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赛义夫究竟身藏卡扎菲政权什么秘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24日 10:2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核心提示:

  据利比亚官方介绍,赛义夫于当地时间19日在利比亚南部塞卜哈地区落网,当时他与几名随从正准备逃往尼日尔。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赛义夫头戴灰色头巾,身着阿拉伯长袍,蓄着胡须,与以往西装革履的爷儿们形象大相径庭;他右手手指缠着厚厚的绷带,神态凝重地斜躺在一个沙发床上。

  赛义夫生于1972年,曾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卡扎菲的继任者,他一直代表其父活跃在利公共关系和外交舞台。今年6月,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对赛义夫签发了逮捕令。10月20日,利比亚“过渡委”武装攻占苏尔特当天抓获卡扎菲,但赛义夫脱逃。

  赛义夫的落网沉重打击了卡扎菲残余势力,消除了“过渡委”的一块心病,有利于“过渡委”顺利推进利比亚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但如果“过渡委”对赛义夫处置不当,他或将成为一块“烫手山芋”。

  事实上,一场围绕赛义夫“审判权”的争夺,欧盟、美国、国际刑事法院以及利比亚“过渡委”正在私底下暗中进行着。这位利比亚前政权的核心成员,何以值得它们如此“关注重视”?他身上是否藏有卡扎菲政权的重大秘密?若有,又究竟藏有多少呢?

  利比亚执政当局军方官员11月19日说,卡扎菲儿子赛义夫当天在利比亚南部赛卜哈地区被捕。图为2011年8月23日,赛义夫在的黎波里和媒体记者交谈。 新华社/路透

  赛义夫被捕时扮作牧人 或曝出与英商业关系内幕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21日报道,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身亡一个月后,其次子赛义夫宣告落网。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NTC)称之为“利比亚的戏剧的终结”,意味着卡扎菲“狂人”时代正式画上句号。国际刑事法院(ICC)促请利比亚当局引赛义夫审判,若赛义夫接受审讯,有可能曝出利比亚与英国之间不为人知的商业关系。

  秘密文件曝光:美英“暗通”卡扎菲

  媒体记者和“人权观察”组织官员2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现一批秘密文件,显示美英情报机构先前与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情报部门往来密切。

  美英当局拒绝证实这批秘密文件内容的真实性。

  这些文件放在利比亚前外交部长穆萨·库萨的办公室,日期从2002年至2007年,多数集中在2003年底和2004年,库萨时任利比亚对外安全机构主管。

  文件包括英文和阿文。3个装有英文文件的档案中,一个标注“美国中央情报局”,另外两个注明“英国军情六处”即秘密情报局。

  外交密件再曝光 布莱尔曾三次“私会”卡扎菲

  一些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现的秘密文件显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2008年至2010年三次与穆阿迈尔·卡扎菲秘密私会。

  会面具体话题尚不清楚。一些分析师猜测,会面主题可能与“洛克比空难”制造者阿卜杜勒·巴塞特·阿里·穆罕默德·迈格拉希获释相关,同时涉及一些商业利益。

  英美被曝与卡扎菲政权极为亲密关系 曾帮其抓反对派

  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4日发表题为《卡扎菲、英国和美国:一段秘密、特殊和极为密切的关系》文章:

  《独立报》今天在卡扎菲政权间谍组织首脑穆萨·库萨办公室发现的一份秘密文件显示,英国曾协助逮捕卡扎菲政权的一位主要反对者。后来,这名反对者被送回利比亚接受刑讯。

  伦敦参与引渡现任利比亚反列派武装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勒-哈基姆·贝勒哈吉的消息,是在英困军情六处一名军官的信件中泄露的。这名军官提醒库萨,使贝勒哈吉被捕的正是英国情报机构。当时贝勒哈吉是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领导人。后来,他被美国人引渡回利比亚。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新华国际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G20戛纳峰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