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两天三夜,来自全国的10位大学生带爸妈免费游览杭州(组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05日 10: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王萍

 

刘佳

刘超军

贺伟平

齐金峰

易春兰

程龙

杨艳

唐丽

马维欣

  2011杭州大学生旅游节,让父母的梦和孩子的心愿在昨天得以实现
  记者 叶向挺
  “我父母都是农民,日出而耕,日落而息,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但无论生活怎样艰辛,二老都是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醒来,在每个早晨,从来没有抱怨,休闲对于有两个20出头儿子的父母来说是何等的奢侈,从来没有到过这个人间的天堂,最美的杭州。幸运的,我们让这一切美好都发生在了2011年12月3日,一幕幕场景无时无刻不在心中浮现,这一天、这一次,父母亲的心中没有更多的负担,有的是只是欢笑、只是灿烂。突然间的一回头,发现母亲额头上的皱纹没有往日那么深了,父亲那驼背也没有那么明显了,这就是"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给我们带来的休闲感。这一天,让父母真正体验了一把"休闲"的感觉。”刘佳,一个充满阳光的大男孩,来自甘肃民勤,现在浙江工商大学读书

  “最让我难忘的是,爷爷开心的笑脸和他一直在我耳边说的话:"耐心地盼了几十年终于盼到今天,梦了几十年终于在杭州把梦想实现,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样的美好时光!"王萍,一个笑起来眯着眼睛,无时无刻不挽着爷爷手的女孩,来自贵州兴义,现在大连大学上学。
  还有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唐丽、武汉理工大学的程龙、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的马维欣、滁州学院的刘超军、福建中医药大学的贺伟平、湖南师范大学的杨艳、云南师范大学的易春兰、浙江大学的齐金峰等等,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这十个生长在全国不同城市,又在全国各地求学的大学生们,带着自己甚至不曾出门远行的父母家人,来到杭州这座充满爱的城市。

  他们经过重重挑选,他们个个品学兼优、孝顺善良,他们都对杭州充满着向往。可是,他们的家境却相对贫寒,他们当中,绝大多数的父母甚至不曾想过会和孩子一起来杭州,而目的只是可以玩上两天!

  这两天,他们在西湖、西溪感受水烟浩淼,在灵隐寺他们虔诚地上香,在雷峰塔幻想白娘子和许仙的团聚,在宋城感受杭州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但所有景致的美好,却敌不过所有父母眼窝中因为孩子孝顺而倍感欣慰的笑。

  由市旅委、共青团杭州市委、市教育局、杭报集团共同主办的“爱上杭州”2011中国杭州大学生旅游节已经第二届了,“我带爸妈游杭州”也从去年的面向杭州地区扩大到了全国高校学子家庭免费畅游杭州,10户家庭,10个故事,10个心愿,“我带爸妈游杭州”为他们圆了一个梦。而在这里,也只能简述些许,那些与幸福有关的细枝末节。

  孩子们的孝和父母的银婚

  灵隐寺、雷峰塔,同学和爸妈们都逛得特别虔诚。

  老家山东菏泽的齐金峰本科毕业后,考上了浙大的硕博连读,在周五晚上大家第一次相聚的时候,十个学生里较年长的他就说了让所有人都心生共鸣的话:想尽孝,要趁早,要带父母出去玩下,更要趁早,趁他们还走得动的时候。“我当时就想起妈妈独自感叹时说的那句话:你们小时候吧,我跟你爸在外面打工,一年见不着几次面;你们长大了吧,你们出去打工,我跟你爸又要回老家了,还是不能在一起……”老家河南,自己在云南上学,爸妈在杭州打工的易春兰说。

  在灵隐寺,齐金峰的妈妈认真地叩拜着,“这里的佛像比房山的大多了,一般的地方可没这么大的。”房山是齐金峰的老家,在山东定陶县,“每年的庙会,妈妈总会去拜下。她还说,跟了我爸这么多年,他从来没带她去旅游过,还是儿子好,带她出来好好玩了一次。”齐金峰笑着。

  这趟杭州之行,对于来自甘肃民勤,正在浙江工商大学念书的刘佳来说,还有一层特殊的含义。“这是第一次父母的出游,在父母结婚25周年的时候,我想把它叫做父母的"银婚之旅"。”

  刘佳说,这是母亲第二次坐火车,起初她还一直在那边犹豫要不要来,“可能有时候我们都无法想象一个40多岁的母亲,生平对火车的记忆还是停留在小时候2岁的记忆中,生活已经使这个母亲疲惫不堪,但事实就是这样,所以这一次我立场坚定,坚持让爸妈抓住这个机会。也许以后的我奋斗成功了,可以为爸妈提供更多休闲机会,但那时候的父母可能已经白头发更多了,走路也没有这么矫健了。所以我每时每刻都在提醒着自己,自己的奋斗时间一定要比父母老去的时间更短,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好地享受生活。很多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同,而我现在的体会就是能够带父母免费畅游杭州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因为在这几天里,有我,有爸爸,有妈妈一起在享受着休闲。一种温馨之感不禁油然而生,这就是幸福。”

  三个大学生和爷爷的梦想

  在这个特殊的旅行团里,来自贵州兴义贫困山区的王萍和她的爷爷一直备受关注。起初,王萍的报名并不符合这次活动主题,因为她想带爷爷游杭州。

  王萍8岁失去父亲,母亲改嫁他乡,之后的14年一直由她的爷爷养育,而就是这个已经71岁的老人,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培育出了三名大学生(记者注:王萍排行老二,另有姐姐、三妹、四弟)和一名重点高中在读的高中生。而在那个山区,至今为止只出过5个大学生,王萍家就占了3个,而且还会有第四个。

  王萍一直希望能有机会,让爷爷也能走出偏远山村,和她一起去看看美丽的西湖、看看杭州的山明水秀,可交通食宿费用让身兼数职赚学费的她无力承担。即便这次活动,十位大学生和他们父母产生的所有交通费用都由主办方承担,但是节俭的她还是习惯地买了价值199元的廉价机票,从大连飞到上海,再坐火车来杭州,而她给爷爷买的,却是贵州直飞杭州的机票。

  爷爷特别健朗,虽然不识几个字,可当记者问他如何坚持并培养孩子这么有出息时,老人说,“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创造财富,我要他们一直念书,别急着工作,这样他们以后才能幸福!”

  “可是这样你就是在把孩子们一个个往外推啊!四个孩子都不在你身边,你不会想他们,不会寂寞吗?”

  “孩子们的未来就是我的梦想,我的一生都在山里,我要他们有出息,他们不能和我一样,他们以后要生活在杭州这样美丽的城市,然后为他们以后生活的城市努力建设。”坐在西溪湿地的游览船上,爷爷在笑,却也用手抹去了眼角的泪。

  王萍说,爷爷其实一直都想旅游,也许这次杭州之行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她想让爷爷今后可以健康幸福的生活。“爷爷还有一个梦想:希望将来可以在老家修建一条从山村到县城的水泥公路,这样就可以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认识世界,有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从而改变贫困的命运,等我以后工作了,我会让爷爷梦想成真!”

  在杭打工十载

  他们第一次享受这个城市

  十户家庭中,易春兰的父母应该是最熟悉杭州的。2002年,她的父母从老家来到杭州,爸爸当起了建筑工人,妈妈则是环卫清洁工人。

  杭州的许多楼房建筑、景区建设,包括昨天游览的西溪湿地,都曾是易春兰的爸爸工作过的地方,甚至是这次他们入住的新侨饭店,其中9到14层的卫生间,都是当年她爸爸漆的墙面。

  “不敢想啊,我这个建筑工人,以前干活的地方,我竟然可以住一住、逛一逛!我估计这样的待遇,也只有在杭州这样的城市,才能给我们这些外来打工的!”

  春兰的妈妈现在负责运河广场一带的道路清洁,时常看到游客来运河广场游玩,她心里却不曾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在这个著名的旅游城市旅游一下,“我和她爸一样,干活的时候就是尽心干活,不会去看周围的风景的,节假日我们更要努力工作啊,因为假日工资比平时高呀!”易春兰说,她的爸妈在杭州经历过非典,经历过金融危机,经历过各种悲与喜。西湖、运河、西溪、留下,到处都活跃着他们的影子,每一栋建筑都有过他们的心血。“爸爸他们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大楼,已经人来人往创造各种经济奇迹了;妈妈他们亲手栽种的桂花树,如今已经亭亭玉立丹桂飘香了。常常听人夸赞杭州的美,我想说杭州的美有我爸妈一份!爸妈可以清楚说出杭州每条街道的名称,可是爸妈却从未游览过杭州的景色,从未以游客的身份欣赏过杭州的美……他们默默隐于杭城各个角落,默默支持、创造、维护着杭城的美。这一次,我知道他们很开心,他们说,在杭州虽然他们很渺小,但是他们却很幸福!”

  程龙,男

  武汉理工大学,来自安徽五河

  与美丽的杭州邂逅在这初冬季节里,不知是命中注定,还是命运垂青,但不管怎样,我是满心感激以及感动的。

  第一天,坐在车上,沿着西湖边,感觉到透过玻璃的阳光都那么令人倾心,只因那湖,那柳;第二天,我和爸妈则全然沉浸在西溪湿地的水烟袅袅、白鹭飞渡之中。杭州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生在安徽的我,对于不远的杭州充满了期待:从小时候的课本上得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以后,我一直想亲眼见证西湖的神韵;再后来,我遇到了杭州的同学,他给我的描述让我一度觉得那是个绝对逸美的城市,仿佛我梦境中的天堂一样,我也暗想着一定要去杭州见识一番。现如今,因为2011杭州大学生旅游节,我对杭州的梦想化作了现实,虽然我还年轻,但我相信这次带爸妈游杭州,绝对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事情之一了,因为这不仅是我的梦。

  贺伟平,男

  福建中医药大学,来自江西莲花

  杭州的12月,曾给我的印象是一个陌生的美女。本以为惊鸿一下就算了,但是和美女相处后,发现美女的脸上也有着胭脂,还有眉眼间带着笑……美女的精华之处在于西子湖,“天下西湖三十三,就中最好是杭州。”也如苏东坡先生所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本以为对城市的了解要很深刻才能体会,但西泠桥畔的苏小小改变了我的想法。原来在爱情面前,时间可以是那么不屑不顾。是呀,因为有爱,我们来自全国的十位大学生家庭才能有机会来杭州相聚;因为有爱,杭州人的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微笑,袁枚先生的“钱塘苏小是乡亲”那早已不是炫耀,而是共鸣。

  听着清凉空气中自己沙沙的脚步声,感受这真的是天堂,是休闲旅游胜地。真的有点羡慕杭州人,且约:好景还须待明日,今生有幸待重游。

  刘佳,男

  浙江工商大学,来自甘肃民勤

  我来自西北甘肃省的一个小县城,小时候就一直梦想着一种小桥流水似的生活,高考让我第一次走出了家,带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梦来到了这个曾经让我魂牵梦萦的南方水乡,两年的大学生活,通过杭州的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筑个性、整体协调、文化底蕴、自然环境和公众口碑,这个“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是如此的迷人。

  这两天,此生难忘。带着爸爸妈妈,我们游走灵隐寺、飞来峰、雷峰塔、三潭印月、宋成千古情、西溪湿地、岳王庙……游杭州一天,恋杭城千年!

  真诚感谢活动的主办方,让我们能够有这次机会,在如此美丽的城市,有这样的“忘我”之旅。融情、融景、融人于一体。温馨和灿烂的背后,有爸爸,有妈妈,有我们一家人。留给我们的是一生的记忆和留念,时间在墙上剥落,留下了永远的感动和感激在心中荡漾。

  马维欣,女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来自南京

  爸爸妈妈对于这次杭州之行的游玩非常期待。起初,他们催着我去买往返的车票,还在想象现在杭州的现状。爸爸说,他去杭州已经是三十几年前的事了,一个城市三十多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妈妈笑说,这次去杭州,哪条街哪条巷肯定都不认识了,到时候可要跟紧导游!

  这两天,我们走了杭州那么多景点,那么多街巷,这个城市早已不是爸妈记忆中那番模样,她更美了,更现代了,也更让人留恋不舍了。我准备把游玩途中拍的照片装订成册,若干年后拿出来翻看的时候,一定别有滋味!

  齐金峰,男

  浙江大学博士生在读

  来自山东菏泽

  来杭州念书都4年了,爸妈还从没来过杭州。他们在农村辛苦一辈子,拉扯我们姊妹3个长大,他们自己几乎都没去过大城市。对杭州,他们也只能从我每年过年回家带的照片或者录像中发出阵阵的赞美声,从我带回家以及平时邮寄回家的茶叶和小吃中品味一下。一直以来都感觉没能带他们来杭州游玩感到遗憾,希望能借此机会完成这个小小的愿望,也让身居农村的普通农民,感受到杭州的美丽。

  我记得是在三潭印月,妈妈感到累了,说要休息一下。在外上学这么多年,都没怎么好好观察过母亲,她头发白了不少,手已经很粗糙了,早已不是我眼中那个总能克服任何困苦的母亲,而已是个年过半百的,快需要儿女去照顾的“老人”了。感谢“大学生旅游节”!让我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尽孝,没有让自己在求学的时间里留下遗憾。

  唐丽,女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来自四川

  两天里,我们走过的每一个景点都是杭州的标志,都是千年文化古城的结晶,很开心有机会与自己的爸妈一同游览这个历史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魅力杭州。在这次活动中,更让我多了对杭州的了解,是一次对于杭州的再创造,不仅因为这里的美景,更因为在美景中,我身边有我的爸爸妈妈。

  碧水蓝天,万里晴空下我们一起享受着这美丽的一天。给爸爸妈妈拍了很多照片,一个个笑脸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而且今天,终于第一次有了拍全家福的机会,已经20岁的我小小的有点说不出的滋味。所有的快乐,永恒的记忆都离不开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和主办单位给予我们的这个机会,真心谢谢他们,这绝对不是客套话,还有祝贺西湖申遗成功,在心里为她高兴,迟到的祝福,满满的真诚。

  王萍,女

  大连大学,来自贵州兴义

  只是畅游杭州的第一天,我们就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杭州的风景之美,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杭州人的热情和宽容。灵隐寺里,我和爷爷虔诚的拜佛祈祷;雷峰塔顶,俯瞰西湖的美景,简直是美不胜收;《宋城千古情》超震撼的表演和舞台效果,让我和爷爷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两天的行程,最让我感动的是一路相伴的所有人对我和爷爷的关怀,辛勤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细心照顾。我们十户家庭,和尽职尽责的工作人员同聚在一起,感觉就像是相亲相爱的一大家人。我很想把内心的感谢说得更彻底一些,但只能在这里一次次表达:感谢主办方为我们精心设计的游览行程,感谢一路相伴的所有人给了我和爷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爱!

  虽然一天的行程安排得很满,但是爷爷却丝毫没有感觉到疲倦,而是整天处于兴奋和激动的状态,就像生活在人间天堂一般,这些都是我终身难忘的人生经历!

  杨艳,女

  湖南师范大学,来自湖南

  想带他们体会杭州之美想让他们真实地体会外面的世界,想跟他们分享旅游的乐趣,想让他们看更广的世界,想他们的视野开阔,想他们学会享受生活,想要他们更加真实的了解这个世界多彩的生活。幸运的,我来了!

  此次杭州之行,对于我们来说是由许多第一次堆积而成的,因为在此之前,杭州对我而言只是一个想象。

  西湖是大家来杭州的必去地。今天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去感受她的美丽,置身其中,感觉如在画里一样,虽然没有感受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但是却感觉受到她初冬的美景,虽然带点残妆,但是枫叶的红和梧桐的黄,给她上了一个别样的妆。

  杭州的美不是我所能描写的,今天的游玩让我收获很大,增加了对杭州的了解,看到了杭州人民的智慧,等回了学校回了老家,我一定要奔走相告,杭州真的很好!

  易春兰,女

  云南师范大学,来自河南

  忘了是途中哪位男同学说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奋斗,奋斗,再奋斗,且奋斗的速度要比父母老去的速度更快。

  经过这一天的游览,我想说,有时候,奋斗不应该成为我们尽孝的障碍,今后无论如何也应尽可能多地抽空陪陪父母。哪怕是回老家陪爸妈在乡间的田埂路上散散步,话话家常。

  这次游杭州的机会很难得,我们也很珍惜。爸妈在杭十多年,却是第一次登上雷峰塔顶,踏上瀛洲道,虽然老爸总是一路不停地说路上哪座大楼是他们建的,哪条路又是他们修的。在灵隐寺,妈妈很虔诚的拜每一尊佛像,向佛像祈求平安顺利,爸爸只是一旁乐呵呵地看着。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问答的角色开始了这种转变以前都是我牵着爸妈的衣角询问这是什么东西那是怎么回事,现在开始爸妈向我询问了。原来,我已由单纯的需要逐步转向被需要了。爸妈已经开始老了,他们也开始需要依靠了。

  对了,爸妈还一个劲儿地夸奖这两天吃得好,来杭十余年,这些东西都还是第一次品尝!

  刘超军,男

  滁州学院,来自安徽宿州

  2011年12月2日,陪伴着母亲踏上了南下杭州的旅程,终于能够完成多年以来的一个心愿,终于可以如愿陪她老人家出游,终于圆了母亲一直以来想到杭州来看看,到杭州旅游的心愿。

  或许是因为母亲很少出门远行,在外略显拘谨,很少言语,脸上也多了些倦色。即使遇到十分心仪的景色也仅仅是拉拉我示意要我驻足陪她多观赏一会。如今在外,虽然缺了在家中侃侃而谈的神情,但仍然掩盖不了她内心的惊奇与开心。今天她一直念叨着昨日接受采访时说的那句话:“无法相信,似梦似梦”!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西安一座大厦发生爆炸
云南私庄煤矿事故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