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海油又漏气了 考验着中海油的安全管理系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02日 11: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CBN记者 王淏童

  渤海漏油一波未平,

  珠海漏气一波又起。

  油气泄漏屡次发生,

  考验着中海油的安全管理系统,

  也考验着中国的环评体系。

  北部海域的石油泄漏还没处理利索,中海油在南部海域又出现了天然气泄漏事故。

  2011年12月19日,中海油发布公告称,旗下珠海横琴天然气处理终端附近海底天然气管线出现泄漏。在珠海海域,天然气泄漏导致的海面火焰燃烧了将近5天才熄灭。

  事故发生后,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关停了番禺30-1和惠州21-1相关平台的生产,并对残留天然气加速泄压。到12月23日,管线内压力降到适宜维修的状态,中海油开始进行维修作业。到25日,泄漏点的火苗熄灭,中海油从应急状态转入海管修复状态。

  自6月份中海油与康菲石油公司合作运营的渤海湾蓬莱油田发生溢油事故以来,这已是中海油在2011年下半年发生的第四起油气泄漏事故。

  截至目前中海油还未对事故原因作出正式的报告说明。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广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初步判断这次泄漏不是自然原因造成,而是由外力引起的,渔船拖网、挖泥沙或者其他工程作业的船只,都有可能对管线造成损坏。

  这次天然气泄漏的珠海终端,管线长396公里,气体主要成分是甲烷、丙烷、丁烷等天然气湿气,年天然气处理规模为16亿立方米,主要供应珠海、中山、澳门等地区的天然气需求。近年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纷纷在沿海地区布局LNG(液化天然气)项目,预计投资200亿元的珠海天然气项目即是中海油重点布置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旗下又包括珠海高栏港LNG接收站、横琴天然气终端等子项目。

  根据中国海洋局的监测情况,此次事故尚未产生溢油,附近海域受到的影响不明显。与原油泄漏对海水有较大污染不同,纯净的天然气发生泄漏对海水基本没有污染,其危险主要是可能爆炸。不过此次事故所泄漏的气体是“湿气”,即含有凝析油的天然气,因此也存在一定的海水污染风险。根据中海油公告,这次事故每天泄漏的天然气约2.67万桶油当量。

  由于海底开采石油气技术复杂、风险巨大,完备的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管理系统就显得更为重要。但《第一财经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中海油曾经擅自将管线向西移500米,使管道正好处在西江主航道,而且管道铺设深度没有达到规定标准,也没有按规定覆盖石板,这都可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且横琴的终端处理厂建设时手续不完备,属于未批先建。

  但是,中海油方面表示,该项目在施工前的确对管线位置发生过争议,但后来中海油与政府意见已达成一致,该项目的手续是齐全的,在国家海洋局、发改委等部门均可查询。但是目前在海洋局网站上查询不到珠海天然气管线的环评报告,海洋局方面辩称,海洋局并没有公布环评报告的责任,企业应该自己拿出证据表明其手续齐全。

  而随着这样的泄漏事件的不断发生,赔偿的问题也不断被提及。中国的《海洋保护法》中规定,最高的处罚限额是20万元,而此次的泄漏事件发生以来,中海油和国家海洋局尚未提出赔偿事宜。

  2011年中海油油气泄漏事故频发

  6月,渤海湾蓬莱19-3油田作业区B平台、C平台先后发生两起溢油事故,共溢出约700桶原油、2589桶矿物油油基泥浆。

  7月11日凌晨,中海油旗下惠州大亚湾石化区重整生成油塔底泵机械密封泄漏着火,并发生爆炸。事后中海油通报,事故无人员伤亡,无油品外溢。

  10月14日晚,中海油辽东湾北部锦州9-3油田附近出现溢油,经查系施工船舶起锚作业过程中挂损B平台至中心平台的海底混输管线所致。

稿源: 《第一财经周刊》  编辑: 刘夏妍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足坛反赌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
中国入世十年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