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CBA球员另一面:高风险高压力 光环下充斥苦与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02日 16:5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你所看到的职业球员,都是时代的宠儿,他们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经常在各类媒体上露脸,年纪轻轻就能赚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年薪。总而言之,他们所到之处,尽是鲜花和掌声,让人羡慕。  你所不了解的职业球员,有着说不尽的苦与泪:他们所从事的是高风险行业,伤病随时都会毁了他们的运动生涯,而他们除了篮球,一无所长;这个行业的成材率非常低,一百个打球的,可能也就有一两个能站在CBA的舞台上;他们站在聚光灯下,一举一动已不仅仅代表他们自己,所承担压力远大于普通人……

  记者 马宏观

  百里挑一

  中国篮球现行的选材模式,以“体校——青年队——成年队”为主流,整个CBA联赛有95%的球员,都是从这种生产链上制造出来的,只有刘久龙、韩德君、刘子秋、赵楠、罗智等少数球员,经历了高中、大学联赛(CUBA)的洗礼,然后进入CBA的。

  在那种传统的选材模式中,大浪淘沙,最终能站上CBA舞台的,凤毛麟角。绝大部分孩子都进不了省青年队,好在他们有篮球特长,能到比较重视篮球的高中就读,不出意外的话,还能通过篮球上大学。即便是进了省青年队,经过三四年的摔打,同一拨球员中,十人也只有两三人能进入成年队,被淘汰的球员,最好的出路就是上大学。

  进了一队之后,并不意味着就能在队里有一席之地,很多球员难以进入12人名单。如果打不上球,这名球员在队里就非常尴尬,用不了两年就会被淘汰。

  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对此深有感慨:“我们国家这么多打篮球的,真正能够打甲A(CBA)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在一个CBA球员的背后,会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球员没有打出来,这一行就这么残酷,成材率非常低。”

  风险极高

  伤病是运动员的天敌,特别是在我国,一旦球员遭遇重大伤病,对他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因为,CBA不像NBA的制度那样健全,NBA球员只要拿到一份大合同,就足够养老,可CBA俱乐部跟球员的合同都是一年一签,一旦球员没有了利用价值,俱乐部就会毫不留情,将其裁掉。这样的球员非常可怜,因为除了打篮球,他们几乎什么都不会。

  曾效力于山东男篮的陈晓东,为尤纳斯所赏识,在2007年想把他招进国家集训队,可陈晓东膝盖、腰椎、颈椎都有比较严重的伤,尤纳斯得知实际情况后,选择了放弃。如果陈晓东不受伤,应该能在国家队有一席之地,年收入过百万不成问题。养伤两年之后,他在NBL打球,收入和影响力跟CBA无法相比。

  在篮球圈里,最典型的例子是曾效力于八一男篮的史勇,他身高2.16米,曾被八一男篮作为王治郅的接班人来培养,但很不幸,他遭遇了重大伤病,只能退役。如今的史勇,在河北廊坊经营一家麻辣烫小店,生活非常清苦,跟普通小贩并无二致。

  流血流汗

  职业球员可供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少得可怜,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篮球场上。联赛期间,他们要奔波于全国各地,还要见缝插针安排训练。想想吧,经历了五六个小时的劳顿之后,普通人都会累得不行,都想躺在床上美美睡一觉,可球员们必须要打起精神到训练场,绝对不敢有丝毫马虎。

  在没有联赛的日子里,球员们依旧很累,他们都是一天两练,有的球队还一天三练,除去吃饭和睡觉的时间,他们几乎都在球场上度过。这种特殊的身份,让球员们非常羡慕同龄人,“别人都在上学,能学到很多知识,将来能找份稳定的工作。我们一天到晚都在训练,非常累,挣钱的时光也就那么几年,有时候挺羡慕他们的。”

  一般来说,凡是打职业篮球的球员,都或多或少会有伤病,只能带着伤病坚持训练和比赛。尽管通过各种治疗措施,能尽可能减小伤病所带来的痛苦,可个中滋味,只有球员自己能够体会。

  压力巨大

  普通人难以理解职业球员所面临的压力,他们身上穿着印有“山东”字样的球衣,所代表的是山东,而不是他们个人。比赛打得好,全省的球迷都高兴,一旦打不好,说什么的都有,还有球迷会在现场喝倒彩,点名痛骂某位球员,这会给球员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心理素质差的,甚至会茶饭不香,睡不好觉。

  而且,长江后浪推前浪,后起之秀源源不断,每位球员的位置都不稳固,都有被更为年轻的球员顶下去的危险。还是以山东男篮为例,本赛季一口气进了丁彦雨航、许家晗、杨越、王汝恒四名小将,他们给老队员带来的冲击非常大,下个赛季还会有小将进入一队,现有的部分球员可能会被迫走人。

  还有,职业球员吃的是青春饭,他们面临着二次择业的问题,只有极少数球员能在退役之后找到满意的工作,有不少球员很难找到正式工作,只能靠打野球维持生计,可是野球能打一辈子吗?所以说,篮球这碗饭,真的不好端。

稿源: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象山小白礁Ⅰ号沉船水下考古发掘
第十四届浙洽会第十一届消博会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