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在学习雷锋中争做好榜样
——全市16万党员志愿服务当先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07日 09: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慈溪,18名“党员老娘舅”走街串巷为居民排难解忧;在象山,82支“塔山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乡一线;在镇海,300多名“党员能人”常年在社区亮身份服务居民;在海曙,王雪芬“健康同行”工作室等20家党员志愿者品牌工作室为居民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

  四明大地上,一大批党员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常年在城乡各地为群众服务,一个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逐渐为市民所熟知。

  到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党员志愿者队伍4100多支,参加的党员有16万多名,推出各类服务项目320多项,“给我一个岗位、承担一份责任,奉献一片爱心、树立一种形象”和“有困难,找党员”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建队伍:

  服务团队遍城乡

  我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萌发于1996年。当时,海曙区一名老党员提议在老党员中开展“给我一个岗位,奉献一分余热”活动,受此启发,海曙区委在全区开展了党员“一人一岗”志愿服务活动。随后,市委及时总结推广海曙区的经验,要求全市所有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结合自身的特长和意愿,认领义务服务岗位,积极为群众服务。自此,党员“一人一岗”志愿服务活动呈星火燎原之势,在社区中不断蔓延、壮大。

  2007年以来,根据中央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要求,市委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作了规范和提升。

  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被列上首要议程。为此,我市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和服务活动的内容,通过不同方式来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有的是按照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单位组建”,有的按照重大活动需要进行“项目组建”,有的按照区域关系进行“联合组建”,有的按照行业关系和专业特长进行“专业组建”。在每年的浙洽会、消博会、服装节等重要活动期间,一批负责接待、翻译、秩序维护等专项、临时性的党员志愿者队伍,能做到随叫随到,熟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扩大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后,还要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我市初步建立了集理论培训、岗位培训、业务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于一体的培训体系,不断增强党员志愿者的技能素质。同时,我市还以2000多个党员服务中心(站)为主阵地,与宁波志愿者培训学院实行互补联动,为党员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

  为确保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性,我市还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党员志愿者队伍管理。实行党员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建立健全活动IC卡管理制度,实施全分类量化考核制度等,从制度上激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树品牌:大街小巷飘党旗

  品牌是形象,更是影响力。随着志愿者服务的逐步发展壮大,如何让党员志愿者这支先锋队伍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主要是通过树立品牌来提升影响力,从而更好地让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更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市委组织部组织处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规范党员志愿者服务,从2008年起,全市建立了统一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月”和“服务日”制度,确定每年的3月份为统一服务月,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上午为统一服务日,开展集中性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整合资源,让品牌效益实现最大化。为继承一心扑在残疾人事业上的优秀共产党员、海曙区残联原副理事长王延勤的精神,市志愿者协会、市康复中心等单位共同成立了“王延勤”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康复医疗、训练指导、心理支持、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2008年3月,我市依托“81890”这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成立了宁波市81890党员志愿者指导中心,并组建形成了以公益、文娱、应急、和谐等四大类67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

  各地的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也是“星光灿烂”。近日,海曙区委组织部向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市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授予“刘佳芬特教服务工作室”牌匾,这也标志着海曙区近10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正式亮相。在江北区,仅文教街道的7个社区就设立了11个服务工作室,这些服务工作室各具特色,分别打出了“冷阿姨调解工作室”、“夏医生保健服务工作室”、“丽萍艺术指导室”等“品牌”,每个工作室都有一批党员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专业性服务。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在2009年启动了“党员志愿者周末服务超市”,充分利用万达商圈的场地、资金、人才等优势。超市党员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消费维权、免费节能灯更换服务,银行党员服务队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理财、保险咨询等服务,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捧。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