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省市专家高度评价《向东是大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07日 10: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宁波网讯 “这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可看性很强的精品力作。”昨天下午,在杭州举行的电视连续剧《向东是大海》研讨会上,已对该剧先睹为快的专家们对我市历时5年、投资5千万元打造的这部讲述宁波帮传奇故事的剧作给予高度评价。

  立意高格局大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认为,该剧弘扬了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抗击外侮的英雄气概,体现了是非分明、和衷共济的中华传统美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宁波商帮在创业过程中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百折不挠、团结互助、爱国爱家的气魄,是浙江省精品创作不可多得的可看性、思想性、艺术性高度结合的佳作。

  省广电局艺术处副处长李玮认为,该剧有别于其他电视剧的特色和亮点是,它从宁波商帮的家族命运、江湖情走向了国家、民族的情怀,将宁波帮作为一个载体,不局限于宣传“宁波商帮”,也不局限于宣传诚信经商,而是把宁波商帮作为一个载体,阐释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浙商精神,抒发的是近代中国商人的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这对今天的商人来说有启示作用。剧名“向东是大海”很有气势。

  故事让人震撼

  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程蔚东认为:“《向东是大海》对人物人性化的深刻刻画和对时代大势的精彩把握,让人感受到荡气回肠的力量和气势恢宏的时代精神。”

  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市作协原主席杨东标认为,该剧编导有着深厚的艺术功力和高超的叙事策略,该剧一环扣一环、层层推进,故事情节险象环生、高潮迭起,震撼人心的故事波澜壮阔、气势恢宏,故事总在绝望处别开生面,巧妙的构思让人惊叹。

  艺术感染力强

  《向东是大海》完整的艺术构思、饱满的故事情节和丰沛的细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省广电厅原副厅长梁雄认为,该剧除了塑造有勇有谋、有情有义、有气度、有担当、有胸襟的宁波商人周汉良外,还大气地描述了与洋人勾结的范小恩、与官商勾结的李本德和改恶从善、不与洋人勾结的董芝恒形象,尤其是外表柔美、内心刚烈的黄初柳就像神来之笔,为全剧增添了色彩。

  有专家指出,该剧的编剧、导演、演员把握得有层次,是团队制作成功的范本,该剧结构、节奏、人物非常有亮色,剧中精彩的台词也随处可见,

  挖掘本土题材的成功范本

  宁波大学教授、宁波帮历史研究专家戴光中认为,近代宁波商帮的发展史是始终不渝地和外国资本抗争并取得胜利的历史,《向东是大海》再现了很多真实的历史事件,如四明公所事件、创办第一家银行、水泥大战等,体现了宁波商帮最本质的特征。剧中还吸收了“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等大量的宁波民谣、童谣,让人感到亲切。

  专家们认为,该剧是宁波影视剧创作厚积薄发的成功佳作,也为我省影视剧创作挖掘本土题材提供了成功范本。

  记者陈朝霞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广西龙江镉污染
龙年新春
韩寒“人造论”惹争议
金龙鱼玉米油陷质量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