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埃及军方同意组建“民族拯救政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24日 09: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1月22日晚,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演讲,重点阐述了两方面的内容:第一,将埃及大选的时间提前到明年6月底之前;第二,接受谢拉夫内阁的辞呈,成立“民族拯救政府”。他还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军队无意抓住政权不放,只是过渡时期的任务太多太艰难。

  坦塔维讲话过后,开罗解放广场上的示威民众并未全部散去,一位名叫赛义德·阿什拉夫的示威者对记者说:“我们不接受坦塔维的最新表态,他只是在拖延时间。”有示威者认为,军政府是前政权遗留下来的“埃及人民通往和平民主道路上的阻碍”。

  23日清晨,记者再次来到解放广场,这里仍聚集着上千示威者,内政部大楼门前警察同示威者的冲突还在继续。记者在解放广场上的一个临时医疗点看到,伤者多是由于吸入过量催泪瓦斯,他们因为担心会遭到逮捕而不敢前往公立医院。

  埃及官方的《金字塔报》22日刊登了题为《埃及究竟赢得了什么》的文章,质问目前发生在解放广场上的伤亡事件是否值得?作者艾哈迈德认为,埃及民众与军方的冲突其实没有意义,埃及民众应该把注意力转移到为选举创造良好环境上,保证选举的顺利进行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根本办法。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中心研究员玛丽娜认为,目前埃及局势的发展主要取决于3方力量——军队、以穆斯林兄弟会为首的伊斯兰主义者和世俗派,各方当前都很纠结。首先,军方并不想无限期的代管国家,但“埃及革命”后社会动荡、思潮混乱,军方担心交权进程过快会引发不稳定;其次,穆斯林兄弟会一直被认为是穆巴拉克下台的最大受益者,但军队颁布的“超宪法原则性条款”触犯了其利益,因此它煽动了此次示威活动。不过,穆斯林兄弟会不愿影响到议会选举,故在示威后期有所退缩;最后,世俗派的心态更加复杂,他们一方面高呼民主、自由,另一面又担心民主会导致伊斯兰主义者上台,将埃及变成宗教国家,表现在行动上也前后矛盾。

  黎巴嫩《每日星报》的评论说,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经济形势一落千丈、旅游业萧条凋敝,年轻人大量失业,这样的局面使得极端主义者很容易在民众中煽动暴乱,埃及军方应该让民众看到其能够在过渡期给埃及带来稳定和希望。

  此前,埃及内政部传出了有外国人因参与并煽动解放广场冲突而被拘捕和驱逐的消息,美国政府确认有3名该国公民被拘留。埃及华夫脱党党首巴德维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在背后煽动了此次流血冲突。他认为,有人煽动了对示威人群和军队的攻击,实质上想借机阻碍埃及的民主进程,让埃及通过选举恢复大国尊严的愿望流产。

  《金字塔报》的评论认为,美国希望把埃及从阿拉伯世界中割离出来,从而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服务。黎巴嫩新闻网站发表文章说,美国惯用两边挑唆的伎俩造成国家和地区间冲突,并最终亲自或者让其代理人介入。

  (开罗11月23日电 驻埃及记者 焦翔 张梦旭)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G20戛纳峰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