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专家:“这是一部引领主流价值观的精品大作”
《向东是大海》在北京举行创作研讨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15日 09: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图为昨天在北京举行的电视连续剧《向东是大海》创作研讨会现场。 (周建平摄)

  中国宁波网讯 “该剧制作精良、气势磅礴、具有史诗气派”,“它不仅写了商道、人道,更写了世道、国道”,“虽然它写的是历史,但更强烈地勾勒了现实,唱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引领着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昨天上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电视连续剧《向东是大海》创作研讨会,著名文艺评论家、学者对该剧予以高度评价。

  值得关注的精品大作

  评论家表示,在当今银屏上,每年国产电视剧的产量有1.5万多集,但能让人“入眼入心”的好剧却不多,《向东是大海》正是“一部从制作水准与规模,到表达的基本价值观都值得让人高度关注的精品大作。”

  央视项目部负责人张洁介绍,从创作伊始,央视就对该剧予以高度关注,在审完该片后,台里领导认为“这是一部弘扬主流价值观、有责任和担当的大戏,是不可多得的精品”,因而“在播出之前,不仅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做广告,甚至在地铁、公交车上也集中宣传,广告宣传攻势非常大。”

  引领主流价值观

  评论家纷纷赞扬了该剧凸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精神价值。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该剧“不仅描写了在中国近现代工商业发展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宁波商帮用改革和创新来维护诚信、化解危机、迎接挑战的故事,而且把宁波商帮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唱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这部戏的特色之一就是它不仅写了商道,而且突破了商道,更强烈地勾勒了现实。“它深化了商道即人道,商运即国运的主题,从哲学层面上对今天我们中华民族在面向大海、对外开放的21世纪面临的现实进行思索。”

  导演成熟主演有张力

  评论家们还表示,《向东是大海》与同类题材商战剧相比有了突破,体现了导演、编剧的成熟。清华大学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该剧采用了传奇化的叙事方式,尽管历史事件有出处,但是整个人物和人物关系是虚构的,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引起了观众的关注,这种独特的艺术处理让历史的质感更好了,史诗感更强烈了。此外,该剧走出了以家庭的矛盾和关系为核心的套路,剧中不仅家庭关系开放得多,而且人物众多、社会线索复杂,把个人的命运和家国的命运和社会历史的变迁结合在一起,很有张力。”

  同时,剧中主演“很有光彩”的表演也得到了评论家们的认可。仲呈祥说:“王志飞等男主演表演相当有功力,比如姜武把特定人物的精神形态、语言方式、思维方式都表演得栩栩如生。”

  剧名大气意味深长

  以往商战题材的电视剧很多以地域、商人的名字命名,《向东是大海》这一剧名得到了评论家的一致好评,认为“剧名很大气,意味深长,表达了创作人员开阔的眼界和思想观念。”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表示,很欣赏《向东是大海》这个剧名,“《向东是大海》剧名很宏达、很敞亮,代表了面向大海、走向世界的内涵,这反映了主创在叙事和表达上的大气。”

  《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文化采访室主编李舫认为,剧中提到“宁波很小、世界很大”,《向东是大海》是一种隐喻,它突破了地域性,表达了“脖子硬”的宁波帮走出宁波、走向上海、走向世界的博大胸怀,同时也折射了中国商人面向世界、敢为天下先的闯劲。

  宁波元素有了突破

  评论家还谈到,提及宁波,大家想到的是“以河姆渡为代表的七千年历史文化积淀、唐宋以来的著名港口”等历史文化内涵,而余秋雨的《风雨天一阁》、茅威涛的越剧《藏书人家》、甚至是宁波地方戏曲甬剧等文学戏曲作品,反映的也多是宁波的风土人情,而作为宁波历史上很著名的商业文化,却很少在影视剧中看到,此次《向东是大海》艺术再现宁波历史上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商业文化,也是一个突破。

  此外,剧中多次出现宁波“状元楼”,提到了“三江”、“四明”、“甬江”“天一”、“宁波”等字眼,同时宁波民谣也反复出现,让评论家印象深刻,认为“这是宣传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新的方式”。

  宁波日报记者 陈朝霞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广西龙江镉污染
龙年新春
韩寒“人造论”惹争议
金龙鱼玉米油陷质量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