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永远铭记孙永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17日 23:52 打印

  12月15日,我市首位人体器官捐献者在家人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在宁波殡仪馆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今后,他的名字,将与我市50多位实现捐献遗体或角膜的志愿者姓名,一道永远镌刻在宁波遗体捐献陵园的纪念墙上。

  宁波,这座大爱之城用一颗开放、包容的心温暖着新老宁波人。在甬打工4年的孙永海也深深地爱上了宁波,身后捐出肝脏、双肾和一双角膜,来回报她。

  在他最后的旅程,城市再次向他张开温暖的怀抱。这一天,宁波市殡仪馆给出了最高的礼遇———拿出最好的告别厅,精心布置,松柏青翠,鲜花环绕。花圈摆了一层又一层,有省、市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送来的,也有省、市红十字会和鄞州二院、市眼科医院送来的。孙永海躺在鲜花掩映的灵柩中,仿佛熟睡了一般。上午10时许,告别仪式举行。一位同为黑龙江籍的殡仪馆年轻司仪简短地回顾了孙永海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司仪说,生命之火在器官捐献中生生不息!

  下午2时许,市红十字会和市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陪同着孙永海的家人,驱车来到位于镇海的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把老孙的名字镌刻在了纪念墙上。青山作证,宁波将永远铭记孙永海!

  午后的太阳照着大地,孙永海的大儿子孙明星指着太阳,对母亲叶淑华说:“妈妈,我爸的角膜还能看到每天的日出与日落,还活着呢!”叶淑华拿纸巾擦了擦涌出的泪水,点了点头。她嘱咐在上海工作的小儿子媳妇:“有空来瞅瞅,陪你爸说说话。”

  叶淑华的脚步停留在遗体捐献纪念墙前,用双手一遍遍地抚摸着大理石材质的碑体,看着上面镏金的一个个实现遗体或角膜捐献志愿者的姓名和照片,泪水从她眼中涌出。她喃喃自语着:老孙,安息吧,往后你有这么多跟你一样的人陪着。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每年的红十字纪念日、清明节和冬至,市民和志愿者都会带着鲜花,自发赶来缅怀和纪奠这些有大爱精神的先行者。作为宁波市红十字青少年教育基地,学生们也时常来这里纪念他们。

  风从山坳里吹来,树影舞动,悲伤掠过众人心头。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请叶淑华给老伴挑个位置。这位深明大义的老妈妈说,哪儿都成,老孙是个普通人,身后能有这么多人尊重他,这就够了!

  孙明星说,明天他们一家将带着父亲的骨灰回家乡,待来年开春安葬。父亲在宁波实现了器官捐献的愿望,他们全家也与宁波结下了不解之缘。(蒋炜宁)

责任编辑: 超级管理员
生活里的故事每天都有发生。
哪一个感动了你?
是邻居的大妈,在你加班的时候,帮忙照看年幼的宝宝?
是小区的保安,在你水龙头漏水的时候,出手帮你避免“水漫金山”?
还是附近小卖店的老板,在你不在家的时候,多次帮忙签收快递……
心怀感恩,我们才能从小事中品味大爱,在平凡中发现崇高。
请您告诉 帮您寻找
感恩与铭记是人生的一种情怀。
有一天,你或许接受过别人的一个帮助,这位恩人今安在?
有一个机会,你或许知悉了一位好人的近况,他(她)过得可好?
请把您的故事、心愿和发现告诉大家。让我们一起帮您圆梦,一起送上对助人者的关爱与问
昵称:
留言: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