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发改委反医药垄断开出巨额罚单 警醒众企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15日 17: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漫画:反垄断法利剑出 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垄断”是这两周备受关注的经济词汇。上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公布了两大电信运营商涉嫌价格垄断的消息。昨天(14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垄断案件调查。不过,这一次不再是涉嫌,而是板上钉钉的结案陈词。

  山东医药公司看似两家 却相互持股实为垄断

  山东两家医药公司因为垄断复方利血平原料药而受到合计超过700万元的严厉处罚。这是两家并不知名的企业,他们究竟是通过什么手段实现了垄断呢?发改委反垄断机构两周之内频频出手又透露出了怎样的信息?

  一周之内,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第二次亮剑,这一次直指医药行业的垄断。此次亮相的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药品“复方利血平”。这是一种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名录的抗高血压药品,全国有上千万的高血压患者长期依赖此药,年消费量超过80亿片。然而最近在一些地方的药店里,人们发现这种价廉物美的药片很难买到了。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100片一瓶的药,以前你去开的时候,是一瓶、两瓶。现在基层的医疗机构因为库存越来越少,医生不会一次给你开那么多了。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今年6月的一份合同密切联系在一起。由于环保等原因,我们国家只有两家丹东的企业在正常生产复方利血平的主要原料药盐酸异丙嗪。今年6月份山东顺通和山东华新两家医药公司以高出市场40%的价格与分别与这两家丹东的产生企业签订了《产品代理销售协议书》,要求分别独家代理这两家生产企业的产品。这本来是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是其中却隐藏了不可告人的秘密。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他们两家分别签的协议,整个协议一字不差,连标点符号都是一样的,这两家企业是步调一致,何况顺通的第一大股东是华新实际控制生产的老总。

  垄断原料提价高贪念不断 试图串通下游企业

  通过互相持股,山东顺通和山东华新实际上就是一家公司,通过这份看似合理的合同,两家公司在幕后垄断了复方利血平主要原料药盐酸异丙嗪在国内的销售。

  在控制原料药货源之后,两家公司立刻将原来售价每公斤不到180元的药品提价到300至1350元不等。然而,两家公司的贪念并未就此打住。

  在国家发改委的调查中,山东顺通和山东华新曾经试图要求下游复方利血平的生产企业签订2600元每公斤的合同要约,但遭到了拒绝。与此同时,山东的这两家医药公司底气十足的要求下游生产企业串通招投标价格,否则就把想要拿到原料药就需要付出原价近15倍的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要求这几家联合把招投标价格提高,他在中间控制两头,把价格提高以后,这个利益链将来大家来分。

  在两家企业的要挟下,下游的企业面临两难的境地:要么违法,要么就必须付出不合理的代价,多家复方利血平生产企业不得不选择在今年7月份全面停产,仅仅靠库存向医疗机构维持供货。

  百片七八元经垄断成本高达四十多 发改委:严遏制

  据初步测算,如果原料价格果真涨到了2600元,那么原来七八块钱一瓶100片的便宜药,仅成本就会达到四十多元,售价更是难以想象。这不仅将给患者带来沉重的负担,也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因为复方利血平是国家基本药物,医疗保险可以报销。许昆林表示,对这种恶劣的垄断行为,不开出一张大罚单不足以遏制如此嚣张的气焰。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顺通非法所得37.7万,但是罚款650万,华新很小的公司,没收5.26万违法所得,罚款10万。过去全额没收违法所得就算处罚了,现在还要处以重罚。

  两家公司避而不见 巨款罚单警醒众企业

  面对国家发改委的巨额罚单,两家医药企业又会作何反应呢?记者首先拨通了山东顺通医药有限公司的电话:

  记者:发改委处罚公司的事情,你方便给说下情况吗?

  顺通:这个我不清楚。

  记者:咱们办公室都不了解这个情况?

  顺通:对对对。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山东华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的电话,结果依旧是避而不见:

  记者:您能找一个稍微了解情况的接电话好吗?我就想问一下发改委对公司处罚的事:

  华新:你稍等。现在公司领导都不在,您再打吧,再说吧。

  两家公司避而不谈的行为说明了一切,巨额罚单警醒的将不仅仅是这两家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一周之内,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第二次公布涉及垄断的调查案件,给人一种反垄断日趋严格的印象。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8月1日正式开始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已经为反垄断提供了法律依据,现在就是如何履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句老话了。今年7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正式更名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作者:季苏平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G20戛纳峰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