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让雷锋精神照亮孩子们的心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12日 08: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前不久,我市某中学对全校高一年级段的261名学生进行了一次“学雷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五成学生不知道雷锋纪念日确切日期,六成学生认为雷锋精神正在逐步消失,七成学生在做好事时心存顾虑(3月5日《宁波日报》)。

  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49周年。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始终是激励人们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不少青少年学生对雷锋缺乏了解,对雷锋精神一知半解,对开展学雷锋活动缺乏热情。让孩子们了解雷锋,走近雷锋,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既是让雷锋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客观要求,更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一代“四有”新人的迫切需要。

  毋庸讳言,当前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总体上令人担忧。成长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年轻一代,所受诱惑较多,特别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信仰缺乏、道德滑坡、行为失范、诚信缺失等不良现象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孩子们,使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污染”和“毒害”。而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过多地强调智育,唯分数至上,较为忽视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更有甚者,一些家长以成人的视角,向孩子灌输一些有违传统道德价值取向的“经验”,对孩子的成长起了误导作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既反映当前社会的文明程度,同时还决定未来社会的面貌。青少年学生正处于求知探索和世界观形成的阶段,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他们在这一阶段所接触到的思想和观念,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对其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加强正面的教育引导,特别是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从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雷锋精神虽然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但它与时俱进,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日久弥新。雷锋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坐标。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就是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用雷锋精神去激励年轻一代,让雷锋精神照亮孩子们的心田,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

  对青少年学生来说,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永远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就是要像雷锋那样高尚,富有爱心,助人为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敬业,发扬钉子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增强本领;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朴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贪图享受,不侈奢浪费。归根到底,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崇尚美好,学做好人,乐于奉献,努力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人。

  对学校、家庭和社会来说,要加强学雷锋活动的引导。要重视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的宣传,让孩子们感知雷锋、熟悉雷锋,全面理解雷锋精神,从而产生共鸣,增强认同感。要让孩子们知道,雷锋是人不是神,并不高不可攀,他可亲、可近、可学,只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同时,学校和相关组织要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活动、结对帮扶活动以及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孩子们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让他们在亲身参与和体验中感受快乐,收获成长。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