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雷锋:工人岁月 如歌行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02日 16: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

  这是雷锋日记中广为流传的名句。这些我们熟知的名句是雷锋在辽宁弓长岭当工人时写就的。

  “雷锋在弓长岭只有4个多月,短短的142天,却是雷锋精神孕育和形成的重要时期。”辽宁省辽阳市委副书记郭辉介绍,“期间写下的20篇日记广为传诵。”

  记者多次到弓长岭采访雷锋生前的工友、义弟、战友,除了众所周知的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奉献的雷锋,还了解到雷锋许多不为人所知的侧面:心肠热、人缘好,追时尚、爱读书、肯钻研、意志坚、会规划自己的人生,实现人生价值。不少地方都值得今天的年轻人学习。

  他是一个外来户,却因心里装着集体,装着别人,所以很有人缘,有号召力;短短142天,他18次被表彰,因搞技术革新被评为标兵;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他爱看书,颇有文采和思想;只有1.54米的他体检不合格,仍软磨硬泡,靠一股子韧劲被特批入伍……

  肯吃苦,热心肠,人缘好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

  这是雷锋决定从鞍钢总部到弓长岭矿山焦化厂后在日记中写下的。1959年8月,鞍山钢铁公司决定在弓长岭矿山新建一座焦化厂,要调一些人去参加基础建设。动员时,领导除了讲明新厂的重要意义,也讲明了弓长岭是大山沟,条件差,环境苦。雷锋当即报名。

  “长着一张娃娃脸儿,整天笑呵呵的。130多人的大宿舍,大伙都喊他‘小雷师傅’。”雷锋当时的工友回忆,雷锋手脚勤、心肠热、嘴巴甜,人缘好,受尊敬。

  刚到焦化厂时还没投产,雷锋和不少工友开始并没有明确任务。但他总是按时上班,不管是不是本职工作,只要看到有活就干。多数工友没文化,读过9年书的雷锋就帮着他们读家书、写回信。当时条件很差,厂里很多工人身上浮肿。雷锋得知一个偏方说吃豆子可以治疗,于是自己掏钱买了黄豆给工友们吃。

  1959年10月,在弓长岭焦化厂与姑嫂村大队举办的工农联欢会上,雷锋从大队党支部书记曹恩德口中了解到吕学广家生活困难的情况后,便把吕学广家的冷暖挂在心上。他多次到吕学广家中看望,拿出自己省下的钱接济吕家,帮助他们担水劈柴,还为吕学广买书包、文具,抽空为他改作业,教他写字,并认了这个唯一的“义弟”。

  “他虽然是外来的湖南伢子,但很有号召力。”战友回忆。在弓长岭雷锋纪念馆,珍藏着一件当年雷锋盖过的被子。1958年11月5日,天降大雨。屋外7200袋水泥眼看要被淋湿。油布、塑料袋不够用。雷锋第一个抱起自己的被子,大喊一声“快保护水泥”,20多人抱着被子出来,用自己的被子盖住了水泥,避免了国家财产损失。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崔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广西龙江镉污染
龙年新春
韩寒“人造论”惹争议
金龙鱼玉米油陷质量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