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电信联通涉嫌价格垄断遭调查 两巨头股价下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22日 18:5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向媒体证实,发改委正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展开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涉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存在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李青表示,如果调查结果属实的话,电信、联通将可能受到金额最高达数十亿元的“天价”罚单。

  对此,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昨日下午均发布公告,承认发改委的调查正在进行。而业界对于电信、联通在宽带业务上是否存在垄断行为展开了热烈讨论。

  ◆调查源于去年大规模断网事件 发改委称“基本查明”事实

  李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发改委发起对电信、联通的反垄断调查,是因为上半年收到了相关举报。据记者从知情人士方面了解到的消息,这些举报的直接诱因是去年下半年电信、联通展开违规宽带接入清理行动引发的大规模用户“断网事件”。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相关报道,去年8、9月份间,电信、联通曾经因为部分竞争对手利用第三方代理公司“低价”购买宽带资源展开过专项清理活动,结果间接导致部分铁通和广电的宽带用户出现了“断网”问题,进而引发了行业内对于电信、联通利用自身宽带资源优势对于竞争对手购买宽带资源进行“差别定价”的广泛争议。

  对于这一原因的推断,李青在接受采访中也给予了侧面的证实。她表示,发改委目前已经基本查明,在互联网接入这个市场上,电信和联通合在一起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肯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是利用这种市场支配地位,对于跟自己有竞争关系的竞争对手,他们给出高价,而对于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他们给出的价格就要优惠一些,这个在反垄断法上叫做价格歧视。”

  另据李青透露,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直连带宽为261.5G,仅占两公司拥有国际出口带宽1078G的24.3%;从互联质量看,两公司2011年1—9月互联时延为87.7—131.3ms,丢包率为0.2—1.9%,均不符合原信息产业部《互联网骨干网间互联服务暂行规定》时延不得高于85ms、丢包率不得超过1%的要求。李青称,这表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

  李青同时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电信、联通垄断或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事实成立的话,将会被处以上一年度营业额的1%—10%的罚款,而据2010年电信、联通的互联网接入收入金额推算,如果事实认定,电信、联通收到的最高罚单将有可能达到80亿元。

  ◆是否存“垄断”各方争议 大两巨头的宽带市场优势受质疑

  9日下午,中国联通发表官方声明,正式作出回应称:“本公司正在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租带宽服务的价格、数量及营业额信息。”该份声明间接承认发改委调查正在进行,但没有就是否存在垄断的话题作出正面回应。而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一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经营宽带业务,并会全力配合相关监管机构的调查。”

  电信、联通的内部人士对于“宽带垄断”的说法并不认可。他们认为,电信、联通的确在宽带资源尤其是在骨干网建设和出口带宽方面存在明显优势,但垄断的指控则言过其实。“其实自从中国电信2002年南北分拆一来,在固话和宽带接入领域的开放已经与日俱进,第四次电信重组后,移动运营商也获得了宽带和固话市场的准入许可,现在连广电部门已经开始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开展宽带接入服务,怎么能够说我们垄断呢?”一位在电信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这样告诉记者。他认为,宽带接入市场上,其实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尤其是在“最后一公里”的宽带接入服务上,像中国电信这样的主导运营商,同样遭受着竞争对手不同形式的“垄断”狙击。“就拿广州来说吧,铁通、E家宽等宽带接入商跟不少小区都签订了独家宽带服务协议,我们根本进不去,用户报装了电信宽带也没法装。这又是不是垄断?”

  但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电信、联通在宽带市场的优势还是压得它们喘不过气来。按照工信部规定,为补偿中国电信和联通的骨干网投资,运营商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只要用户上网产生网间流量,其他运营商都要向它们进行单向结算。正是因为单向结算的规则存在,导致电信、联通在定价权方面掌握了主动,“我们接入电信、联通宽带产生的流量结算费要比电信、联通自有客户的要贵上几倍甚至十多倍,这样的成本压力,叫我们怎么向用户提供低价宽带接入服务,怎么和他们竞争?”一位铁通的管理人员如是说。

  在热门的微博平台上,不少业内专家也对电信、联通的垄断调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飞象网CEO项立刚称:“发改委调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宽带接入领域反垄断问题,主要是指接入的价格,比如我是最终用户,我购买它的宽带,价格就可以便宜。但是我是它的竞争对手,我是广电的某个公司,如歌华,购买它的接入就价格较高。而网络资源大部分是在电信和联通手中,别的业务提供商很难生存。但这并不是指面向最终用户的垄断。”而知名媒体人张九陆则称,“所谓价格垄断的前提是电信运营商利用骨干网支配地位设置不合理的价格,但价格是否合理,很难查得清楚明白,因此,网间单向结算这一政策调控手段才是导致不公平的关键,因为这并不是正常的市场经营手段。”

  ◆调查对行业有深远影响 专家呼吁要让行业改革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对电信、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的消息最早出自央视的报道。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三网融合”的发展,而广电部门和电信企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广电部门进入宽带市场较为困难,对于电信运营商进军数字机顶盒、在线视频服务等领域也层层设障,仅是今年就已经引发了广电、电信两大部门的多次交锋。此次,央视不但率先曝光了电信、联通涉嫌垄断一事,央视评论员杨禹还发表了措辞激烈的评论,称电信、联通目前涉嫌的垄断行为“有可能极大地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呼吁“最终如果事实成立的话,不只是要罚到心疼,还要让整个行业改革到位。”

  对于目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状况,发改委权威人士表示将很快发布调查结果。而不少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此次针对电信、联通的反垄断调查是我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第一件涉及大型企业,因此影响或许将会十分深远。

  ■ 相关

  两巨头股价下跌

  “首先要对发改委展开这种调查表示欢迎。这对促进相关市场展开竞争是相当有好处的,更打开了对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的先河,具有标志性意义。”对此,广州律协公平交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白沙律师表示,“但在这里要说明一点,《反垄断法》并不反对企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这种垄断状态,而是反对这些企业利用其垄断地位‘滥用市场权利’。”

  北京专门研究反垄断法的邱律师也指出,“交通、电信、石油、水电气、互联网等公用事业一直是外界反垄断的关注焦点,但至今未有受罚案例。”

  “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如果一旦成立,两家公司或将面临数十亿的罚款,而根据中国联通三季报的数据,营业利润超过去年全年,才录得53.66亿元。中国电信H股营业利润也就206.7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至全日收盘,中国联通H股涨2.48%,A股重挫2.84%。中国电信H股,跌0.41%。

  ■ 声音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是否也涉嫌垄断?

  发改委:只要消费者有其他选择,就不是垄断

  据新华社电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9日介绍,发展改革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预计很快将会出台查处结果。

  对于社会热议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网络企业是否涉嫌垄断,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的问题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权威人士表示,只要消费者或用户有其他选择,就不是垄断。(记者 程鹏 钟啸 谢梦)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G20戛纳峰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