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煤监局:云南师宗矿难监督员被矿主收买疏忽监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13日 10: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这是15年来云南省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起安全事故。10日清晨,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私庄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43名矿工被困井下。截至12日19时25分,已确认30名遇难者,仍有13人生死不明。

  “停”了1年的矿还在生产

  云南省煤监局通报显示,私庄煤矿属煤与瓦斯突出的私营矿井。去年11月,由于煤与瓦斯突出隐患严重,私庄煤矿被云南煤监局责令停产整顿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今年4月,曲靖市煤监局再次对该矿做出停产整顿令。

  “停了的矿为什么还在生产?”11日凌晨,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来到私庄煤矿事故现场,直接询问师宗县县长徐宏波。

  徐宏波答:“这个,他是偷着在生产。”

  在私庄煤矿,不时可以看见“安全生产”等内容的标语。但就在停产整顿期间,该矿无视禁令,擅自组织生产,在掘进过程中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赵铁锤又问徐宏波:“偷着在生产,那你平时监管干什么了?”

  徐宏波道:“平常时间……”

  赵铁锤再问:“去年的11月28号安全生产许可证就被暂扣了。到现在多长时间了?”

  徐宏波答:“一年的时间,快一年了。”

  赵铁锤追问:“快一年了,你们现在还在这组织生产,你平常监管你怎么监管的?”

  徐宏波答:“我们经常派人来,都……”

  赵铁锤接过话:“你派人来都形同虚设啊,你没有管住啊。”

  徐宏波承认:“这个是我们的责任,还是监管的漏洞……”

  矿难无情。几问几答,令在场的人为监管存漏洞付出的巨大代价而震惊。

  监督员吃着煤矿的“饭”

  曲靖市煤监局负责人说,证照暂扣煤矿必须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整改,采取过硬的“防煤与瓦斯突出措施”。但私庄煤矿整改措施没有落到实处,上级部门来检查时,煤矿就停产,检查组走后又偷偷生产,跟检查组玩起“躲猫猫”,表面停产实则暗自在生产,并且已经生产了几万吨煤。另外,平时井下瓦斯抽放时抽时停,也没有人来检查。

  目前,私庄煤矿法人代表和矿主已经被控制,煤矿资金已经被冻结。师宗县政府领导介绍,为了预防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县里建立了监管机制,每个县领导包一个煤矿,县煤炭局领导分片区包干负责,煤监局在每个煤矿都安排了两名驻矿监督员。

  按要求,两名驻矿监督员必须24小时在煤矿监管。但知情人说,实际上,一些驻矿监督员吃着煤矿的“饭”,表面是在煤矿做监管,实则在为矿主打工,监管工作没有落到实处。监管不到位,在利益驱动下,矿主往往铤而走险组织生产。

  而煤与瓦斯双突矿井,一定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行规范设计,设施设备一定要配齐用好。同时,地方监管必须跟上,要严格落实好煤矿安全监管的三个责任,即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尤其地方政府一定要真正把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少说“大概”“可能”“应该”

  赵铁锤说:“该矿在停产整顿后,仍偷偷进行生产活动,属于违法违规生产。这说明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监管责任都没有落实。”

  在私庄煤矿事故现场,赵铁锤向当地政府了解救援情况及细节时,师宗县煤炭工业局负责人回答多次使用“大概”“可能”“应该”等词语,被赵铁锤打断:“你不要再说应该了,不能再说应该了,你现在实事求是地把情况说一说,全力以赴去救人,这是最主要的。”

  “第一位就是抢救人员,你可不能再说应该几个人,不应该几个人。”赵铁锤不客气地说。

  “要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不安全就不生产。要正确处理好生产、效益和安全的关系,不能把经济发展建立在发生职工的死亡事故、生命安全这个基础上。”赵铁锤提高了声调。

  “对一些重大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就要依法依规严重处理,就要关闭、整顿,等到条件好了以后、整顿完了以后,经过有关程序、地方验收再继续生产。”他斩钉截铁地说。

稿源: 重庆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11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3次会议
土耳其东部发生7.2级地震
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