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专家称南京劫案嫌犯可能是左撇子 行踪已暴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11日 08:3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曾开贵1992年所拍照片(图一)。

■警方公布的模拟画像(图二)。

■南京警方公布的疑犯照片(图三、图四)。

■由嫌犯逃跑时的视频画面显示,疑犯用左手拎包或者左肩挎包。

  悬赏245万缉凶追踪

  专家称嫌犯可能是左撇子,其行踪已暴露

  嫌犯曾开贵,曾经当过武警,反侦察能力极强,又名‘四娘’……”南京持枪抢劫案发生后,在一些公开报道和网络消息中,很多人将嫌犯与一名外号“四娘”的逃犯曾开贵画上等号,称曾开贵就是南京此次劫案的嫌疑人。前天,记者多方求证后发现,警方在公开信息中,并未将两者明确为同一人。

  1 南京劫案疑犯是“四娘”?

  南京警方表示,关于嫌犯的身份,一切表述都以悬赏公告为准。打开南京警方的悬赏公告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告中只有嫌疑人的特征,但对于其身份信息,只字未提。

  那么,在南京作案的劫匪到底是谁?他跟曾开贵是否同一人?曾开贵又是怎么来的?

  记者根据重庆警方公开的资料发现,重庆警方于2011年1月6日发布悬赏公告:1995年10月13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致1人死亡。经查,曾开贵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公告还表示:犯罪嫌疑人曾开贵还涉嫌重庆“2004422”“2005516”等多起持枪抢劫杀人。据此,警方悬赏10万元寻求线索。

  2011年11月7日,重庆警方再次发布了一则悬赏公告:2004年至2011年,重庆市和湖南省长沙市相继发生多起枪击案。经侦查,该犯罪嫌疑人特征如下:男,40岁左右,身高1.7米左右,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讲不标准普通话。性格孤僻,沉默少语,独来独往,有早起习惯,喜好上网。

  重庆警方的这两则悬赏公告,其涉案嫌疑人是否为同一人?重庆警方未置可否。2011年12月12日昆明警方发布的悬赏通告依然没有“曾开贵”三个字,从这可以看出,警方对于这一系列案件的涉案人员的身份,仍然无法确定就是曾开贵。

  有关人士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在南京作案的嫌疑人,是否就是曾开贵,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2 悬赏令上的人是“曾开贵”?

  截至目前,警方通缉曾开贵一共发布了四张照片,第一张是曾开贵1992年所拍照片(图一),第一张是曾开贵2010年的模拟画像(图二),第三张和第四张即南京警方发布的两张照片。

  记者先后将这四张照片向曾开贵所在村的村民和在武警部队服役时的战友展示。村民称,“图一百分百是曾开贵,图二百分之八十像,图三、图四绝对不是曾开贵,再美容也不行啊。”

  曾开贵的两位战友则表示,图一就是曾开贵,应是在武警部队时候拍的照片,图二有点像,图三、图四一点都不像,“百分之百不是曾开贵”。

  但事实是,无论村民还是战友,他们没有见过曾开贵已有20多年。村民称,曾开贵最后一次回村里是在武警部队服役时的一次回家探亲,而战友称曾开贵1992年退役后,彼此就没有再联系过,更没见过,“我和他关系最好了,退伍后都没联系了。”一位战友说。

  对于图一、图二和图三、图四两组照片的区别,顺河镇派出所一位协警含糊地表示,“说不清,可能一个是年轻时候的照片,一个是年纪大一些的照片。”

  3 嫌犯是否当过兵?

  记者再次查阅了南京警方发布的嫌犯逃跑时的视频画面以及长沙警方此前发布的嫌犯在2010年10月25日上午的多个视频画面。经过比对,记者发现,除了警方已通报的嫌疑犯走路或跑步时有“外八字”特征外,他在拎包时也有个很典型的动作——用左手拎包或者左肩挎包,多幅画面均是如此。

  那么,嫌犯是不是一个“左撇子”呢?刘持平说,有这种可能性。因为,南京公布的嫌犯的画面是他作案后、逃跑时,在那种紧急情况下,其身体动作多表现的是一种本能或者习惯性动作,而难以伪装。另外,长沙的视频画面也验证了其左肩背包、左手拎包的习惯。

  然而,在长沙警方公布的一段嫌疑人乘坐公交车的视频中,他虽然也是左肩背包,但是用右手投币。对此,对指纹颇有研究的刘持平说,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教育原因,只有少数“左撇子”是典型的特征,更多的则是非典型性的“左撇子”。譬如,一个人可能用右手写字、右手拿筷子吃饭(童年期间父母和老师教导、纠正的结果),但在日常娱乐运动中如打篮球、打扑克牌中可能更喜欢用左手。嫌疑人可能是属于这一种情况。因此,普通公众也可以记住嫌疑人“左肩背包、左手拎包”的这一显著特征,来加以甄别。

  此外,有网民根据嫌犯走路时“外八字”特征来推测嫌犯并没有过当兵的经历。对于该说法,刘持平并不认可。他说,当兵时严格的训练的确可以纠正一些“外八字”,但是想完全地纠正过来并不太现实。此外,那也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退役后“外八字”也会有反弹。

  4 嫌犯与南京“有缘”?

  为何嫌犯从千里之外的长沙作案后,会来到南京再次作案?刘持平说,对于系列犯罪的嫌疑人来说,他在作案地点的选择上通常会有以下考虑:一是不在本地作案;二是,选择自己熟悉的环境作案。若自己熟悉的环境(如长沙)不能作案,会选择相对熟悉的环境(如南京)再作案。

  据此,刘持平推测,江苏南京与嫌犯有一定的关系,他过往的生活经历中很有可能与南京有过交集。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该嫌犯2009年12月4日在长沙天心区芙蓉南路的农业银行门口,将乘私家车取钱的郭某一枪打死。据媒体报道,郭某就是江苏人。但郭某是不是南京人,则不得而知。此案发生后,长沙当地也一度传闻此案是否涉及“雇凶杀人”或者“生意纠纷”等猜测。

  此外,从常理推断,嫌犯若与南京“无缘”,则南京不会是其持枪抢劫优先选择的城市。因为南京近年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对犯罪案件(特别是重大犯罪)打击力度和破案率均全国领先,破获率保持在98%以上,有时甚至是100%。此外,南京发生过数起类似的抢劫银行(取款人)案件,均全部破案,且破案速度非常快。这对潜在的犯罪嫌疑人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威慑力。鉴于嫌犯很爱上网的特点,且在作案时肯定会有过周密的行动部署和方案,应当会知悉上述不利条件。

  专家探案

  南京“天眼”密布 嫌犯行踪“已暴露”

  为早日破获南京“16持枪抢劫案”及此前已串并上此案的“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案”,包括江苏、湖南、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在内的国内多名刑侦专家已汇聚南京。据了解,这些来自国内多个省市的刑侦专家都有办过大案要案的经历,而其业务专长也基本上涵盖了与本案相关的多个领域,如犯罪心理学、犯罪踪迹学等。

  尽管已退居二线,刘持平对发生在南京的“16持枪抢劫案”仍比较关注。前天,这位“指纹专家”、“老刑警”对记者说,他在网上也观看了南京警方最新公布的嫌犯逃跑时的视频画面,他觉得嫌犯的行踪“已经暴露了”,“抓住他的日子也不远了”。

  这是刘持平基于南京、江苏警方能力及南京强大防控系统而做出的判断。有媒体报道,近年来,南京加快推进城市“天眼”监控系统的建设,2003年至今,南京已在全市安装了至少11.3万台监控摄像机,“初步覆盖了市区大多数治安复杂区域、治安卡口、交通要道、社区和重点单位”。

  刘持平说,像“16持枪抢劫案”,嫌犯在动手前至少会提前两三天进行踩点,对作案地点、逃跑路线进行谋划甚至演练。而这个踩点的过程及其行踪,将不可避免地会被监控设备记录下来。“犯罪嫌疑人有种心理,越是接近中心现场,他越警惕,但是,远离中心现场,他就会放松警惕,从而暴露行踪。”因此,在往返作案现场的几条线路中,嫌疑人都会遗留下很多信息。公安机关只要综合研判、梳理这些信息,就会捕捉到嫌疑人的线索。

  “但是,面对着大量的监控视频的画面,要从成千上万的人、茫茫人海中辨识出哪一个嫌疑犯,这绝不是件轻松的事。”刘持平说,因此,公众要给警方一定的时间。

  (据《东方早报》、《现代快报》)

稿源: 金羊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NBA:2011-2012赛季
歌坛“玉女”杨钰莹复出
中国足坛反赌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