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老孙昨天启程“回家” 感恩成就孙永海捐献器官义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17日 23:52 打印

  昨天一早,家人抱着孙永海的骨灰盒,启程返乡。是什么,让一位黑龙江籍的外来工在异乡宁波身后捐出器官,点亮5个生命?这似乎是一场无法完成的心路寻访。见到孙永海时,他已被宣布脑死亡,生命靠10多根管路维持,无人能抵达他的心灵深处。然而,这又是一次奇特的生命追问——短短5天,在他生命最后的驿站宁波,每天都有十余个发自肺腑的声音,有亲人、朋友、同事,忆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将我们引入他的生命磁场,感受他的生命温度。


  生命中爱的底色


  鄞州二院护工主管贾连江是孙永海的同乡。因为走得很近,两人常唠嗑。老贾说,老孙从小家里穷,但心地很好。其实,年轻时他在大庆油田上过班,后来老父亲生病,家中无人干重活,老孙就回来了。此后,做农活,当代课教师,卖鱼,10来年他一直在外打工。老伴孙淑华说,老孙一辈子没挣上啥钱,但只要有人求上他,兜里没钱,也会借来给人。老孙性格爽朗,爱开玩笑,有同情心。2008年租住在鄞州四明小区时,听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老孙把兜里仅有的50元给捐了,听到她埋怨,老孙说:“人家家没了,命没了,咱捐些钱,馒头就咸菜挺过这些天,等工资发下来又能开支了!”贾连江说,偶尔喝上几盅酒是老孙生活中最大的享乐了。利时百货鄞州店行政部副经理陶宁说,一个月前孙师傅请他帮着挑一身冬衣。在一堆打折衣物里,老孙看中了400元的兔毛棉袄,喜滋滋地说这是他这辈子买过最贵的衣服。“每次运送输液瓶,一车有两三百斤重,孙师傅总是说,我来,我来!然后,一路小跑地抢这份重活干。其实,拿药、领料、送化验单、推送病人,每天30多躺在医院里楼上楼下地跑动,挺累人的。想叫他歇一歇都难。”在鄞州二院护工总调度陈华回忆中,老孙特别体谅同事。那份体谅也永久地存在利时百货鄞州店的保安小胡心底。今年10月,小胡因护理住院的妻子,请老孙代班。每天16小时连轴转,10天后,小胡回来上班,把顶班费折现给老孙,老孙没收,说:“你上有老下有小,这钱留着紧着花吧!”


  宁波人的爱温暖着他


  “来宁波的第4天,父亲就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李惠利医院做护工。”老孙的儿子孙明星每次提及都心存感恩。他说,父亲一生走过很多城市,找工作从来没有这么容易过。老伴孙淑华说,老孙每隔十天半个月会往家里打个电话。她总在电话那头催促他快些返乡。老孙总说,宁波地方好,人好,他还想打几年工。每逢春节、生日,她总能收到三五百元的汇款。宁波用点滴的爱温暖着这位异乡游子。陶宁对瘦高个子的孙师傅印象特别深,在他管的地下停车库,三四百辆电瓶车一辆也没丢过。“地下室潮气重,冷风时不时往里灌,裹着棉大衣还嫌冷。考虑到老孙年龄大,经常腰背酸痛,就把他调到了地面上的监控室里。室内有空调,活儿也轻松些。”老孙的同事中有本地的,也有外来的,相处都很融洽。前年7月,鄞州二院一名保安家中失火,物业公司的管理层悄悄地自发捐了上万元钱,考虑到护工收入不高就没告诉。老孙得知后,当场掏出100元,还发动周围的同事捐款。贾连江说,当时孙永海月收入只有千把元。物业公司了解实情后,又悄悄地把钱退还给他。这让老孙很感动,总说“宁波人,好!”


  感恩,所以奉献


  鄞州二院护工总调度陈华说,做护工时,孙师傅特别心疼那些晚期肾病患者,推轮椅时会轻些。常常有排队等待肾移植的病人家属一趟趟地往医院赶,询问何时能轮到手术。孙师傅碰上了,就会顺带安慰几句。大家多次听老孙说起:“咱老了没啥用,死后身上有用的器官,就取吧,还能救人一命呢!”同样的话,他不止一次在电话里跟老伴说过,没少遭埋怨。儿子孙明星说,父亲从小教育两兄弟要感恩。现在,孙明星每到一地打工,都会定期无偿献血,3年来捐献了6000多毫升鲜血。宁波的冬日,寒气逼人。昨天,在老孙最后的工作岗位——监控室里,木椅上方厚实的棉垫还在,斯人已逝。耳畔响起他同事、朋友和家人的话——老孙有身后捐器官的义举,咱都能理解!昨天,孙永海的小儿媳妇詹春平代表家人给利时集团办公室人员发来短信,正在返乡路上的她说,感谢利时集团的热心帮助,感谢宁波。

  (蒋炜宁)

 

责任编辑: 超级管理员
生活里的故事每天都有发生。
哪一个感动了你?
是邻居的大妈,在你加班的时候,帮忙照看年幼的宝宝?
是小区的保安,在你水龙头漏水的时候,出手帮你避免“水漫金山”?
还是附近小卖店的老板,在你不在家的时候,多次帮忙签收快递……
心怀感恩,我们才能从小事中品味大爱,在平凡中发现崇高。
请您告诉 帮您寻找
感恩与铭记是人生的一种情怀。
有一天,你或许接受过别人的一个帮助,这位恩人今安在?
有一个机会,你或许知悉了一位好人的近况,他(她)过得可好?
请把您的故事、心愿和发现告诉大家。让我们一起帮您圆梦,一起送上对助人者的关爱与问
昵称:
留言: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