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萨科齐奥朗德陷犹太与极右翼选民间:两不得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22日 09: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9日,在法国巴黎,人们手持法国国旗参加一场无声游行,悼念图卢兹枪击案遇难者。 新华社发

  图卢兹市反恐级别提至最高 警方认定凶手作案有政治动机 法国犹太学校血案会否影响大选?

  本报首席记者 郑若麟

  一名骑摩托、戴头盔的杀手19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一所犹太学校奥扎尔—哈特拉拉私立学校,残酷枪杀了4名犹太人,其中3名分别为3岁、6岁和10岁的学童、一名是他们的老师。另有一位17岁的学生头部中枪,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在此之前,同样在图卢兹和邻近的一座城市蒙托班也曾发生两起类似的枪杀事件,共有3名法国军人被打死,另有一人重伤。

  3起凶案同一人所为

  警方调查发现,凶手共使用了两把手枪,其中一把与前两起杀死法国从阿富汗撤回的特种伞兵所使用的是同一把枪,且作案方式类同。法国总统萨科齐19日晚发表讲话,证实3起案件为同一凶手、同一武器所为。他称罪犯连环杀人的动机尚不明确。

  枪击案发生后,法国民众沉浸在悲痛和震惊之中。19日晚,数万人在巴黎举行哀悼集会,从共和国广场到巴士底广场,沉默的人群用无言的方式问着:“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惨剧?”法国各界也纷纷谴责凶案。美、以等国也发来唁电表示对死者的哀悼,并强烈谴责这一针对犹太人犯下的罪行。由于作案者仍然在逃,因此法国政府已经将图卢兹所在地区反恐预警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即“血色”,对敏感地区实施重点保护,特别是涉及犹太人的活动场所。目前法国警方已经动员近200名特警介入调查。

  法动员最强警力追捕

  这起涉及法国犹太人的枪杀案在法国激起千层浪。萨科齐立即赶往现场,强烈谴责这起杀人案,声称这是一起“国家悲剧”,并宣布暂时中止总统大选。目前民望最高的社会党左翼总统候选人奥朗德也宣布停止选举活动,前往图卢兹市悼念死者。其他总统候选人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杀人案。4名死者都具有法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今天晚些时候他们的遗体都将运往以色列安葬。

  本月15日在蒙托班市一家银行自动取款机前,3名军人被一名骑摩托车的杀手冷静地枪杀。由于这3名遇害士兵中两名是阿拉伯裔、一名是非洲裔,再加上昨天被害的4名犹太裔,凶手看来仇恨外国人是无疑的。而11日在图卢兹市,就已经发生另一起军人被枪杀事件。目前警方已经将这3起枪杀事件联系在一起,认定这是一起系列杀人案。警方认定,凶手冷静、单独行动,骑的是一辆盗来的摩托车,头戴头盔,使用至少两把手枪,其中一把是已经过时的11毫米口径手枪,胸前还固定了一台摄像机,显示凶手作案是有着政治动机的。目前法国警方正在通过图卢兹市安装的街道监视器拍摄的画面追踪凶手。但专家们对迅速将凶手捉拿归案并不乐观。因为凶手看来似乎是单独行动,选择攻击对象有一定的偶然性,而且行动计划安排周详、严谨,行动过程冷静。这类凶杀案是最难破获的。法国目前已经动员起几乎最强大的警力来追捕凶手。

  萨科齐奥朗德两边不得罪

  犹太学校凶杀案与军人被杀案不同之处在于,犹太人在法国属于非常敏感的领域。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1995年当选后,就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以国家的名义,对二战时法国将犹太人遣送至德国纳粹集中营一事做出了正式道歉。这一点据称在希拉克竞选总统时起到了关键作用。法国本次总统大选是否会受到此案件的影响,目前下定论为时过早。但今年的总统大选,由于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的选民的投票动向将在第二轮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因此此间专家们都在解读这一事件会带来的政治冲击。

  据分析,萨科齐总统要想成功连任的话,必须在第二轮投票时拿到“国民阵线”选民至少60%选票。而玛丽娜·勒庞的父亲、曾在2002年击败社会党候选人进入总统大选第二轮的让—玛丽·勒庞一向被冠以“反犹”旗号长达数十年之久;因此如何才能谴责凶杀案而不得罪“国民阵线”的选民,是各大政党都不得不小心行事的根本原因。特别是对最有希望进入第二轮的左右翼两大政党总统候选人萨科齐和奥朗德而言,“国民阵线”的选民是他们竞争的焦点。犹太学校惨案发生后,可以看到萨科齐和奥朗德的声明都很谨慎,既怕得罪犹太裔选民,亦要顾及不能得罪“国民阵线”的选民,以防止他们倒向自己的政治对手。到目前为止,此案性质究竟是反犹、排外、还是反法(对法国干预某些伊斯兰国家的反应)?专家们尚未有定论。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凶手看来并不会就此罢手。下一个受害者将是谁,正在图卢兹市引起恐慌。现在已经到了考验法国警方破案能力的关键时刻。

  (本报巴黎3月20日专电)

稿源: 东方网-文汇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广西龙江镉污染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