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社区元宵节 融入新元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07日 09: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是元宵节,是万家灯火庆团圆的日子,虽然天气不是很好,节日气氛却未冲淡。元宵节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集体狂欢节,吃元宵、猜灯谜、舞龙、逛灯会,各种传统活动在社区里展开。除此之外,今年元宵节,各个社区还想方设法增添新的节日元素。昨天,记者多路走访了几个社区,感受到了在传统活动之外的温暖和幸福。

  徐家社区 空巢老人视频过节

  元宵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思念远方亲人的人们,会用什么方式跟家人报平安呢?江东徐家社区的空巢老人们选择了与远方亲人们视频见面。

  昨天,江东徐家社区的“社区暖巢阁”内欢声笑语,很少上网的老人们纷纷用视频给远在异地他乡的亲人们互报平安。“社区暖巢阁”是专为空巢老人服务的,首次启用视频系统,对很多老人来说,是件新鲜事儿。

  “大弟,我是你大姐,好久不见,爸爸和你们都好吗?我来给你们拜个晚年!”徐家社区居民陈阿姨在社区居干的帮助下,打开视频,戴上耳塞,与远在台北的弟弟视频连接。很快,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戴耳麦的中年男子,陈阿姨笑着指着屏幕告诉社区居干:“这是我大弟!”随后,陈阿姨和她的大弟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足足聊了半个多小时。

  陈阿姨的父亲和两个弟弟都在台湾。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平时打电话只能听声音,看不到人,有了视频,就跟见面一样,看得清清楚楚的!”

  陈阿姨的父亲今年88岁了,一说起父亲,陈阿姨眼眶开始发红。1948年,陈阿姨的父亲去了台湾,之后就没了音讯。直到25年前,在亲戚的帮助下,陈阿姨找到了失散将近40年的父亲。此后,陈老先生每年过年回一次宁波看望女儿。6年前,老父亲因为腿脚无力,坐不了飞机了,父女之间只能通过打电话互相问候。视频中,陈阿姨跟台湾的大弟约好,到2013年,父亲90岁大寿时,全家一起去台湾给父亲祝寿。

  河西社区 相亲会里成双对

  从春节开始,江北河西社区的QQ群和论坛上就留言不断,不少年轻男女纷纷上网报名参加社区组织的元宵节活动。还有的居民上了年纪,不大会用电脑,就拉着儿女到社区报名。什么元宵活动这么吸引人?原来,河西社区借着元宵佳节家人团圆大办相亲会,为小区里单身的年轻男女牵线搭桥。

  昨天下午,这个元宵相亲会在社区活动室里热闹开场。到场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做完自我介绍之后开始了游戏互动的环节。像猜灯谜、包汤团之类的传统元宵节活动,也在昨天的相亲会上变成了拉近男女双方距离的红线。游戏过后,不少人交换了联系方式,还有几对年轻人就直接在一边窃窃私语了。参加活动的王小姐坦言:“我的生活挺简单的,也不大出门,除了忙工作也没什么机会认识新朋友,这次的活动也是个机会。”“其实我自己都还不急的,可是老妈好像觉得再不找就要被剩下了,总是催我赶紧去给她找个媳妇。”经常被父母念叨着要赶快成家的小陈笑着说,“今年爸妈给我布置的任务就是能带个女友回家。”

  在活动现场,许多家长更是活跃,他们左手笔记本,右手自家孩子的照片,互相介绍着。居民张阿姨说:“我家孩子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就是太挑剔了,又没时间来相亲,希望今天能够帮她物色到一个。”

  大庆社区 四世同堂合家欢

  78岁的林秀娣家住江北大庆社区。12年前老伴去世后,她就一直一个人生活。虽然膝下有3个儿子1个女儿,但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要照料,因此,一大家子人团聚的时间并不多。林阿婆经常在嘴里说着“我早就习惯一个人住”,而在眼睛里,却总透出些寂寞。除夕夜,家人聚在一起吃了顿年夜饭,林阿婆兴奋地跟街坊邻居唠叨了好几天,还说着他们要元宵再聚。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身体硬朗的林阿婆张罗了一大桌子菜,为共享天伦做足准备。门铃一响,一声“阿太,阿太”让林阿婆顿时来了精神。“这肯定是我3岁的重孙来了。”小重孙进了家门,看到桌上刚包好的生汤团硬是要玩,林阿婆拗不过他,就拿了2只给孩子捏捏。林阿婆说起小重孙的趣闻,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之前刚教过他包汤团,但小孩子只是为了好玩。他包的下到锅里肯定是馅子放汤……”

  晚上6点,一大家子人全都到齐了。老老少少20多人围坐桌前,聊着,闹着。四世同堂的林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锦苑社区 独居老人不孤独

  在桌上摆好两个大蛋糕,插上蜡烛点燃,齐声共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这不是一个人的生日宴,而是50个老人的集体生日会。在昨天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江东锦苑社区的独居老人在社区的组织下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元宵节。

  老人们聚在一起,拍着手,唱着生日歌,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忙碌着,为老人分蛋糕夹菜,向老人祝寿。50位老人中年纪最大的是沈美菊阿婆,她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在昨天的整场生日宴中,她一直是笑着的,还不停地念叨:“我已经很久没过生日了,今天太高兴了。”

  “老人们的生日虽然不是同一天,但这是我们社区的一份心意,让他们能在节日里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锦苑社区党委书记沈玉莹说。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广西龙江镉污染
龙年新春
韩寒“人造论”惹争议
金龙鱼玉米油陷质量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