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火车票网购时限致吞钱不吐票 已经延长至45分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03日 08: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东方网1月3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昨天是春运火车票预售期调整后的第二天。随着春运购票高峰的到来,新增加的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方式也开始接受春运的现实考验。连日来,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购票网站已出现多次系统堵塞、登录速度过慢甚至无法购票或者交了钱却拿不到票的情况。

  不少旅客担心,真正的购票高峰还未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网站就出现堵塞迹象,那么到了春运购票高峰,很有可能让这个目前火车票唯一的网购网站直接瘫痪。一些旅客还建议,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可以考虑多设些服务站点,让一些大的门户网站、网购网站分担数据流量,否则任何一个系统如果有几百万人同时登录,再好的服务器也不一定能顶住。

  30分钟支付时限“惹事”

  针对有旅客反映网上购票时,车票没订上,钱却被扣了的问题,新华社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有一定时限,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使用的有关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旅客订票账户上。目前,铁路部门已增加了网络购票的支付时限,尽量减少这种现象。早报记者昨天登录“12306”网站,发现支付时限确已从半小时延至45分钟。

  此外,上海铁路部门表示,在充分预测网络售票流量的同时,近期将对上海地区订票电话进行扩容。

  新购票方式欠稳定

  相较于传统的购票方式,电话购票和网络购票无疑具有更大优势。预售时间比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票务信息一目了然。据北京铁路局介绍,由于方便快捷,通过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的旅客,已占到购票比例的30%以上。目前,网络购票每日达12万张,电话订票每日有8万张。

  但是,在稳定性及安全性上,新的购票方式也面临重重考验。不少网友反映登录“12306”网站很困难,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账户已经注册好了,但是无法购票。”

  还有旅客反映出现车票没订上,钱却被扣了的问题。另外,由于网络购票和电话购票较窗口、代售点提前,很容易出现集中在同一时段拨打电话和登录网络订票的情况,为网络系统和订票系统的稳定性埋下隐患。

  而且,由于网络订票不能选座位,同一时间下单座位会出现不连续等问题,也给结伴出行的旅客增添了一些小烦恼。

  胡乱点击或双倍扣款

  据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12306”网站的注册用户已超过800万,每天早10时至晚7时之间,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访问量非常大,瞬间的大数据流引发的“阻塞”是铁路客服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现在工作人员要做的就是尽量避免网站出现崩溃的情况。

  对于旅客在订票付款时遇到网页突然崩溃、票款被划扣,但车票预订却没有成功的情况,《扬子晚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支付时间过长导致,旅客千万别着急,胡乱点击有可能遭遇双倍扣款。

  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付款最后阶段遇支付问题,不要点击页面上的“返回”键、“提交”键、“更新”键或关闭窗口,以免多次重复扣款,如遇到扣款成功但购票不成功的情况请尽快致电客服电话12306,工作人员将协助进行处理。业内人士说,在退票过程中,如旅客提交退款申请后,会按银行规定将应退款额退还至原支付银行卡。如果旅客没有收到退票款项,应联系发卡银行。

  牢记乘车日抢占先机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铁路售票实行时间错峰、区域错峰措施,旅客应尽量避开售票高峰期。2012年1月1日起,铁路电话和网络购票提前12天(含当日),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为提前10天以内,具体时间由各车站根据情况自定。按区域错峰要求,不同车站的车票启售时间也不相同。

  旅客在购票前,最好能够通过12306网站、铁路局及车站公告查询相关信息,按指定时间购票、取票。同时,铁路部门目前采取了车站窗口、代售点、电话订票、网上购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如果通过某种方式购票遇到不便,可以尝试采用其他方式购票。

  春运购票攻略

  网络购票

  优点:预售时间比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

  缺点:需要上网、需要网上银行、不能选座位。

  购票流程:

  第一步,登录www.12306.cn网站;第二步,下载并安装网站提示的“根证书”;第三步,点击“购票”,进入车票预订页面,然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注册”一栏,注册个人信息;第四步,查询、预订、确认、支付。

  注意事项:

  网络售票时间为每天6时-23时。在网站购票、改签和退票,须在开车前2小时办理。网络购票预售期一般为12天。

  如果买动车组车票,最方便的还是用二代身份证,可以直接刷卡进站。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限购一张车票(儿童票除外)。同一笔订单,最多可购买5张。

  申请车票成功后,45分钟内完成网上支付。网上银行可直接支付。

  电话订票

  优点:预售时间比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无需上网,无需网上银行。

  缺点:操作流程较长、预售期较网络购票短。

  购票流程:

  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只要根据语音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即可完成预订手续。

  注意事项:

  电话订票时间为每天6时-23时。电话订票预售期一般为4-12天,也就是无法订到最近3天的票。乘客拨打该电话,只收取本地市话费。

  一张有效证件,一天只能订票一次,最多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3张。

  订票成功后,电话语音会播放订票单号,这时旅客需将此号码准确记录下来,然后凭订票单号码购买所订车票。订单号保留时间:当日12时前预订的,订单保留至当日24时;当日12时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12时,未取车票将自动取消。

  网络售票、电话订票,都需到售票窗口或代售点(每张要收5元服务费)取票。取票时,须凭订票人身份证件、订单号及实际乘车人身份证件办理取票;一个订单号内的车票必须一次性取出,不允许分批取票。

  窗口、代售点订票

  优点:方便问询、立即取票。

  缺点:排队时间长、预售期短。

  注意事项:

  窗口、代售点预售期一般为10天,也就是说,在网络、电话订票2天后,剩下的票才在窗口、代售点发售。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足坛反赌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
中国入世十年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