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住建部定调明年楼市调控 李克强表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25日 10: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住建部: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

  12月23日,住建部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楼市调控时提出,在延续2011年楼市调控的基础上,住建部将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诸如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等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日程安排以外,主会场还设立了一个由主管房地产调控的副部长主持,邀请全国一级资质房地产企业参与的讨论会,探讨明年宏观经济背景下的房地产的形势和走势。

  不同的楼市调控效果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止涨并下调的城市共65个,占比92.9%,楼市迎来拐点,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

  住建部政策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介绍,调控压力下,一线城市的调控效果明显,基本处于停涨下行状态,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依然很快。

  对此,王珏林给出商品房销售面积排名前十的省份:河北、吉林、湖北、黑龙江、内蒙古、云南、青海、山东、山西、辽宁。

  中西部省份的房地产销售依然强劲。以商品房销售面积排名第一的河北省为例,2011年前11月份,河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6%;商品房销售额1735.7亿元,增长54.8%。

  与此同时,河北省房地产建设规模和新开工面积也大幅增长,前11月,全省房地产开发计划总投资10358.4亿元,同比增长43.0%。新开工面积9519.0万平方米,增长12.1%。其中住宅7575.4万平方米,增长9.4%。

  对于中西部房价上涨压力大的省份,据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介绍,房价控制目标是地方政府考核的标准之一,对于部分房价控制目标完成不到位的省份,住建部已经在会议召开之前就已经通报批评并给予了相关处罚。

  住建部政策中心主任秦虹在上述论坛上介绍,全国房价下行来自于政策引导的结果,并非是市场回落导致的,房价反弹的压力较大,2012年的楼市调控必须延续。

  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实际上,在住建部召开年底工作会议之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密集表态,年底限购令到期将延续,楼市调控政策不变。

  而据一位参会的知情人士透露,在由上述一级资质房企老总参与的分会场上,不止一位老总谏言,2012年的楼市调控需放松或"微调"。

  另外,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大幅锐减下,也多次向住建部建议,在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基础上适当的予以微调。

  姜伟新表示,以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等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支持自住性购房。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述,据住建部2012年工作部署,短期内不会祭出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不过,会在前期的政策方面进行微调,比如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降低自住型购房的税收等形式放开中小户型的商品房市场。

  秦虹表示,支持合理的购房需求本来就是中央楼市调控的初衷,只是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楼市调控政策时存在执行过度、走样的现象。

  以首套房政策为例,去年4月份出台的"新国十条"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秦虹说,政府并未要求提高首套房利率,本来是鼓励和支持首套房的,但部分银行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地方政府在执行政策方面出现了有违房地产调控初衷的倾向,应该予以完善。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是非常必要的。通过下调首套房贷等措施刺激普通商品房的交易量有利于促进住房双轨制平衡。

  住建部政策中心副主任王珏林预测,在持续的楼市调控下,明年房地产市场将和2011年的市场持平,与此同时,在鼓励合理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情况下,住房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中小户型或成为未来市场的主体需求。

稿源: 东方网-劳动报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入世十年
201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2春运
全国部分地区大雾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