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核材料保管将按国家黄金标准 使恐怖分子难染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28日 09:3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举世瞩目的第二届核安全峰会昨日在韩国首都首尔闭幕。会议通过了《首尔公报》。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回顾了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在核安全领域所取得的进展,重点讨论了加强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核安全峰会提高了国际社会对于核安全的认识和关注,扩大了国际社会对于核安全的共识,各国借此交流了核安全领域的经验,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

  中国传递坚定声音

  首尔峰会是在国际核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核安全合作、各国积极落实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本次峰会以加强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为主要议题。有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参加了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合作提高核安全水平》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以来,各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核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积极采取核安全措施,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

  胡锦涛强调,只有各国通力合作,才能实现普遍核安全的共同目标。他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坚持科学理性的核安全理念,增强核能发展信心;第二,强化核安全能力建设,承担核安全国家责任;第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第四,标本兼顾、综合治理,消除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根源。

  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表明,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增进全球核安全、促进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应有贡献。胡锦涛的讲话受到各方好评。

   《首尔公报》显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核安全峰会取得了积极成果,其重要表现之一就是与会各方通过了《首尔公报》。

  《首尔公报》内容涉及全球核安全体系、国际原子能机构作用、核材料、放射源、核安全与核能安全、运输安全、打击非法贩运、核分析鉴定、核安全文化、信息安全、国际合作等11个领域,共提出了13项非约束力承诺或鼓励措施。

  有关方面指出,恐怖分子制造简易核弹并不难,难的是获取足够数量的武器级核材料。相比之下,恐怖分子利用非武器级的核材料或放射性材料制造脏弹则相对容易。

  《首尔公报》指出,有效保护包括用于核武器在内的所有核材料及核能设施,同时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核材料以及相关情报和技术,是各国的根本责任。与此同时,还应切实保障其他放射性物质安全。

  公报还强调,加强核安全不应损害各国和平开发利用核能的权利。在促进国际合作,履行各国核安全责任方面,除发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心作用外,还应进一步发挥地区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峰会期间,与会国代表通过发言、发表声明等方式,就本国将要采取的核安全措施做出不少承诺,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补充。

  国际合作需深化

  当前,核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与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一样,首尔核安全峰会一方面强调国际合作的政治意愿,一方面推动工作计划的落实。即在技术可行情况下,制订最高效时间表,按保管国家黄金的标准看管核材料,确保恐怖分子没有染指的机会,以此达到核安全的目的。

  为推动相应措施的落实,一些国家提出自愿结合的原则,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在特定问题上进行合作。例如,韩国、美国、法国和比利时27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合作减少高浓缩铀在研究型反应堆中的应用,逐步将其转化为更为安全的低浓缩铀。

  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在加强本国核安全、促进国际核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当前,国际核安全面临核恐怖主义等威胁,形势不容乐观。各方承诺要加强协调合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和技术水平,保护核设施安全,防止核材料流失和扩散,确保和平利用核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首尔核安全峰会进一步凝聚了国际共识,有利于推动核安全国际合作和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水平,为推动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首尔3月27日电

  工信部部长介绍中国在核安全上立场

  中国坚决反对核扩散与核恐怖主义

  新华社首尔3月27日电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3月27日在首尔核安全峰会后举行的中国代表团吹风会上说,作为核能发展大国,中国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高度重视核安全,坚决反对核扩散与核恐怖主义,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监督体系,采取了严格有效的措施保护核材料与核设施的安全,保持着良好的核安全记录。

  苗圩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安保工作,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中国认为,加强核安保不应妨碍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核安保措施应该由各国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自愿实施。中国支持通过核安保国际合作来提高各国的核安保能力,支持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主张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核安保进行援助。

  苗圩指出,中国对核材料一直实行严格管控。中国实行了核材料许可证管理制度,非法买卖、制造、运输放射性物质属于犯罪行为。中国还建立了核材料的衡算和控制制度。

  苗圩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来,中国在核安全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采取了积极措施增强国家核安全能力,完善了有关法规和监管体系;积极履行国际公约和联合国安理会义务,批准了制止核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中美两国联合在华建设的核安全示范中心取得积极进展;中美合作对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的一座微型研究堆实施低浓缩铀改造;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多次举办核安全技术的培训班,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基金捐款;积极参加该机构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等框架内的多项加强核安全的活动。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