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欧债危机进入新阶段 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概率大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18日 08: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期希腊与意大利政坛先后发生人事地震,标志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步入新阶段。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辞职,前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出任联合政府总理,主持处理该国债务危机。驰骋意大利政坛多年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也主动请辞,意大利经济学家、前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蒙蒂出任过渡政府总理。债务危机深重的两个国家的行政首脑先后辞职,继任者均为“技术性官僚”,显示出希腊和意大利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决心与魄力。

  从过去近两年的情况看,仅仅依靠财政政策无法解决欧债危机,欧洲央行必须发挥更大作用。自希腊于2009年12月初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欧债危机已历时近两年。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先后卷入其中。尽管欧盟、IMF、各国政府采取了诸多应对措施,债务危机不仅没有根除,反而渐成燎原之势。个中原因众多,例如欧元区只有货币统一,财政和行政各行其是;德国态度开始并不积极,导致事态逐步恶化等等。但欧盟过度依赖财政政策,在货币政策的使用上过于保守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甚至可以说是主要原因。

  没有货币政策的帮助,重债国无法走出“财政紧缩—经济下行—财政状况恶化—财政进一步紧缩”的恶性循环。希腊在欧元区内非常具有代表性,实体经济缺乏竞争力,无法支撑优越的社会福利体系,面临的不仅仅是短期流动性危机,更是致命的偿付危机。意大利的情况显然要好得多,流动性不成问题,中短期国债还本付息尚不存在压力。近期发行的国债收益率高企反映的是投资者担心意大利将来出现偿付困难,这是心理层面的因素。如果意大利政府应对得当,重新说服投资者以较低的回报率接受意大利国债,那么这一担心可以消除。如果新任政府不能说服市场,那么欧洲央行应该果断出手购买意大利国债,让市场意识到欧洲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将债务货币化的决心。

  欧洲央行近期再度量化宽松的概率大增。成立于1998年的欧洲央行是按照德国央行的模板打造出来的,一直恪守将控制通胀摆在首位的原则,并且在调控经济时主要体现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核心成员国的意愿,难以照顾边缘成员国的利益。2008年7月和今年4月及7月的加息是非常典型的例证。

  比如,2008年3月次贷危机已经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全球经济前景岌岌可危,虽然通胀仍处在高位,但已是强弩之末,欧洲央行还是在2008年7月选择加息25基点。2009年末,希腊引爆欧债危机,此后两年持续发酵,欧元区经济前景趋于下行,但由于担心第二轮通胀效应,欧洲央行选择在4月、7月连续加息25基点。11月初,意大利人德拉吉刚上任便改变了前任特里谢的做法——在11月3日的会议上宣布降息25基点,市场普遍预期在12月的会议上继续降息。

  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会采取更多行动来解决欧债危机,再度实施量化宽松完全可以期待。欧洲央行何时大规模实行量化宽松取决于意大利过渡政府处理危机的进展。当然即使实行量化宽松,也只能缓解危机恶化的程度,并不能解决欧元区边缘国家缺乏竞争力带来的偿付困难。蒙蒂能否拿出令市场信服的财政紧缩计划和经济改革方案尚不可知,如果意大利的局面按照当前这一状况发展下去,其国债收益率将攀升至不可接受的水平,欧洲央行将很快大规模购买意大利发行的国债,预计最快可能在年内成行。

  较好的情形是市场相信意大利改革的努力能够成功。意大利的危机将暂缓,不过较差的外部环境、内部改革推行困难较大、自身增长潜力不足等因素决定了债务危机仍将长期存在,短期无法根除。民族证券 王小军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刘夏妍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G20戛纳峰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