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叶檀:房产税试点明年或扩大 购房者要有准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18日 09: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征收房产税的预期进一步明确,购房者必须有确定的心理准备。

  房产税推出的步伐可能快于预期,试点可能很快扩大。

  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被认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地房价稳定,公众能够接受,高端住宅投资率下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指出,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进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讨论和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

  预计明后年房产税在发达地区试点范围将有所扩张。这些地区的地方财力正在经受考验。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全国土地收入流拍严重,12月6日,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13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总土地出让金为1.18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200亿元,减少了30%。如果计算全国所有城市,则今年土地财政将可能减少上万亿元。

  以往土地溢价最高的经济发达地区,土地溢价回落越快。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下滑,如北京、深圳等地。就房地产公司而言,产品线越单一、范围越狭窄的公司,日子就越难过。因此,从上海等发达城市的经验推广到深圳等地,可谓尺寸吻合。而重庆的经验推广到中西部大城市,也相差不了多远。

  房产税将逐渐取代限购令。

  2011年12月底眼看快到,45个推出限购令的城市各自盘算。8个明确提出限购令的城市有7个在2011年年底到期。住建部希望继续执行限购令,各地面临财政困难,如果取消限购令,则房价有极大的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双方处于僵持的过程中,如果不从房产税等体制上突破,保持长期有效的房地产政策,非常困难。

  从国外经验看,房产税是支撑基层政府财力的主要税种,举凡县级及以下公共教育、医疗等支出,房产税是当之无愧的重要支柱。

  贾康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房产税对于财税配套改革具有直接意义,认为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税体系中的主力、支柱型财源,使地方政府的内在动机和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政府职能契合。设立房产税,将使地方政府意识到只要专心优化本地投资环境、提升本地公共服务水平,辖区内的不动产就进入升值轨道。在年年都缴税所形成的经济制约之下,需求与供给双方的行为模式都必然改变,就不会动辄推出一个“地王”。

  从1998年之后,通过培育房地产与汽车市场拉动内需告一段落,目前要靠调整房地产与汽车消费税收,来重新建立财政根基,从生产税向消费税、财产税过渡。而房产税是未来可以想象的大税基。

  12月6日,中德安联保险公司通过对银行、保险等中高端客户调查显示,国内富裕人群的家庭平均流动资产在169万元左右,而每个人平均拥有1.8个银行VIP账户和3.3套房产。若加上固定资产,房地产是富裕人士手中资产占比最高的部分。调查显示,在全部资产中,房地产价值占比高达72%,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则分别占比14%、4%。

  通过房产税,资产拥有者、资源占据者将付出更多的税收,同时为实体经济减税。以房地产作为增值工具的时代正在过去,逼迫富裕人群回到实体经济,为中国经济的未来以及地方财政解决内生的财政难题,是中国经济关键的一步棋。

稿源: 解放日报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部分地区大雾
铁路售票进入无票时代
河南、安徽多人感染丙肝
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限广令”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