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正文
 
 
胡锦涛: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彻底销毁核武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27日 16: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首尔3月27日电(记者陈鹤高刘东凯)首尔核安全峰会27日在韩国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峰会以加强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为主题,回顾2010年华盛顿峰会以来取得的进展,重点讨论加强核安全国家措施和国际合作。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与会。

  当地时间上午9时,会议开始。韩国总统李明博主持,与会领导人围绕议题发言。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题为《深化合作提高核安全水平》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以来,各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核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积极采取核安全措施,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

  胡锦涛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国家核安全能力建设,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广泛开展核安全国际合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型公众活动核安全,积极对外提供核安全及核能安全援助。今后,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核安全措施,确保本国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提高整体核安全水平,共同致力于提升本地区核安全水平,全面深化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同各国分享在大型国际活动核安全方面的经验。

  胡锦涛强调,只有各国通力合作,才能实现普遍核安全的共同目标。胡锦涛提出以下主张。第一,坚持科学理性的核安全理念,增强核能发展信心,正视核能安全风险,增强核能安全性和可靠性,推动核能安全、可持续发展。第二,强化核安全能力建设,承担核安全国家责任,建立健全核安全法律和监管体系,强化核应急队伍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员培训。第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推进核安全国际法律文书的普遍性,推广核安全标准和规范,积极提供核安全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技术水平。第四,标本兼顾、综合治理,消除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根源,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热点问题和国际争端。

  胡锦涛指出,实现核能全面和平利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致力于国际核不扩散努力,支持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应有贡献。(讲话全文另发)

  与会领导人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看法和举措,一致认为,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在加强本国核安全、促进国际核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当前,国际核安全面临核恐怖主义等威胁,形势不容乐观。各方肯定首尔峰会重要意义,承诺集中政治意愿,加强协调合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和技术水平,保护核设施安全,防止核材料流失和扩散,确保和平利用核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峰会发表了公报,重申各国承诺,并提出具体措施建议。下届核安全峰会2014年在荷兰举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