时间地方金融个案引起热议,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更长远背景还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量资本投入导致严重产能过剩,中小企业生存困难,中国实体经济面临下滑风险。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尽管有所控制,仍然居高不下,人们更愿意资产炒作而不是实体经济,如果继续任由发展,中国将面临实体经济空心化危险。当前,批准设立温州实验区必要且及时。

  北京大学风险投资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远(微博)注意到,现在是把温州的民间金融变成官方认可、主流允许其存在。总体来说,最大意义是给温州确立金融立市的方向,温州民间资金充裕,地下金融活跃,如果不认真发展金融,给发展金融创造条件,很是可惜。温州不仅要发展中小企业,还应该有与自身金融活动一致的民间金融。在深圳、上海也有金融中心,但纯粹的草根金融还没有。现在在国家战略层面给予政策支持,使得温州成为中国民间金融率先进行试验的一个金融特区。

   网络监管减少现金交易

  在胡星斗看来,改革亮点在于“建立多元化金融体系”,包括国有、集体合作,乡村和社区。只有中小金融才能满足中小企业需要,解决社区、农村居民创业的需要,因为中小金融驻扎在社区或农村,对每个成员信用很了解,很多小额贷款不需要抵押,非常活跃。但国有垄断的金融,由于体制的限制,以及贷款成本限制,信息不对称限制,难以搞活社区、农村创业。

  我国创业率很低,且寿命短,必须通过改革对经济注入活力。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了,经济就活了,因此金融改革格外关键。温州试点成功后再向其他地方推广,这是稳妥做法,值得肯定。

  这次的12项任务中,强调政府监管,胡星斗建议通过电子网络监督金融交易,大笔款项不允许现金交易。

  发达国家加强监管多通过网络,甚至不允许几百美元的现金交易。温州也可以出台类似规则,对资金异动保持警惕。网络发展对交易、特别是银行交易,起到时时监督作用,特别是融资问题,只能通过银行电子系统成交,尽量减少或禁止现金交易。记者孙晓明

   声音

   “个人境外投资”还只是一小步

  马光远表示,方案中第四条“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是对温州仅有的试验。既然为综合改革试点,应该有更多突破的地方,但除了第四条区别其他地方外难找突破,政策总体偏稳。目前改革本身只放了一小步。此外,肯定对民间金融合法化缺少具体说法,怎样将民间金融纳入主流体系,以何种方式存在,叫张三还是李四,叫银行还是其他,语焉不详,现在还是称为地下钱庄。

  马光远说,对于温州金融改革,普遍期待两点:一是民间金融如何合法化,地下钱庄如何浮出水面,在阳光下生存,法律地位、性质和构成,一系列行为能力,都应有定义,但眼下民间金融合法化缺少路径;第二,市场利率化,这是金融改革核心,金融打破垄断瓶颈和命题,方案尚未明确。

  现在看,给地方金融改革圈了范围,温州自身有多大突破还要看地方的本事。温州发展没有靠政策优惠,完全是自选动作,本次是上升国家战略层面,地方自己做强。这是审慎的方案,敏感金融话题还没有正面回应。

  马光远认为,多年来出现多种问题,对于中国来说金融改革理念应该“放”而不是管,现在还是管的思路,其实可以放开大胆试验。

稿源: 北国网-半岛晨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