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2012年春运火车票须实名 有“身份”的人才能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16日 16: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铁警向大学生讲解什么是实名制

  又到年终,又临春运。2012年铁路春运,将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止,为期40天。

  沈阳2012年春运与往年不同的是,将实行实名制售票,这是沈阳头一年实行春运实名制售票。在每年的春运中,学生潮占据很大比重。为了让广大学生了解实名制的相关信息,沈铁公安处的民警近日走进校园,面对面向师生解答实名制购票的相关问题。

  昨天上午,沈铁公安处苏家屯站派出所的民警走进沈阳建筑大学,在课间利用广播、现场讲解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师生们宣讲什么是实名制购票,需实名制购票的火车类型等。

  在此之前,动车组已经实行了实名制售票。2012年春运期间,沈阳除了G、D、C字头动车组实名购票验票外,Z、T、K字头的普通列车也将实名购票验票。

  昨天,沈铁公安处政委宿刚称,春运期间实名制售票有几大好处:首先是方便旅客。实行实名制售票,市民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网络和电话购票,免去排长队购票之苦;其次,车票丢失别人无法乘坐,丢失者还可以根据相关规定乘车。最后,有力打击倒票。春运实名制售票可以有力地打击倒票行为,维护广大旅客的权益。如果您也是春运大潮中的一员,那么也需要了解一下春运实名制购票的相关信息,以便顺利出行。

  什么是火车票实名制?

  您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购票、进站,必须人、证、车票信息一致。

  进站上车时,工作人员将对您持有的车票和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一致性检验核实,如果您购买的车票与本人身份不符,将无法进站乘车。

  目前,G、D、C字头动车组已经实行实名验票进站。2012年春运期间,Z、T、K字头的普通列车也将实行实名验票。

  “400”订票电话是假的

  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为: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学生证。其中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身份确认手续。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如果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票,要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虚假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进行诈骗,铁路部门惟一指定的订票网站为“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址为www.12306.cn),其他自称铁路订票网站的均为假冒网站;铁路部门公布的订票热线为95105105,其他包括“400×××××××”开头的订票电话均为虚假订票热线,谨防上当受骗;更不要采取向陌生人的账户汇款的方式订票或买票,以防被骗。

  忘带身份证件咋办?

  如果您买票时或买票后,忘带或丢失了身份证件,可以到铁路公安设置的旅客身份查询印证窗口,经公安部门查询后出具您的身份证明,您就可以前往购票或者进站乘车了。

  此外,请您一定到车站或铁路指定的火车票代售点等正规渠道购票,不要委托不相识的人代买车票,以免被他人利用实施倒卖火车票等不法行为;不要将车票和证件交给陌生人;不要从他人手中购票;更不能购买票贩子手中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

  在处理倒卖车票案件时,如果发现是用您的身份证件购买的车票,您将负连带责任。

  如果您在购票等过程中发现有诈骗、敲诈勒索、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等违法犯罪活动时,及时向公安报警求助或举报。

稿源: 北方网-沈阳晚报  编辑: 崔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部分地区大雾
铁路售票进入无票时代
河南、安徽多人感染丙肝
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限广令”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