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06日 09: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是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50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耸立的灯塔,引导亿万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道德风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深刻认识和大力发扬雷锋精神,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全体人民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任何一个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他们的思想境界、追求和闪光点,都是与一定的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息息相关,并被烙上时代的印记。雷锋精神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社会结构、思想意识、发展模式,远没有现在这样的多元、多变和多样。但是,雷锋身上所凝聚和展现的优良传统、优秀品质、优秀作风,却永远催人奋进。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群体,正处于人生起步的重要阶段,正需要接受雷锋精神的激励,也应该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那么,新时期青少年学雷锋该学什么、怎么学、怎样常态地学?该怎样远离形式主义?该怎样与时俱进地理解和弘扬雷锋精神?如何让宁波成为培育雷锋精神的一方沃土,传承雷锋精神的一块高地?因此,“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就成为了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学雷锋首先是要知雷锋,认同雷锋,解决学什么的问题

  学雷锋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课题,社会背景不一样,学雷锋的内涵也不一样。50年来,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长发展,建功立业。反观现实,我们发现部分青少年只知雷锋,只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只知道3月5日是学雷锋日,却对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雷锋精神知之甚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一代中的传承和实践。特别是现在,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在这样的形势下,深刻认识和弘扬雷锋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学习雷锋精神,就必须放置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范畴来展开,向青少年清楚表达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时空流转而不断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赋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从而打破雷锋精神过时、雷锋精神无用等认识上的误区。学习雷锋精神,就必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和人生选择。结合宁波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阶段发展实际,宁波广大青少年学习雷锋就要把雷锋精神转化为自觉的价值取向,积极倡导“忠诚、公正、诚信、明礼、创新、担当”这六大价值取向,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素质提升、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解决学雷锋精神不知从何下手、不知如何落脚的问题。在雷锋精神的阐释、传播过程中,要主动适应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实际,找准关键点,创新方式方法,把大道理转化为听得懂、听得进的小道理。只有让大家了解真实的雷锋,才能让青年人产生共鸣,才能深入到青年人的心中去,才能使青年人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学雷锋。

  学雷锋关键是要做雷锋,践行雷锋精神,解决怎样学的问题

  让青少年理解雷锋精神,最终是为了促使青少年主动践行雷锋精神,落脚点在于培育一代又一代新时期的“活雷锋”。

  要围绕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来学,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要围绕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来学,鼓励青少年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坚持岗位立功,大力开展“行行出状元”、“助推转型升级青春建功”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励志图强、创造崭新业绩的实际行动,成为敬业奉献,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可敬的“傻子”;要围绕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来学,广泛开展青少年励志教育活动,鼓励青少年从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从小学好本领,提升素质,承担起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重任,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围绕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来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推进“宁波青年创业创新行动”,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用青春智慧助推宁波经济转型升级,做创业时代的弄潮儿。

  学雷锋根本是要留住雷锋,让雷锋常住宁波,解决常态化的问题

  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然而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五月一去不回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下学雷锋活动重形式不重内在,好集中行动不好日常积累的问题。

  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我们转变活动思路,把时空视野拉得更宽,从3月5日的集中学雷锋拓展到全过程学雷锋;需要我们创新活动方式,坚持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学雷锋成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尤其需要我们搭建科学的学雷锋平台,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现在提倡的志愿服务精神,其实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发展。今天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表明,学雷锋从单一的服务正在向全民的互动延伸,特别是奥运会、抗震救灾、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工作之后,成为一名志愿者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了一种时尚。截至2011年底,我市注册志愿者已达35.9万人,他们在扶贫开发、社区服务、环境保护、大型赛会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广泛服务,形成了生态环保志愿者、110反扒志愿者、大型赛会志愿者、周末奉献日、外来雷锋团等一系列志愿者工作队伍和工作品牌。让学雷锋、做雷锋简单易行,走进寻常百姓,那么雷锋精神就会在广大青少年中生根发芽,就会让雷锋常住宁波。

  雷锋精神是人类文明的一朵绚丽奇葩,其价值、影响和贡献远远超越了他所产生的那个时代,更将属于现在和未来,伴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日益深入而达于永恒。

  (作者为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