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浙江省社科院蓝皮书预测今年部分地区房价或降三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10日 11: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浙江在线01月10日讯今年全省经济将呈现何种走向,楼市又将何去何从,这些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昨天上午,浙江省社科院正式发布《浙江蓝皮书(2012)》经济卷,书中对今年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

  经济走势:

  全省进入中速增长阶段

  发布会上,省社科院副院长葛立成表示:“2012年,全省经济可能进入一个以8%为中轴、上下波动的中速增长阶段。这种运行特征不仅已体现在2011年的经济走势中,而且也将在2012年得以延续。”

  “浙江在保持10多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后,转入一个中速增长阶段,是符合发展规律的。”葛立成说,不少国家或地区在跨越人均GDP6000美元的门槛后,都曾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如二战以后,日本、韩国、德国等经济体,都曾经历过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而当人均GDP达到6000-10000美元时,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增长速度的“自然回落”。

  蓝皮书中提出,2012年,浙江经济发展仍将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压力,仍将面临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和长期形成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困扰。因此2012年,浙江经济应确保实现3个目标,一是确保经济实现中速增长;二是确保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三是确保民生得到新的改善,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定物价、控制通涨等等。

  楼市预测:

  房价将呈L形走势,部分地区或降三成

  蓝皮书中对2011年浙江房地产业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预测了2012年的走势。

  省社科院研究员王永太介绍说,2011年,调控政策频出,但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相差不是很大,唯有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销售面积低于2010年同期,其中以浙江下降幅度最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浙江房价前高后低,前8个月平均房价10308.52元,到9月份则为9371.21元,均价下降非常明显,下降了9.1%;10月份平均房价为9760.22元,11月、12月房价继续下降。

  浙江居民商品房消费支出下降也很明显,2011年1至10月共计发放消费贷款430.96亿元,月均43.1亿元。而2010年1至5月,浙江发放的消费贷款就达到1137.14亿元,月均227.43亿元,两者相差5倍多。

  据此,王永太认为,2012年同品质房价将呈现L形走势,“上半年以降价为主,下半年房价将趋于稳定。房价将呈现出一定的区域差异。”

  王永太甚至预测,以2011年上半年为标准,2012年部分地区房价下调幅度会超过30%,甚至个别楼盘会达到40%,但是均价下调不会超过30%。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商品房售价第四季度可能上扬,“2012年房价不会大面积跌到2009年上半年的水平,但是不排除个别房产商为回笼资金大幅度降价的可能”。

  至于商品房销量,分析认为2012年上半年,各地区商品房销售量将以递减为主。第四季度以递增为主,杭州等主要城市的商品房销量将有比较大的增长。

  楼市调控政策将何去何从?蓝皮书中预测,2012年上半年调控政策将保持不变,第三季度可能适度调整,全款异地购房的限制可能取消,但是首付比例不会有太大调整。另外,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也将调低,可能控制在19%上下,但未必会出现在年底。下调准备金率释放出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部分会进入房地产行业,以缓冲房价着陆强度。

  民间借贷:

  必须阳光化,让“草根”帮“草根”

  2011年,浙江经济出现一个不同寻常、引人深思的现象,那就是温州等地一些民营企业老板的“跑路潮”。

  “这一现象的出现,源于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民间借贷市场高利化所导致的企业资金链断裂。”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沙虎居认为,把民间借贷高利化简单地归为一种“金融乱象”,有失偏颇。

  沙虎居说,从实体经济的角度而言,由于现有银行体系自身治理结构和风险管控水平的限制,传统意义上的借贷市场一直存在着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歧视”,这种经营性歧视导致民营中小企业不得不借助“非正规”的民间借贷市场进行融资,客观上推动了民间借贷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温州的民营经济天生和民间金融有着紧密的联系,没有民间金融就没有温州民营经济的辉煌”。

  民间借贷市场的高利化反映了目前的一种金融困境。

  破解这一困境,需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即在堵截非法集资和非法资金传销、加强金融市场监管的同时,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创新,给民间资本更多的投融资渠道,使民间借贷走向阳光化运作。

  据此,蓝皮书提出了以下建议: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构建多层次股权投资体系,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构建多层次信贷体系的,让“草根”金融支持“草根”创业。构建以政府信用担保体系为支撑的多层次担保体系和多样化政策引导体系,特别是通过设立政府专项基金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NBA:2011-2012赛季
歌坛“玉女”杨钰莹复出
中国足坛反赌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