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伊为共同“命门”较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12日 10: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上月底至本月初,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并数度发出警告,若其石油出口遭受制裁,伊朗将封锁这一世界石油运输战略咽喉。美伊两国随即就霍尔木兹海峡发生一场口角。一时间,波斯湾地区弥漫着硝烟的味道,美伊开始又一轮大博弈。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最窄处宽约48.3公里,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等重要产油国海上输出石油的“必经之地”,被视作世界石油运输的“战略咽喉”。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地位极其重要。这一地区的通航安全对世界能源的影响不言而喻,此地稍有风吹草动,国际原油市场便有所反应。

  美国一家智库近期发表报告指出,霍尔木兹海峡“对美国军事和经济利益的重要性难以估量”。国际分析师预计,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30天,国际原油价格将暴涨至每桶300到500 美元,美国将为此蒙受约750亿美元的损失。当然,这仅仅是一种假设,用来表明霍尔木兹海峡的极端重要性。毕竟伊朗不可能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一个月。

  伊朗过去30年来与西方的对抗史中,每每受到西方威胁之时,便威胁要封锁该海峡。这一带如果升起硝烟,会导致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伊朗的死对头美国国内经济也会因此遭殃。这是美国迟迟不敢轻易对伊朗动武的一个重要原因。伊朗多年来一直强调发展海军,即是要确保对霍尔木兹海峡在一定程度上的控制权,握紧手中这张“王牌”。

  另一方面,如果伊朗动手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经济都将因油价飙升而受到美方的“红线”,一旦伊朗跨越这条“红线”,美国将 “作出回应”。

  美国多年来一直在波斯湾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美国在科威特境内设有阿里福坚军事基地,卡塔尔境内有乌代德空军基地,岛国巴林有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以巴林为总部基地且在波斯湾及附近水域长期轮换部署至少一艘航母,现阶段为“约翰·斯滕尼斯”号。美国的北约盟国英国和法国同样在波斯湾地区驻有军舰。

  尽管伊朗多年来不断加大对海军的投入,但其军事实力与美国及其盟友强大的火力相比,仍是相形见绌。如果动起手来,伊朗必然不是美国和其盟友的对手。而且,一旦动手,无论结果如何,国际油价必然暴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各国经济都必然会遭殃。美国自然不会从中受益,但伊朗亦不会得到好处。伊朗如果封锁海峡,不仅会招致很多国家的谴责,被国际社会严重孤立,成为“孤家寡人”,并且会导致一部分原本反对对伊朗采取极端措施的国家站到美国和以色列的阵营中,为西方对伊朗采取更严厉措施提供借口。

  因此,尽管霍尔木兹海峡的确是伊朗手中一张“王牌”,但伊朗决不敢轻易动真刀真枪,它不断威胁封锁该海峡的目的,只不过是希望以此要挟西方不要施加严厉的制裁措施,不要对伊朗动武。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人所说,“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风险太大,即便遭到欧洲石油禁运,伊朗政府也不会轻易封锁这一海峡,因为这相当于‘自杀式’袭击,没人会赢得这场冲突”。

  在与西方的博弈中,伊朗采取“两手”策略,一手硬,一手软。在强硬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同时,伊朗最近又突然表示愿意重启核谈判。这说明,伊朗非常清楚霍尔木兹海峡地区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和自己面临的困境,希望局面有所缓和,但高傲的波斯人口头上又不愿示弱。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的一句话,似乎恰如其分地说明了这一点:“我们不寻求制造紧张,(我们)建议美国、一些西方国家及以色列不要卷入这些(制造紧张的)游戏……但是,如果本地区出现战争气氛,局势发生变化,伊朗人的所有决定将根据新情况而定。”(本网驻德黑兰记者 杜源江 何光海)

稿源: 新华国际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NBA:2011-2012赛季
歌坛“玉女”杨钰莹复出
中国足坛反赌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