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优酷土豆强强合并 迅雷腹背受敌前途漫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13日 17: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娜) 昨天,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领军公司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这对原本已经很郁闷的迅雷公司而言如同晴天霹雳。原本就已经很强大的两个竞争对手,变成了视频巨无霸,人们不禁要问,前路漫漫的迅雷,你还好吗?

  优酷土豆强强合并

  优酷股份有限公司(NYSE YOKU)(“优酷”)和土豆股份有限公司 (NASDAQ TUDO) (“土豆”)昨日签订协议,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根据协议条款,自合并生效日起,土豆所有已发行和流通中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将退市,每股兑换成7.177股优酷A类普通股;土豆的美国存托凭证(Tudou ADS)将退市并兑换成1.595股优酷美国存托凭证(Youku ADS)。每股Tudou ADS相当于4股土豆B类普通股,每股Youku ADS相当于18股优酷A类普通股。合并后,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Youku Tudou Inc。)。优酷的美国存托凭证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代码YOKU。

  优酷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指出,“我们将开创中国网络视频新纪元。优酷土豆将拥有最庞大的用户群体、最多元化的视频内容、最成熟的视频技术平台和最强大的收入转换能力,并将带给用户最高质量的视频体验。”

  迅雷错过上市良机

  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里恐怕没有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受捧程度超过优酷,以亏损状态5个月完成上市,上市融资超过2亿美元,而土豆在强大竞争对手优酷的压力下也选择上市。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总市值超过32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强大的视频公司,而这对于深圳本土企业迅雷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在深圳,迅雷曾被寄予厚望,号称下一个腾讯。据悉,目前迅雷服务用户已突破4.02亿,覆盖全球19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大下载引擎。就是这样一个颇具明星色彩的科技企业,上市进程却是跌跌撞撞,最后临门退缩。对于上市,迅雷的运气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早在2008年,邹胜龙就雄心勃勃,称将登陆纳斯达克,金融危机袭来后,其上市计划也不了了之。去年6月,迅雷首次向SEC提交上市申请,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之后,迅雷于7月20日宣布暂缓当日在美IPO计划。最终,迅雷又在美国时间10月13日申请撤销IPO计划。

  曾经,迅雷取消IPO计划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陷入低谷。易观资本分析师刘冠吾认为,迅雷取消IPO计划的外因很明显,经济动荡导致市况不佳。

  腹背受敌前途漫漫

  迅雷创办于2002年底始创于美国硅谷,翻开迅雷投资人的名单,几乎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最豪华阵容,不仅有周鸿祎、张朝阳,就连默多克也通过RW Investments在迅雷第三轮融资时向其注入2940万美元的资金。其中机构投资更包括达晨投资,IDGGOOGLE等众多大公司,

  一同创业的公司早都已经功成名就,可是迅雷却一直不温不火,早在优酷和土豆进军视频领域的时候,有投资人曾经提醒迅雷要做视频,但是当时这个消息被忽略掉了,甚至因为这个原因投资人还和邹胜龙闹过矛盾,可是就是这个被忽略了的信息成为迅雷CEO邹胜龙一个永远的伤痛。

  到底合并以后行业的竞争会如何呢?记者试图联系邹胜龙接受采访未果,记者很想问,迅雷会重启上市计划吗?优酷、土豆合并后手握大量现金,早先手握重金的腾讯在第二季度重整旗鼓进入视频领域,这对迅雷来说无疑腹背受敌,前方竞争对手太过强大,后方追兵也毫不逊色。有业内人士分析,迅雷的资金压力将显著加大,在无缘二级市场后,迅雷有可能会从一级市场进行一轮金额较大的融资,需要通过强大的自我造血能力和投资回报率强化其竞争持久力。分析认为,即便一级市场融资成功,迅雷还是会通过IPO募集更多资金,毕竟,视频网站对资金的渴求摆在那里。

  上市未必是邹胜龙现在的最大难题,面临片源枯竭的压力,人才资源争夺的压力,互联网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竞争压力……这一切都让迅雷前行路漫漫。作为深圳的本土企业,我们弱弱地问一句,迅雷,你还好吗?

稿源: 深圳晚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广西龙江镉污染
龙年新春
韩寒“人造论”惹争议
金龙鱼玉米油陷质量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