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马尔代夫一天内完成权力交接 系新老两派内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09日 10: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总统纳希德辞职

副总统瓦希德接任

  警察哗变

  总统下台 副总统接任

  “我辞职,因为我不是那种希望以铁拳方式治理国家的人……我辞职,因为我相信如果本届政府继续执政,我们很可能会面临外国影响。”

  ——纳希德

  由总统纳希德逮捕一名高级法官而在马尔代夫引发的持续三周的游行示威,昨天突然演变成警方哗变。纳希德昨天宣布辞职。这位曾被广泛誉为给马尔代夫带来民主的总统,如今被指责与其历届前任一样“独裁”。

  纳希德在昨天的电视讲话中向全国表示,他不希望使用武力来维持统治。副总统瓦希德已宣誓接任总统职权。后者在声明中说:“国家最近见证了困难的时期,但今天,马尔代夫人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接下来不惜任何代价,必须坚持法治。”

  导火索

  关闭数百洗浴按摩中心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纳希德上月下令关闭数以百计的洗浴和按摩中心,而后者大多为反对派支持者经营。反对派组织民众街头示威,最终促使纳希德收回成命。

  然而,纳希德随后下令军方逮捕一名刑事法院法官,指认这名法官受控于前总统加尧姆,再度引发反对派集会抗议。一些反对党指认军队用橡皮子弹致伤多名示威者。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6日晚,一些人袭击一家与反对派关联的私营电视台并纵火。7日早些时候,纳希德下令警方驱散在马累集会的示威者,一些警察拒绝执行命令,转而联合反对派,占领马尔代夫全国广播公司,播送支持反对派的消息。

  德新社报道,部分警察哗变后,纳希德转移至马尔代夫国防军总部,受军方保护。数百人在国防军总部外游行,军人试图用催泪瓦斯驱散哗变警察和示威者。

  纳希德辞职消息传来,大批民众涌上马累街头庆祝,他们挥舞国旗,一些人相互泼水取乐。一些人在总统官邸附近呼喊“加尧姆!加尧姆!”

  一些马累居民说,首都街头7日晚基本恢复平静,商铺照常营业。那名遭逮捕的法官在纳希德辞职不久后获释。

  进展

  军方否认逼总统辞职

  昨天早些时候,一名政府发言人称加尧姆的支持者发动“未遂政变”。不过,纳希德辞职数小时后,军方发言人否认这个印度洋岛国发生政变。

  “这不是政变。绝对不是政变。”这名发言人坚称,军队没有强迫纳希德辞职,总统自行到国防军总部就是否辞职“寻求建议”,“军方建议总统辞职。是他主动提出要辞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顾问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同样否认纳希德迫于军方压力而辞职。这名顾问说,纳希德当时只有两个选择:下令军队强力平息哗变,或者辞职。

  “我们要求军方对他实施保护性监禁,他将面临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指控。”一位反对党领导人指认纳希德“任人唯亲和腐败,经常违宪”。对此,政府发言人回应:纳希德“没有遭到拘禁,他在自己的寓所”。

  马尔代夫进步党发言人谢里夫说,纳希德正在家中,“获准与外面的人联络”。“我们已经要求军方确保总统纳希德的宪法权利不受侵犯。”

  背景

  击败前总统上台

  纳希德现年44岁,2008年在总统选举中凭借当时的地方和国外反对派支持,击败时任总统加尧姆。

  作为低海拔国家,马尔代夫正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严重威胁。纳希德提出在水下举行内阁会议,会议在该国海域一处4米深的海底召开,提醒各国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升温问题。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广西龙江镉污染
龙年新春
韩寒“人造论”惹争议
金龙鱼玉米油陷质量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