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西湖LOGO征集18日截稿 投稿最多一人就投了16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19日 09: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工作人员连夜整理来自全球的西湖LOGO图案。记者胡元勇摄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国外的专家来了,国内的大师来了,草根百姓也来了。世界遗产西湖LOGO(徽标)征集昨日截止。至下午五点整,组委会共收到各类稿件1000余份,其中包括来自国内和印度、英国、法国、美国等国的优秀设计师作品。

  组委会彻夜理稿,最多1人送16件作品

  “我们都被感动到了,虽然很忙,但是看到这么多热爱西湖的优秀设计师,都在为我们的西湖设计LOGO创意,我们忙一点、苦一点、累一点,值得!”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LOGO征集工作组委会工作人员孙良开心地告诉记者。

  12月18日下午,杭州西湖LOGO征集邮箱一度呈井喷态势,前来送稿的优秀设计师也是络绎不绝。到下午5点,按照组委会的预先约定,组委会停止接收包括上门投送的和邮箱投送的任何稿件,投稿邮箱也设置了自动回复,保证整个投稿过程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2月18日下午五点整,组委会共收到各类稿件1000余份,其中包括来自印度、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外的优秀设计师作品。

  其中最多的设计者一口气设计作品达到16个,有的设计者不仅提供了书面作品和电子作品,还专门制作了印章;有的设计者考虑到图标将来可能应用的领域,制作成了系列的图版寄送过来;有的不仅送来了精美的作品,还附上了热情洋溢的信件,表达了对西湖的热爱之情;更多的设计者,多次打电话到组委会征集办公室,反复询问征集要求,直到他认为已经理解为止……

  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连夜整理,逐一登记,确保作品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据了解,组委会根据作品投稿情况,将于近期内组织专家进行正式评审。届时,有关征集的进展情况将通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官方网站和社会媒体及时公布。

  三潭印月画师若农,作品创意占尽地利

  11月底,组委会曾在湖滨六公园竖起一面“西湖LOGO天书墙”,其中一张“笑脸”作品中,西湖群山化做一顶斗笠,一圈湖水则是笑脸盈盈。当时有专家认为创意不错,可以发展:“这个作品本身很讨人喜欢,有点三面云山一面城、天人合一的意思,体现西湖山水的关系。人的笑脸,可以理解为‘杭州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也可以说是欢迎国内外宾客的一种姿态。”

  昨天,画师若农透露:“对,这就是我画的。若是别人踏着我的肩膀设计出更好的作品,那也算是为西湖文化作出贡献了。没有什么可保留的,艺术是属于世界上每个人的。”

  1个多月来,若农多次彻夜无眠,希望能创作出满意LOGO。他一共递交了7个作品,其中6个都是围绕笑脸设计,不过他最满意的却是第7个:“这个LOGO只有两笔,十分简单。一笔是水墨江南,粉墙黛瓦,一抹青山;下面那一笔就是南山路、西湖水。”

  “我对我的作品书法、摄影、国画,包括得奖的,都从来没有满意过。而此次,第7个作品是我平生最满意的创作。”若农的摄影作品曾在“2011锐眼看西博”比赛中获得金奖。

  若农双耳失聪,姓张,河南安阳人,今年38岁,毕业于北京一所美术学院。毕业后,他先是在河南一家银行做广告策划,半年后便辞职到全国各地闯荡,以卖字画、画肖像、摄影等为生,左右手同时书法、五分钟画像都是拿手本领。几年来,若农一直在阮公墩摆画摊谋生,一家人住在雷峰塔下。

  “没有人比我更热爱西湖。”记者与他QQ对话,若农深情作答。

  先题诗再作画, “世博会徽之父”出手

  2008奥运会入围徽标设计者、2010上海世博会徽设计者以及杭州城标设计者等一大批知名设计师,也都为西湖LOGO征集送来了精心设计的作品。

  2010上海世博会徽设计者邵宏庚亲自操刀,题诗作画,设计了后现代、时尚、经典等5个不同风格的西湖LOGO。

  潘天寿曾说:“诗书画印,不必三绝,但须四全。”邵宏庚也蛮有诗意,记者采访时,他背诵了一首为此次创作而题的小诗:

  问水寻山画尽染,

  人间胜景印三潭。

  湖光一色接空翠,

  幻梦千年在此间。

  几年前邵宏庚来过西湖。“我喜欢西湖。西湖申遗成功,作为杭州城市品牌,西湖输出她千年文化价值。对西湖来说,西湖与世界在一起;对中国人来说,西湖山水之美深入人心。西湖成为世界名湖,需要用心解读,用画描绘,用诗歌颂,让西湖成为历史、文化、湖泊一大品牌。”

  “通过汉字传播西湖厚重的文化价值。”邵宏庚说,他的作品是一个符号、一首诗、一幅画、一个西湖、一个世界。

  成为世遗后,西湖LOGO尤其需要“放之四海而皆准”,这与邵宏庚目前的研究方向“中国文化的国际视觉”不谋而合。

  “中国设计创新方向在哪里?中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我个人认为中国文化应融入设计中,输出品牌必由之路,实现‘中国价值’。”

  西湖品牌价值很大,有影响力,但是邵宏庚认为,传播和展现途径应从世界角度审视,包括西湖无形、有形资产,西湖主要核心视觉是什么,自古以来,尚未梳理。

  “这次征集活动希望能给出答案。”邵宏庚说。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部分地区大雾
铁路售票进入无票时代
河南、安徽多人感染丙肝
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限广令”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