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曝反赌专案组已解散 涉案人员全部落网恐明年开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15日 15: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距离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行动开始,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两年间,上自足协高层下至裁判球员,中国足球的各个层面均有人落网,但是对于这些涉案人员的审判仍然遥遥无期。

  昨天,本报记者通过独家渠道了解到,涉案人员的代理律师目前仍然没有收到有关赌球案的案卷,更没有收到任何有关的起诉意见书,中国足坛反赌案的开庭时间恐被推迟至明年。然而对于这些被羁押的人员来说,羁押期限已经超过了《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7个半月。他们心里着急,而他们的家人更着急。

  1、找不到咨询人蔚少辉爱人干着急

  “上个月他(蔚少辉)的爱人和我联系过,问我案子什么时候能开庭,但是这个案子确实没有进展,具体的开庭时间我也不清楚。而且现在负责办案的专案组已经解散了,他爱人也找不到可以咨询的人,心里比较着急。”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四哥”蔚少辉的代理律师这样透露。

  2009年,为了彻底摘除中国足坛中所存在的毒瘤,公安机关在当年下半年成立了足坛反赌扫黑专案组,专案组多由辽宁警方选派专人组成,负责中国足坛反赌大案的侦查办案。蔚少辉的代理律师第一次在看守所见到当事人,就是在有专案组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而当时,蔚少辉的家人、代理律师能够与其联系上,都是通过与专案组取得联络并得到申请。如今,专案组已经解散,在案件开庭之前除了代理律师之外任何人也见不到被关押人员本人,而且由于案件的特殊性,代理律师想要见上当事人一面也是十分困难。此外,专案组的解散也意味着本次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涉案人员基本全部落网,这也就说明他们对于这起案件的侦查工作已经结束。

  2、审理时间基本确定 南谢等四人同时开庭

  目前的问题是,既然侦查工作已经结束,是否意味着案件开庭审理的日期已经迫近?中国足坛的反赌大案到底何时开庭?据记者了解,谢亚龙、南勇、杨一民和蔚少辉等人的案件虽然不在同一地点审理,但是时间上基本可以确定为同时开庭。

  目前,南勇、杨一民等人已确定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而蔚少辉等人的案件也已经确定将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如果丹东市检察院向丹东法院提起公诉了,那么就会有人通知我相关事宜,但是目前我还是没有接到通知,就连起诉意见书都没拿到。”这名代理律师所指的起诉意见书,是指公安机关对案件侦查终结后认为犯罪嫌疑人涉嫌某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向同级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时制作的文书,它是对案件侦查活动的总结,也是检察、审判工作的基础材料。“检察院如果就案件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后,那么法院将在三个月之内审理。但是目前,案件在两个月之前还没到检察院,具体的开庭时间我们也不清楚。”这名律师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足坛反赌案不排除推迟至明年开庭审理的可能。

  3、被捕时间达一年以上 侦查羁押期限远远超时

  去年下半年,通过对谢亚龙、李东升和蔚少辉等人的立案侦查,专案组查出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经检察机关批准,于去年9月12日被依法执行逮捕。如今已是2011年的11月,距离蔚少辉被依法逮捕已经过去了14个月之久,侦查羁押的时间是不是有点长了?

  这名代理律师表示,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24条、126条和127条的条款,对涉案人员在被逮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有着明确的规定,“首先对嫌疑人被逮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是不得超过2个月,其次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案件,对犯罪嫌疑人可延长的侦查羁押期限为1个月,而到检察院方面是有45天的停留审查时间,但是如果出现补充侦查的情况,可以有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两个45天补充侦查时间也就是三个月,这一共加起来的侦查羁押期限是7个半月,但是他(蔚少辉)目前已经被逮捕超过一年,已经属于超时羁押了。”该代理律师认为,有可能是案件过于复杂亦或是办案中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否则这个案子早就应该开庭审理,但截至目前侦查羁押的期限肯定超时了。

  4、或因足球受广泛关注 反赌案算不上大案件

  按照以往的惯例,一般大案要案审判时间不会等待太久,但是距离中国足坛反赌行动开始已经过去了两年,这件案子是否算得上是大案?从专业法律从业者的角度来看,足坛反赌案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案件?

  这名代理律师表示:“这要看怎么衡量了,一般我们所指的大案要案是由几个方面构成,第一是它的社会影响大,比如共同犯罪的人数特别多、案件本身的性质十分恶劣、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等等,这样的案子可以称为重大案件,再一个就是专案犯罪,比如案犯的级别比较高,是某一领域中的重要人物,牵扯面广等等,这样的也是大案。”但是对于足坛反赌案来说,这名律师表示可能是由于足球这项运动的被关注度比较高,因而引起了比较大的社会反响,“但是据我掌握的资料来看,这个案子本身涉案的金额可能不是太大。”所以单从涉案金额这方面来说,足坛反赌案与其他大案比起来,只能算是一般的案件。但是不管怎样,它已经在足球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让中国足球重新洗牌并对净化足球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至于涉案人员何时受审、将会有一个怎样的结果似乎已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经对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报记者 周舟

稿源: 沈阳晚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G20戛纳峰会
神舟八号升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