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解读《全民健身条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28日 16:3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进入“后奥运”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热情日渐高涨,健身意识越来越强。特别是今年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将全民健身运动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促进全民健身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现在,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共同解读一下《全民健身条例》,了解一下《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为百姓赋予了哪些健身权利。

  今年9月,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第560号令,《全民健身条例》自10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公布实施,为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保障人们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是全民健身工作进一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的重要标志,是人民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条例包括6章40条,制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保障公民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提高公民身体素质。

  条例规定,公民有依法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保障公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条例指出,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国家定期开展公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

  条例规定,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在全民健身日组织免费健身指导服务,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开放。条例要求,对于依法举办的群众体育比赛等全民健身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非法设置审批和收取审批费用。条例还规定,学校应当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1小时的体育活动,学校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的运动会,有条件的,还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远足、野营、体育夏(冬)令营等活动。条例指出,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设施,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的管理单位,应当根据自身条件安排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居民住宅区的设计应当安排健身活动场地。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提高人民身体素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是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全民健身条例》从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合法权益、提供良好的体育公共服务出发,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的责任;从建立健全全民健身体系出发,明确了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家庭、新闻媒体等各个方面的责任;针对影响和制约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实际问题,进一步突出和明确了全民健身计划的制定实施、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的条件保障等重点环节的制度措施;针对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重点难点,特别突出了对农村地区、城市社区、青少年学生等地区和人群的规定;在总结实践中成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明确了公民体质监测、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社会体育科学指导、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全民健身安全保险、高危体育项目的经营许可等规定,对全民健身进行了全面规范。《条例》的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全民健身的法律地位,促进了全民健身法规体系的完善,是依法推进和保障全民健身事业重要的制度创新,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依据和保障,是体育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

稿源: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