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阔步迈向具有宁波特色的现代化
——一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14日 10: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本报评论员

  现代化是一个国家、地区发展的必然选择,没有现代化就没有未来。现代化是我们几代人不懈追求的理想,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误的教训。现代化是一个永远向前的过程,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客观标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这就是: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这一目标切合我市实际、符合人民愿望,使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方向更加具体、发展蓝图更加清晰。

  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两个基本”在内涵上是一致的,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就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宁波表述”,体现的是现代化的“宁波特色”。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既是中央对宁波未来发展的要求,也是宁波发展再跨越的方向,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是我们在未来五年必须要紧紧扭住不放的目标,也是需要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

  站高而望远,谋深而功成。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代化不可能一蹴而就。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斗,宁波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城乡发展加速融合,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市软实力持续提升,社会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具备了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但我们也要看到,未来各种风险挑战、矛盾困难会更加突出,改革开放任务会更加艰巨,人民群众对城市地位、发展品位和城乡环境的关切会更加强烈,提出的新要求会更高。有机遇、有挑战,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特别是现在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时领先不等于永远领先,一步落后则可能步步落后。今后五年宁波能不能奋力发展、发力进位,决定着宁波在城市竞争中的位置,决定着宁波在国际国内的形象。我们必须在顺应时代进步潮流中明确发展方向,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找准发展方位,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谋划发展方略,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探索自己的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清醒有为,不为任何困难所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奋发干事,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步伐。

  向着这样的目标进发,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将成为综合实力位居同类城市前列的经济强市,成为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都市,成为以国际强港为支撑的亚太开放门户,成为宜居和美的幸福之城、文化名城。到那时,宁波将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发展水平比肩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全面把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全面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让我们干字当头、只争朝夕,全面夺取宁波现代化建设新胜利,谱写宁波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