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三问人民币汇率五连跌 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14日 14: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日的最新数据显示,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价格盘中报6.3651,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度触及跌停。

  至此,从上周三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五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这与之前几年人民币汇率连续升值形成迥然不同的走势,其中变化耐人寻味。

  人民币汇率为何五连跌

  “本轮人民币急速下跌的原因十分复杂,既有短期的需求冲击,也有长期资本收益的因素;既有外部的套利驱动和资本回撤,也有内部经济增速的预期改变,另外也不排除一些机构看空中国经济、做空人民币的因素。”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

  “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投资者对未来预期趋于悲观,纷纷抛售非美资产和货币购入美元,此时美元扮演着避险货币的角色,其他货币对美元纷纷走软。”中国银行的外汇交易员指出。

  数据显示,当前美元指数正从年中的74点位置不断向80点关位靠拢,正是美元的强劲上涨带来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事实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就曾在四季度走出一轮强劲上扬的行情,当时人民币也曾出现了连续跌停的现象。

  此外,贸易顺差的收窄也直接引发人民币升值放缓甚至下跌的走势。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同比收窄36%,而近年来,我国贸易顺差与GDP占比已在明显下降,“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力量已大大减弱”。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跨境资本的回流也是导致人民币走软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出现了四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流入国内的热钱正呈现出回流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导致了人民币的走软。

  人民币走软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认为,尽管本轮人民币连续跌停行情比较罕见,但人民币的走软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明显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人民币一定幅度的走软,对我国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利大于弊,有利于稳定出口,进而稳定经济增速。

  此外,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出现还将减轻国际热钱流入的压力,减少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量,有利于抑制国内资本价格泡沫。

  经济学家余永定撰文指出,人民币走软会令投机资本进入中国的积极性进一步下降,这种变化对中国不无好处。“央行将因此减少平抑汇率升值的压力,减少外汇储备积累和对冲操作的压力。”

  如何看待人民币连续走低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连续跌停是当前外汇市场的正常反应,市场不必大惊小怪,长期来看,人民币将保持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

  “市场不必对人民币下跌做过度解读。”张茉楠认为,一国货币汇率的变化会客观反映出该国经济内外的均衡程度,人民币升值趋缓和下跌是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趋于均衡的一种体现,市场不必过于恐慌。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已显著下降,已从危机前的接近10%逐步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8%,已远低于国际上4%的评判指标,人民币汇率正在向均衡水平靠拢。

  此外专家指出,汇率高低是不同经济体间经济实力的体现,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这决定了本轮人民币连续跌停只是短期市场行情。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连续走软透露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时机已经到来。“汇率有升也有降说明人民币正在向均衡水平靠拢,目前正是增加汇率弹性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时机。”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副研究员张斌指出。(记者王宇 王培伟)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铁路售票进入无票时代
河南、安徽多人感染丙肝
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限广令”
两药企涉嫌垄断遭发改委重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