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欧央行长言论致欧美股市急挫 欧元区或背水一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09日 09: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12月9日电 综合报道。京时间12月9日消息,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发表关于欧盟公约禁止欧洲央行进行“货币融资”的言论,打击了投资者对欧央行购买更多国债的乐观预期,致使欧美股市遭打击急挫。周四泛欧道琼斯指数下跌1.54%,收于237.71点;美股道指下跌1.63%,收于收于11997.70点。

  欧洲央行行长讲话抵消降息作用 致欧美股市暴跌

  欧洲中央银行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00%。这是行长德拉吉就任以来第二次降息,上一次降息是在11月3日。降息声明中称,欧洲央行将边际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从12月14日开始生效。边际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25%,从12月14日开始生效。

  此前,欧洲部分分析师预测明年欧元会崩溃,而许多分析师将欧洲央行视为唯一能遏止危机恶化的机构,因此此次央行降息在分析师的预料之中。然而德拉吉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欧盟公约禁止欧洲央行进行“货币融资”,央行也受限于自身的机构设置。这一言论打消了市场对扩大购买债券的预期,特别是没有宣布救助欧元区有关国家政府的新计划,致使欧美股市受到沉重打击。欧洲主要国家股市8日暴跌。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1.1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大跌2.01%,法国巴黎股市CAC40股指暴跌2.53%,意大利FTSE MIB指数重挫4.29%。

  美国股市8日全天剧烈动荡,三大股指一路暴跌。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暴跌198.67点,收于11997.70点,跌1.6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26.66点,收于1234.37点,跌幅2.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2.83点,收于2596.38点,跌幅为1.99%。

  欧盟峰会或成挽救欧元区最后机会 各国态度不一难成共识

  备受市场瞩目的欧盟峰会将于今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随着欧债危机的加深,此次欧盟峰会或将成为拯救欧元区的“最后一根稻草”。众多媒体认为,此次欧盟峰会各国都有自己的算盘,峰会势必将有一场“恶战”。

  欧盟峰会召开前,英国首相卡梅伦表明,如果修改欧盟条约旨在化解欧债危机,不包括维护英国利益的保障措施,他将不会签署修改后的新条约。卡梅伦表示,修改后的欧盟条约必须含有保护英国金融服务业的措施。法国总统萨科齐与欧盟一直力推欧元区泛欧债券问题,但碍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强硬反对,萨科齐终于服软,效仿默克尔口吻称泛欧债券不是“解决危机”的方法。同时,萨科齐还在早前表示法德希望出台一份新的欧盟条约,以整合各国财政货币政策,

  欧盟峰会召开前,德国却屡屡泼出冷水。此前,欧盟正在酝酿让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同时运行,以加厚欧元区的金融“防火墙”。但此举遭到德国高层的坚决反对,德国高层表示:“对许多国家来说,最方便的办法是能从什么地方借到钱,他们认为从根本上解决货币联盟的问题非常困难”。

  同时,德法两国督促更改现有欧盟条约以强化对欧元犯规国家的自动制裁机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欧洲必须立刻行动起来,以便在2012年3月能够通过推行条约规定。但欧盟一些成员国却不看好德法更改条约的做法,认为欧盟条约仅须做一些条款的轻微改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此前也表示,希望欧元区国家齐心协力,防止欧元崩溃。然而据外媒报道,外界对此次会谈结果不表乐观。(中新网财经频道)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崔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限广令”
两药企涉嫌垄断遭发改委重罚
西安一座大厦发生爆炸
云南私庄煤矿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