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报告称挪威枪击案凶手精神失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30日 09: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挪威两名精神病学家29日向法院提交精神鉴定报告,称7月22日爆炸和枪击案制造者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精神失常”。

  这意味着,如果法院认同这一鉴定,布雷维克将“逍遥法外”,不会被送进监狱。

  精神病学家辛内·塞尔海姆和托儿盖尔·赫斯比13次与布雷维克面谈,时间累计达36小时。他们同时查阅警方审问记录,最终写出这份243页的鉴定报告。

  报告29日提交给挪威首都奥斯陆地区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当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报告主要内容。

  “法医专家的结论是,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精神失常,”检察官斯韦恩·霍尔登告诉媒体记者。他说,布雷维克作案时处于精神错乱状态。

  报告认定布雷维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患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按两名精神病学家的说法,那意味着某人生活在自己“妄想中的世界里”。

  霍尔登说,报告同时得出结论,布雷维克产生“自以为是的幻想,认为他可以决定谁生谁死”。

  赫斯比说,报告“结论明确”,“我们对于结论毫不怀疑”。谈及鉴定过程,他说,“工作量大,他(布雷维克)充分合作”。

  今年7月22日,现年32岁的布雷维克在不到两小时内,先在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炸弹,后到距奥斯陆以西大约40公里的于特岛上开枪射杀参加挪威工党青年团活动的青少年,共致死77人、伤80多人。他遭捕后承认发动袭击,却否认有罪,宣称自己反对多元文化,“以行动拯救欧洲”。

  布雷维克现遭关押在奥斯陆附近戒备森严的伊拉监狱。法院定于2012年4月16日开始审理他的案件,预计审理时间持续10个星期。

  美联社报道,在挪威,作精神失常辩护需证明被告在犯下所受指控的罪行时处于精神错乱状态。那意味着被告失去与现实的联系,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

  检察官因加·恩格说,如果确认布雷维克案发时精神错乱,他将不会获判监禁,而可能被勒令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挪威法律不设死刑,最重刑罚为21年监禁。如果布雷维克受审且被判决犯恐怖主义罪,将面临21年监禁。期满时,如果他仍被视作威胁社会,可关押更长时间。

  奥斯陆法院将最终对布雷维克案作出裁决。

  鉴定报告将由挪威法医委员会下属一专家委员会审核,后者可要求额外信息或增加它的观点。

  法医委员会负责人塔尔耶伊·吕格内斯塔德今年7月告诉美联社记者,布雷维克不太可能会在法律上被宣布精神失常,因为这些袭击策划和实施缜密。

  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盖尔·利佩斯塔29日告诉挪威《每日报》记者,因为没有拒捕、承认发动袭击且表现配合,布雷维克应获判减刑。

  “在我看来,他无条件地坦白,与警方合作,”利佩斯塔说,“将会(向法院)提起减刑问题。”

  代表枪击案受害者的律师约翰·克里斯蒂安·埃尔登在鉴定报告发布前说,无论结果如何,布雷维克都不允许获得自由。

  “无论这一案件将会出现何种情况,无论(鉴定报告)是何结论,他(布雷维克)当然将会遭监禁,”埃尔登说,“我们的当事人认为,最重要的是,他将不能走在大街上。”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云南私庄煤矿事故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