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26年都是村民的义务“万能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16日 10:3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林师傅正在修理村民家中的电饭煲。

  鄞州瞻岐镇岐化村里有位77岁的林昌华师傅,他退休后,就开始义务给村民维护“四线”(电线、有线电视闭路线、广播线、电话线)以及修理家电等,26年从未向村民收取过一分钱。不过,经常有人会在他家门前放上一些家中自种的时令水果蔬菜以表敬意。

  26年来,一直是村里的“万能工”

  “老林师傅是咱们村里的万能工,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记者来到瞻岐镇岐化村,林昌华师傅成了村民们争相称赞的对象。

  老林师傅曾在村里的邮政所做了几十年维修工,51岁退休以后,就义务为村民安装维修“四线”,26年来从未向村民收取过维修费。

  “有一年夏天,我们村里有四五户人家的广播不会响了。当时是中午,老林二话没说就拿着工具包上门去修了。老林手很巧,被他这么一捣鼓,这广播又都恢复正常了。我们让他喝口水休息一会,这时又有人来叫他修东西了,他连口水都没喝就跟着人家走了。”村里的一位大妈对记者说,村里家家都有广播,广播比闹钟还重要,村民们都是听着广播声起床、做饭的,如果哪天广播坏了,生活好像失去了主心骨。

  对别人的事比对自己的还上心

  只要听说村民有啥困难、啥烦恼,老林师傅总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他对别人的事比对自己的事还要热心。”村民王大伯印象最深的是7年前的冬至日,河对岸90多岁的阿婆家里土灶倒了,午饭做不成了。家里正在装修的老林师傅知道后,赶紧让自家的泥水工赶去帮阿婆砌灶。结果泥水工到了那里,发现厨房里电灯也坏了,黑灯瞎火没法干活,老林师傅又赶紧赶过去帮忙修电灯。

  当他踩着梯子修灯时,不小心脚底一滑,摔伤了左脚。可脚伤还没好,又有村民推着三轮车来请老林师傅去修电器,老林坐上三轮车就走了。

  王大伯说,去年春天,老林动了一场大手术,家里人叫他别再帮人修“四线”了,劝了几次都没用,家人只能暗地里动手脚,偷偷地把林师傅的工具包藏了起来。但林师傅翻箱倒柜把工具全都找出来,又奔波在乡间田头,帮村民们维修去了。

  他家门口常有村民放果蔬

  昨天,记者走进老林师傅的家中,只见他带着老花镜,拿着电流检测仪器,正在修电饭煲。老人说:“这是邻居家的,坏了,让我帮忙修修。”

  老林师傅的工具房里堆着很多用过的电线、灯泡、插座。

  “这些都是问人家要来,或者从坏的电器上拆下来,留着备用的。像这电线是帮人家修电线换下来的,线没坏,就是电容量小了点,留着说不定修其他东西能用到。”老林师傅就是用这样的方法省下买材料的钱。

  26年来,老林师傅几乎为村里每户人家修过东西,免费安装维修“四线”的次数更数不清了。

  “你们别采访我,我又没做什么,不就是搭把手嘛,邻居之间能帮就帮点喽!”老人谦虚地说。

  “村民们都很客气,家门前经常有人放着蔬菜、水果什么的,也不知道是谁放的,这菜就是今天早上在家门口放着的。”老林师傅拿着一捆菜告诉记者。记者 郑怡 通讯员 水杉 胡馨婷/文 唐严/摄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