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金龙鱼扩张做大受质疑 被指威胁中国粮食安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09日 18: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有一条"鱼"备受人们的关注,这就是著名的食用油品牌"金龙鱼"。前段时间传出"金龙鱼"转基因食用油涉嫌非法上市和非法销售;这两天,一个批次的金龙鱼玉米油被检出质量不合格,又成为媒体的焦点。为什么大家会这么关注"金龙鱼"?其实,与其说人们关注"金龙鱼",不如说大家关注的是"金龙鱼"的母公司--益海嘉里。

  "金龙鱼"母公司被质疑威胁中国粮食安全

  益海嘉里是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以粮油加工、种业开发、仓储物流、内外贸易等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益海嘉里进入中国以来,在中国农产品领域攻城略地,四处扩张,尤其是在食用油市场,目前它已经拥有金龙鱼、胡姬花、口福、香满园、鲤鱼等多个品牌,其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到县级城市,连续几年占有中国小包装食用油40%的市场份额。

  益海嘉里的这种扩张引起了一些人的不安,有人说一家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粮油市场占有这么大的市场份额,会威胁到中国的粮食安全。那么,像益海嘉里这样的公司是否真的有这么高的危险性呢?《天下公司》就这个问题采访了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他认为益海嘉里没有给中国的粮食安全带来什么损害。

  李国祥:益海嘉里目前本身来说没有给国家带来很多的损害,我们整个2011年甚至2010年,国际市场大豆价格大幅度上涨,但是那时候他们参加宏观调控,发改委进行约谈,他们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执行主体,也执行国家的政策,没有游离国家政策之外,应该来说对国家粮食安全我觉得没有造成什么损害。

  而民族证券食品行业研究员刘晓峰的观点则更加鲜明,他对《天下公司》说:我们国家的大豆本来就不能自给自足,所以我们只能受制于人。

  刘晓峰:要是所有的原料都是我们国内的,然后他用大量的资金把这个原料完全控制住了,那么他是可能会有这个问题。但是本身原料的所有权也不在我们手里,我们国家每年进口5千多万吨的大豆,没有可能自给我们只能是受制于人,没有办法。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主粮,小麦、稻谷必须要保证,不可能牺牲主粮的安全然后去保证食用油的安全,安全是有排序的。

  刘晓峰认为,从安全的排序上上,中国必须首先保证小麦、稻米这种主粮的安全,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李国祥也说,中国没有那么多的耕地去生产能够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的大豆。

  李国祥: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第一个中国的大豆产区出口非常大,现在整个大豆1500万吨到1600万吨左右,那么我们现在整个国内的大豆的需求量大概是6000多万吨,那么我们每一年大量的要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咱们国内生产你不可能生产到6000多万吨,我们算了一下,咱们如果按照进口大豆油全部运来国内来生产,咱们至少再增加四亿亩地,我们最多只能拿出两亿亩地里,没有这么多地来增产,所以你必须要依赖进口。

  中国食用油的原料严重依赖进口,在这方面,我们本来就处于不安全状态。因此从逻辑上讲,无论益海嘉里的市场份额有多大,都很难说就是它在威胁我们的安全,刘晓峰说,不能因为一家外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抢占了先机,我们就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它。

  刘晓峰:至于说你说这个企业他占比40%,那是因为他在市场竞争中的确抢占了先机。不要觉得他一旦在市场上领先了很多,就一定损害你的什么什么安全,这是市场规律,是个人没有办法控制的事情。

  但是,现在人们对于益海嘉里的指责也并不限于粮食安全。益海嘉里能够在中国的食用油市场上呼风唤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大量进口国外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的价格比中国传统的非转基因大豆低很多,而食用油这种行业,90%的成本都来自于原料价格。所以,以"金龙鱼"为代表的益海嘉里的食用油,才能占有那么大的市场。

  可是,这样一来,中国传统非转基因大豆的销售就收到严重的冲击,许多人说,转基因大豆破坏了中国的"油脂产业链",损害了中国豆农的利益。甚至还有人发出了"一滴金龙鱼,两行豆农泪"这样的呼喊。

  民族证券食品行业研究员刘晓峰对这种观点不以为然,他认为,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本来就是两种东西,两者的市场应该区隔开来。

  刘晓峰:国内的大豆和进口的转基因大豆本身就是两个东西,一个是非转基因,一个是转基因的,说转基因就抢了非转基因的市场,这个逻辑是有问题,它本来两个应该是一个分割的市场,是因为你国产大豆的这条链条上面,没有形成一个高价格的体系,因为本身你是非转基因的,不管怎么说虽然宣扬说现在转基因现在看不出来它的危害,但是我们不代表着说它没有潜在的问题,对不对?这个非转基因的这条链条上,并没有获取更高的利润,而去支付上游的非转基因的原料生产成本,那当然你就被别人挤掉了。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也对《天下公司》说,市场上的食用油应该做出明显标识,让消费者分清楚哪种油的原料是转基因大豆。

  李国祥:我个人觉得可能咱们标示还是有问题,就是说我们将来以后能不能把标示更加明显一点,国内非转基因大豆跟转基因大豆,要把这两个区别开来,那么这样就使得国内的非转基因大豆价格卖得高一点,这样产业的冲突可能就比较小一点。

  我现在到市场去看,转基因大豆标示不明显,所以我们很多消费者有的时候就没有识别开来,只认价格没有认转基因、非转基因,将来能不能把标示更明显一点,转基因卖转基因的钱,非转基因卖非转基因的钱,如果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觉得我们国内的大豆跟国际大豆这两个冲突应该来说可能就会缓和。

  看来,两位专家都认为,中国的大豆之所以遭遇困境,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发挥自己天然食品的优势,而错误地与转基因大豆在市场价格上纠缠不清。非转基因大豆榨出来的食用油就是应该卖得比较贵。

  专家:需学习其长处 转变思维变压力为动力

  不过,益海嘉里毕竟是一家外资公司,从事的又是粮油这种国家的要害行业,它在中国的扩张引起一些议论也是很正常的。《天下公司》在采访的最后分别向两位专家提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益海嘉里是一家危险的公司吗?李国祥说:益海嘉里谈不上危险。

  李国祥:我个人觉得都是谈不上,它反正竞争力比较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如果国内企业把这种竞争的压力作为一种动力,我们尽快的把我们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大,他来了我们可能就输了,不能有这种思维定式来看待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我们还是要转变思维方式,把新的竞争压力方面当成动力,那么这样我们就可能一个事情多赢。

  而刘晓峰则认为,我们应该向益海嘉里这样的公司学习,而不是随意地去指责它。

  刘晓峰:我倒觉得大家都要理性的去看这个事情,资本是逐利的,至于说逐利的资本背后有没有政治阴谋的问题,我们觉得应该是一个问号,资本炒作者的水平之间存在差异,导致了你在实际的企业运营中,你竞争不过对方,这个东西是我们需要慢慢学习、慢慢提高的一个过程。

  说到益海嘉里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有人认为它会对中国现在的整个的粮食安全产生一个威胁,另外一个方面可能就是更细节的问题,就是转基因食品这样的问题,怎么来看益海嘉里?今天的嘉宾主持袁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袁元:中国现在没有足够的耕地去种这么多非转基因的大豆,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必须是从国外进口,尤其是从美国这些国家去进口。而美国现在生产的就是转基因大豆。国家发改委之所以在去年约谈益海嘉里,本身就显示出他在这个行业的龙头地位,或者说一个行业的控制性的地位。

  另外,益海嘉里原来进的成本是比较便宜的,那么让他去降点价格,或者说维持这个价格先暂时不要去涨是有可能性的。但是如果说发改委这个话是给国内豆农来说的话,他肯定就做不到。因为我们知道国内的非转基因大豆的生产成本是非常高的,为什么现在国内的大豆厂不愿意去收,为什么现在国内大豆产量在逐渐的降低,而且国内的豆农不愿意去种这个大豆呢?主要就是国内现在一直没有一个能够和益海嘉里相抗衡的、专门生产高档非转基因大豆的优质的这种企业。这导致了这个市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已经拱手让给别人了,然后你现在又在说别人在利用了这种优势来抢占了你的地位,甚至说迫使你的豆农,因为你肯定竞争不过。

  美国的大豆多钱一斤?黑龙江的大豆多钱一斤?这两个确实没有可比性,一个是转基因的,一个是非转基因的,一个是自然化的,一个是工业化的,你说你这个自然化你耕种得在努力,你的价格肯定会比工业化的要高得多,这种成本优势,你在起跑线上来讲就不可能了,所以你只有卖得更贵,但是你卖得更贵的话,翻过来又出现一个问题,你的市场。我这个油的确是非转基因的,那么非转基因金龙鱼可能一桶油卖80块钱,你最起码得卖到120块钱,那么有没有人、有多少人愿意花120块钱去买非转基因的?这又是需要一个市场调研,有没有这么多人去买。因为没有人去买我肯定亏本,那我亏本我肯定不生产了,我只能让大豆去落后国内的一个所谓的优势企业。

  我原来也写过一篇文章也在说这个事情,比如我们现在在大量的从美国进口猪肉,因为美国猪肉很便宜,它的到岸价只有6块钱人民币,国内的现在的猪肉价格大家都知道最起码在15块钱,这还是降价以后的现在来讲已经卖到15块钱是很正常的,一个15块钱,一个6块钱,这种价格差异你叫中国猪肉怎么去跟美国猪肉竞争?没办法去竞争。但是倒过来讲我们可是知道的,美国猪肉吃的都是转基因的玉米,而且还吃的是有瘦肉精,这在美国是合法的,在美国的食品体系里它是合法的,它是按照美国的标准来走,这个是公开的,大家随便上网都能看到这个东西,不是说我们在诋毁人家这个东西,人家按照美国的标准是合法的。但是在中国是不合法的,中国是坚决禁止给猪肉里面加瘦肉精的,就是养猪的时候添加瘦肉精。我们也知道去年双会之所以闹那么的风波就是因为这个事情。

  益海嘉里的问题和我们现在刚说的这个其实道理其实是一样,就是说你消费者想选择一个便宜的东西,那么肯定有一个相对的价格的问题,虽然现在我们看不到转基因到底对人体的身体损害有多大,但是我们也不能说它就肯定是无害的,因为这个东西我们现在还是处在一种继续在研究的阶段。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NBA:2011-2012赛季
歌坛“玉女”杨钰莹复出
中国足坛反赌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